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多个上半年跨境数据出炉 “先买后付”再遇新监管 外汇局公布下半年工作重点


2022-8-1 11:07来源:移动支付网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

外汇局公布下半年工作重点

7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下半年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上半年外汇管理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外汇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作工作报告。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出席会议。

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动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政策落地和效果显现,积极服务促出口、扩进口以及技术外资引进工作。扩大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覆盖面,支持外贸新业态规范健康发展,优化个人用汇服务。完善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债券市场资金管理,扩大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支持企业更好管理汇率风险。

最高法:完善跨境金融资产交易等新型纠纷审理规则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

《意见》要求,支持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依法严惩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贷款诈骗、洗钱等金融领域犯罪,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合同、证券、期货交易及票据纠纷等案件,规范资本市场投融资秩序。依法处理涉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私募投资基金等纠纷,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私募股权投资、委托理财、资产证券化、跨境金融资产交易等新型纠纷审理规则,加强数字货币、移动支付等法律问题研究,服务保障金融业创新发展。

范一飞谈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发展:探索跨境支付应用

7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一行到兴业银行考察调研,并对兴业银行的数字人民币发展发表看法。

范一飞参观了兴业银行发展历程图文展,听取了兴业银行金融科技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连线慰问了兴业银行数字人民币项目开发与运维人员,对兴业银行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他强调,数字人民币还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一定要克服“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乘势而上、攻坚克难,在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产品服务和场景建设,发挥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特色优势,助力更多中小银行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探索跨境支付应用,推进数字人民币扩面增量,为实体经济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数字人民币服务。

广东上半年跨境人民币达1.28万亿,同比增长17.3%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数据显示,今年1—6月,广东(不含深圳,下同)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额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3%,占本外币的比例达40.4%,比上年同期上升3.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广东跨境人民币优质企业名单仍不断更新,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受惠面不断扩大。截至6月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辖内优质企业已增至941家,享受“便利化”红利的业务结算额达853.6亿元,较年初增加343.6亿元。

云南跨境人民币累计收付逾6800亿元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表示,自2010年6月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云南省跨境人民币累计收付6892.95亿元,已同106个国家(地区)建立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40个。2022年1-6月,云南全省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346.45亿元,同比减少8.12%。其中,由于新冠疫情境内外反复冲击,云南省同越南、缅甸、老挝的货物贸易结算回落,导致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167.99亿元,同比下降20.44%;受省内企业跨境投融资需求拉动,资本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178.46亿元,同比增长7.55%。

调查:越南76%的本地人正在使用电子钱包

据调查结果,65%的越南受访者表示他们已经减少随身携带的现金量,32%的人表示在后疫情阶段停止使用现金,76%的人表示他们正在使用电子钱包。各支付服务供应商正努力提高服务质量,让消费者和经营单位感受到无现金支付的便利、安全性。

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达1.5万亿元

2022年上半年,210项改革任务得到具体推进,总体完成率达96%;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87.35亿元,同比增长35%,累计总量已达1.5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同期1.03个百分点;广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52个百分点;广西原保险保费收入513.98亿元,同比增长4.76%;广西下达“桂惠贷”贴息资金16亿元,投放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234.61亿元,惠及小微和“三农”等市场主体2.4万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圳公布全国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相关数据

为支持深圳打造“跨境电商之都”,深圳人行推动并指导辖内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平安银行等开展了“出口跨境电商直通车”业务,在满足监管合规要求的前提下,减少中间收款环节,为境内出口电商中小卖家提供跨境人民币便利化收款服务。截至2022年6月末,深圳银行及支付机构累计办理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业务5467.2亿元,惠及跨境电商企业8.2万家。

密切跟踪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主动回应市场诉求。全国首创“银行+外综服企业”模式,拓展银行跨境电商结算渠道,支持外综服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此项创新性举措为跨境电商提供了更安全、高效和低成本的外汇资金结算服务,解决了新业态结算成本高、收款周期长等“痛点”,帮助小微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从中获益,促进了深圳跨境电商外汇业务快速发展,进一步推动了外贸保稳提质。业务试点以来至2022年6月末,开展外综服企业代办跨境电商出口收汇业务总金额112.8亿美元,笔数35.2万笔,帮助超4万家商户便捷收汇,服务中小电商企业超过10万家。其中,收汇总金额在1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电商超4.2万户,占比高达95.02%。

SWIFT最新数据:6月人民币全球占比再增长

2022年6月,在基于金额统计的全球支付货币排名中,人民币保持全球第五大最活跃货币的位置,占比2.17%。与2022年5月相比,人民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6.61%,同时所有货币支付金额总体增加了5.30%。

泰国最大手机银行开泰银行开通支持银联二维码

2022年7月25日,银联国际宣布,与泰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开泰银行合作,开通后者旗下手机银行K Plus支持银联二维码,将其使用范围从泰国境内拓展至全球支持银联二维码的商户。

K Plus是泰国用户规模第一的手机银行,双方此次合作将为当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移动支付服务,并促进银联在泰的业务本地化发展。

美国金融监管机构在苹果推出“先买后付”后发出警告

美国最高客户金融监管机构警告称,“先买后付”贷款企业的危险正在破坏这个新生行业的竞争并对其买方对风险的认识情况提出了质疑。在苹果选择推出其个人BNPL(先消费后还款)服务后,客户货币安全局局长Rohit Chopra向硅谷发出警告,提到他的公司应该非常谨慎地展开审查。

Chopra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该公司将考虑的许多问题中包括它是否真的减少了来自外部的竞争对手和创新。

Visa财报:跨境交易额增长40%,跨境旅行量已超疫前水平

7月26日,Visa公布了2022年第三财季业绩。数据显示,营收达72.8亿美元,同比增长19%,较市场预期高出2.3亿美元。非GAAP每股收益为1.98美元,同比增长33%,较市场预期高出0.23美元。净利润为34亿美元,同比增长32%;每股收益为1.60美元,同比增长36%。非GAAP净利润为42亿美元,同比增长29%。

以不变美元计算,支付金额同比增长12%,跨境交易额增长40%,处理交易增长16%。Visa公司第三财季支付交易总额为2.94万亿美元,略低于共识预期2.95万亿美元,但高于第二财季的2.78万亿美元。

伊朗宣布将引入俄罗斯MIR支付系统

7月27日,据德新社援引俄新社报道称,伊朗副外长迈赫迪·萨法里宣布,俄罗斯MIR支付系统将被引入伊朗。

报道称,伊朗和俄罗斯基本上被国际制裁排除在国际支付交易之外。希望在伊朗投资的外国人前往伊朗时经常不得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

印尼央行:提款卡和借记卡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已收缩

根据印度尼西亚银行(央行/BI)发布的印尼金融市支付系统和场基础设施统计数据(SPIP),截至2022年5月,提款卡和借记卡的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已收缩。

根据该数据,截至2022年5月,ATM和借记卡的交易量从6.2692亿笔下降到5.8671亿笔,同比下降6.4%。交易额从669.96兆盾下降9.7%到605.27兆盾。

澳大利亚政府确认将继续推动“先买后付”行业监管

近日,负责任借贷峰会(Responsible Lending and Borrowing Summit)在悉尼举行。澳大利亚助理财政部长兼金融服务部长Stephen Jones在会上表示,该国政府将把“先买后付”(BNPL)视为一种信贷产品,未来政府将加大与行业、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沟通交流,积极对这一新兴行业进行监管。来自澳大利亚金融行业协会(AFIA)的最近报告指出,BNPL部门在2021财年为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超过140亿美元。也是在这一年,澳大利亚推出了BNPL行业执业守则,Afterpay、Zip和Humm等多家机构均认为这项新规将为消费者提供一定程度的保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