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已达1.5万亿元


2022-7-28 10:02

7月27日,记者从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金融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线,以推动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攻坚克难、积极作为,取得实效。

金融业核心指标持续向好

2022年上半年,210项改革任务得到具体推进,总体完成率达96%;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187.35亿元,同比增长35%,累计总量已达1.5万亿元,在9个边境省(区)、12个西部省区中排第一;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1.8%,高于全国同期1.03个百分点;广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0.52个百分点;广西原保险保费收入513.98亿元,同比增长4.76%;广西下达“桂惠贷”贴息资金16亿元,投放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234.61亿元,惠及小微和“三农”等市场主体2.4万户,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金融改革推深向实

统筹推进跨境金融、绿色金融、直接融资、保险创新、期现结合等改革试点取得积极成效,形成案例成果180项,全国首创35项。一是推进跨境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中马钦州产业园区5项金融创新试点政策全部落地,业务金额145.8亿元,其中2项政策获复制推广。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全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试点实现增量扩面。二是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支持桂林市申报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绿色金融重大项目库,开展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评价,绿色贷款增速远高于各项贷款。三是推进直接融资改革创新试点。充分发挥七大直接融资奖补作用,用好沪深京交易所广西基地,启动自治区资本市场专家服务团工作,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专精特新板”并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持续推进我区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四是推进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矩阵式项目管理制度,支持南宁、北海、防城港、崇左创建保险创新综合示范区,形成“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跨境保险、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五是争取开展期现结合试点。印发《开展期现联动服务广西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成为全国第一个整体部署期货和现货联动发展的省份。获批设立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探索开展生猪、糖料蔗“保险+期货”试点。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

一是降成本惠实体效果明显。推出“桂惠贷”“桂惠保”“桂惠证”“桂惠担”和“桂惠通”等地方政策性金融系列创新,投放优惠利率贷款4383亿元,惠及实体企业15.6万户,直接降低融资成本86亿元。围绕工业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完善金融服务政策体系,广西贷款利率从2021年1月起首次低于全国并始终保持。二是常态化融资对接机制逐渐形成。2022年上半年,成功举办全区政金企融资对接会、政金企百色和北海专场推介会、“险资入桂共建金融开放门户”线上对接月活动、自治区重点拟上市企业路演活动。围绕北部湾一体化、铝产业、物流产业、专精特新等领域筹备十余场“精品投融资对接”活动,进一步促进我区金融要素保障的精准性和可达性。三是融资结构较大优化。近两年,广西年度新增直接融资规模累计增长107%,广西债券融资增速居于全国前列。

金融集聚效应持续增强

一是中国—东盟金融城建设成效突出。入驻金融机构(企业)已达352家,两年来南宁在“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提升7个名次。二是金融中后台建设形成一定基础。广西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建设银行远程智能银行中心南宁分中心、交通银行南宁金融服务中心、中国太平东盟保险服务中心、阳光保险电话销售中心等逐渐在广西落地,产生很好的集成效果。三是面向东盟的金融基础设施在广西不断延伸。上海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广西服务基地、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和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东盟大宗商品期现结合服务基地等一批金融基础设施落户南宁,较大提升南宁面向东盟的金融服务能力。

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一是“一主一副一批”金融空间布局基本形成。依托各地资源禀赋,赋予各市金融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南宁区域性国际金融主中心、北钦防区域性国际航运金融副中心、一批金融特色城市和金融改革示范区,推动全区形成梯度协调、竞合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二是信用建设基础不断夯实。广西征信融资服务平台启动运行,通过整合全区企业政务和金融数据,服务融资超2000亿元。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全区全面升级,农户信用档案入库率达99%,信用户、村、乡镇创建面均超过60%,55%的县区启动系统升级。三是金融风险防范扎实有效。广西高风险法人机构数量明显减少,全区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下一步,广西将着力打造中国—东盟跨境金融服务中心,争取设立面向东盟的物流金融联盟,积极推动期货现货联动发展,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和体制机制创新上展现广西担当、广西作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