上市之际的Square如何调和增长与风险矛盾 难逃股东“百般拷问”


2015-11-18 14:59

  当Square在本周和下周继续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之际,这家移动支付公司将要受到潜在股东“百般拷问”。毫无疑问,有人会问及这家旧金山公司营收增长持续放缓,也会询问同时兼任Square和Twitter首席执行官(CEO)的杰克·多尔西(Jack Dorsey)将会如何在这两份工作之间分配时间。

  然而,投资者可能不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该公司与欺诈有关的损失在持续扩大。

  在其IPO注册文件中,Square在营运开支栏目下披露了“交易和预付损失”项的数字——这个数字每年都在增加。虽然考虑到该公司年支付交易额持续增长,这些数字的增长是预料之中的,但交易损失持续增长的速度表明,Square今年遭遇欺诈性付费交易的频率高于前几年。

  虽然在2012至2014年期间交易损失在支付交易总额中的占比每年降低,但今年头九个月这个占比大幅攀升。从今年年初到9月底,Square处理的支付额为254亿多美元,在此期间,其交易损失率为0.16%,创出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与2014年头九个月的0.10%相比颇有增加。如果这种状况持续下去,那么对于一家仅从每笔经手交易中收取一小部分费用的支付公司而言,这可能是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

  支付公司WePay的 CEO比尔·克莱里科(Bill Clerico)说:“支付公司都是要以庞大的交易额作为生存基础,即便交易损失率出现很小的变动,也会对盈利造成巨大影响。 此外,支付公司的利润率相对较低,控制损失和管理风险是这类企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一环。”

  Square拒绝对此予以置评,理由是该公司在上市之前要遵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静默期规定。

  对于任何支付处理服务商而言,风险的假设以及欺诈行为的处理是业务的一部分。以退款为例,客户可以对某项付费交易提出异议并要求退款,如果商户拒绝退款给买家或者没有钱这样做,那么有时候Square就要自己掏钱来填上这个窟窿。

  据Square称,这些情况很罕见,为此该公司对自己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而引以为傲。该公司在其IPO文件中表示,它相信能让商户无“摩擦”地注册支付服务,然后利用技术和风险模型来探测并消除欺诈行为。为了说明其审批程序的成功,该公司表示,它由于欺诈活动而不再提供服务的销售商占比不到5%,并且强调指出,在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12个月里,风险和欺诈损失“在[支付交易总额]中仅占大约0.1%。”

  然而,仅考虑今年遭受的损失,2015年的风险和欺诈损失率预计将有所上升,这意味着该公司将损失数百万美元利润。在2014年头三个季度,Square的交易和预付损失达到1,780万美元,占营收总额的3%左右。2015年同期,该公司这方面损失4,080万美元,占当期营收的4.6%左右。

  为什么会增加这么多呢?一位与该公司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认为,该公司管理层变动以及把努力的方向转向其他产品,导致投入于风险管理的资源减少。据LinkedIn报告,2014年7月,该公司用另一位经理替换了原来的风控部主管J.布赖恩·斯科特(J. Bryan Scott)。斯科特转而领导商户现金垫付部门Square Capital,不过现在他已不在该公司工作了。

  克莱里科推测,交易损失的增加可能意味着该公司正在优先考虑增长,愿意应对由此可能造成的任何后果。他说,降低商户可获得支付交易账户的标准可以起到提升支付额的效果,但也会导致出现不良商户的可能性增加。

  克莱里科补充说:“支付公司要管控好自己的损失率,而在很多情况下这与业绩增长相悖。”

  此外,Square还至少出现了一起大规模的销售商欺诈事件。该公司在其IPO文件中披露,2015年3月,光是某一家商户就给公司造成570万美元损失。在那起案例(由新闻聚合网站Buzzfeed全面详述)中,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的一家使用Square服务的销售商涉嫌向不知情的客户销售假冒旅游券,之后又没有钱偿还这些客户。Square承担了这笔损失的大部分,而这笔损失在该公司今年以来的交易和预付损失中占到14%左右。

  或许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该公司为2015年增加了410万美元的交易损失准备金,它在注册文件中也披露了这个信息。预期未来损失的Square解释说,这笔费用是由于“我们的风险模型有所更新,”不过目前还不清楚,这项调整是一次性费用,还是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再度出现。

  随着Square把更多的销售商引入其平台,该公司的交易和预付损失率是否会继续攀升呢?这还有待观察。虽然该公司今年头九个月的交易和预付损失率远低于PayPal的0.28%,但如果Square的损失率在预定的IPO之后继续攀升,那么有可能会让投资者担忧。还没有实现年盈利的Square应该寻找任何办法来阻止损失,而不是让损失增加,而如果未能解决欺诈问题,那么从长远来看可能会代价昂贵。

  克莱里科说:“如果你无法控制欺诈行为,那么你就会输得精光。“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