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多家银行参与mbridge项目 250亿非法资金汇兑案被破 Square利润大跌


2021-11-8 14:49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用例手册发布为跨境支付节省成本

11月3日,由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支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共同发布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用例手册,介绍了项目应用场景及测试进展。潜在应用场景有15个,涉及国际贸易结算、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

根据手册介绍,本期测试验证了货币桥平台在国际贸易结算场景下提升跨境支付效率的可行性,还实现了货币桥与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业务联动,完成订单融资业务和货币桥跨境支付能力的共同验证。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

11月3日,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支持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香港金融管理局、泰国中央银行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共同发布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用例手册,介绍了项目应用场景及测试进展。作为数字人民币指定运营机构,工商银行积极参与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研究测试。

另外,中国银行也在监管指导下积极参与货币桥项目,发挥境内外联动优势,总行与中银香港共同参与验证了基于货币桥的订单融资业务和跨境支付业务。

利用游戏点卡搞地下钱庄,上海破250亿非法资金汇兑案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成功侦破上海首例以销售游戏点卡为幌子,非法从事资金汇兑的“地下钱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捣毁非法网络汇兑平台3个,查获价值2000万元的未兑付游戏点卡,涉案金额250余亿元。

经查,以犯罪嫌疑人万某、黄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牟取非法利益,自行搭建境外服务器,并私自架设非法网络换汇平台,招揽境内外汇兑客户,为他人提供本外币的汇兑服务。以境外汇兑客户为例,客户可根据网站客服引导,将外币转入客服指定的境外游戏点卡经销商账户。

犯罪团伙从境外经销商获取游戏点卡和密码后,将上述点卡出售给境内的游戏点卡经销商,进而变现为人民币,并在扣除5%至10%不等的手续费后,再将剩余资金转入境外汇兑客户指定的国内账户。在短短6年间,犯罪团伙通过上述手法,非法换汇金额达250亿元人民币。

吉林银行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

2021年10月22日,吉林银行成功上线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吉林省内首家部署标准收发器的间接参与银行。吉林银行CIPS标准收发器的成功上线是践行人民银行“金融标准为民利企”理念、丰富全球法人识别编码(LEI)场景应用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更是吉林银行深耕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领域、优化跨境金融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

缅甸央行颁布重要新规:超过两千万的交易必须电子支付

11月3日,缅甸中央银行发布新政策:包括房地产行业在内,在交易房产、商品或转移资产时,超过2000万缅币的交易将被纳入银行监管范围。按照央行新规定,在交易额超过2000万缅币时,支付的一方需要通过移动线上支付、银行卡、支票、付款单(PO)等方式进行交易。此外,通过Account Transfer转账、现金存入银行账户的方式进行交易时需向银行提交相关证明文件。

从央行发布的声明中得知,超过2000万缅币大额交易禁止现金交易的政策,于11月3日起开始实施。此次政策适用于房产、机动车不动产、商品等交易,违反规定者一经查实将被依法处理。据悉,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超过2000万缅币交易都将被纳入银行监管范围。

谷歌拟在韩国开放第三方支付系统

Alphabet旗下谷歌公司周四表示,谷歌拟在韩国开放第三方支付系统,以遵守该国实施的新法规。这些新规定禁止主要的应用程序商店业者强迫软件开发商使用他们的支付系统。此前,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KCC)已经要求这家美国科技巨头为9月生效的新法提出法令遵循计划。

韩国国会在8月底通过了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事业法》修正案,将禁止大型App商店业者强迫软件开发商使用他们的支付系统,实际上也就是阻止这些大型平台对应用内购买收取佣金。该修正案大部分的新措施已经在9月中旬生效。

印尼央行:印尼标准二维码支付QRIS商户数达1200万

印度尼西亚银行(央行/BI)指出,截至2021年11月初,使用印尼标准二维码(QRIS)作为支付交易工具的商户数量已达1200万家。与2020年底的580万家相比,该数目有所增加,或超过央行和银行业参与者于2021年2月推出的QRIS扩张目标。

印度尼西亚银行行长贝利在雅加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对各个行业的交易实施QRIS非接触式支付提供许多好处。其中一些好处包括能够鼓励经济效率、加速金融包容性、降低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的风险,甚至促进中小微型企业。

蚂蚁链与新加坡区块链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

11月1日,新加坡区块链协会与蚂蚁链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展开密切合作,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新加坡和整个东南亚地区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这是蚂蚁链在海外达成的首个此类行业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合作备忘录,新加坡区块链协会和蚂蚁链将在新加坡和中国国内联合举办活动,开展项目,帮助行业和社会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区块链。双方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推动各行各业拥抱区块链技术,让区块链技术发挥更积极的影响力。双方还将通过培训和知识分享,建设并发展人才生态,推动整个区块链社区的壮大。

Facebook宣布将关闭人脸识别系统

Facebook新更名的Meta公司人工智能副总裁佩森蒂11月2日发表了一篇声明,宣布将关闭Facebook的人脸识别系统。超过三分之一的Facebook日活跃用户选择使用面部识别,而删除它“将导致删除超过10亿人的个人面部识别模板”。

佩森蒂表示,Meta公司仍然认为面部识别技术是一种工具,例如帮助人们验证他们的身份以访问锁定的帐户、防止欺诈和冒充或解锁个人设备,并表示该公司将继续研究这些技术,同时聘请外部专家。而删除Facebook的面部识别系统将给用户带来一些变化,包括该平台将不再自动识别人们的脸是否出现在照片或视频中。

Facebook更名为Meta 金融服务部门将整合到Novi品牌

10月28日,Facebook宣布将公司名称更改为“Meta”。Facebook支付和金融服务负责人David Marcus则在随后发推称,随着Facebook更名为Meta,未来将会把支付和金融服务部门及产品整合到Novi品牌下。

他指出,过去12个月里Facebook的产品已处理超过1000亿美元的交易,包括在美国通过Messenger进行个人对个人支付,在巴西和印度通过WhatsApp进行个人对个人支付,支持捐赠产品,为商家结账提供便利,使广告客户能够轻松购买广告,现在还允许通过Novi试点进行xborder支付。这些产品中有些属于Facebook Pay品牌,有些是无品牌的。未来,该公司将在Novi品牌下统一所有现有和未来的支付和金融服务体验,并将项目小组名称从F2(Facebook Financial)变更为Novi。

Square发布Q3财报:营收38.45亿美元

据报道,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公布了2021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Square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38.4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0.34亿美元相比增长2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8.4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50万美元,同比下降99.8%。

Square第三季度业绩不及华尔街分析师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近5%。

数字银行Nubank拟赴美IPO目标估值506亿美元

腾讯投资的巴西数字银行Nuban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该公司计划以每股10-11美元的价格发行至少2.89亿股股票,筹资逾30亿美元。这将是今年美国第三大IPO。该公司在此次IPO中将寻求高达506亿美元的估值,使其成为拉丁美洲最大的公司之一。

Nubank此前表示,已秘密提交上市申请,其A类普通股将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同时其巴西存托凭证(BDR)将在圣保罗证券交易所交易。

全家将无人便利店开进日本邮局

10月29日,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全家和日本邮政集团在埼玉县川越市的川越西邮局内,开设了导入无人收银系统的便利店,这是全家首次把便利店开进邮局。门店面积为14平米,出售饮料食品、日用品等约350种商品。通过安装在天花板上的20个摄像头和设置在货架上的传感器来识别顾客及其手中拿着的商品,在自助收银台使用现金或信用卡支付,无需扫描条形码。同时安排1名店员来补充商品和接待顾客。

亚马逊欲招聘金融服务专家推动加密结算

10月31日,据CoinDesk报道,根据亚马逊最近的一份招聘启事,亚马逊网络服务(AWS)正在寻找一位专家,以促进云中的数字资产承销、交易处理和托管。这家基础设施巨头希望招聘一名金融服务专家,与全球金融机构和创新的金融技术公司合作,「改变他们交易数字资产(如加密货币、CBDCs[央行数字货币]、稳定币、安全支持的代币、资产支持的代币和NFTs从价格发现到执行、结算和托管的方式。」此外,亚马逊备受期待的数字资产转移预计将包括某种支付token,基于之前的招聘信息即一种所谓的「亚马逊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