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男子贴自己二维码 完美伪装后替商家收钱


2016-12-1 19:01

喜欢扫码付款的小心了!骗子竟码上加码“帮”收钱?!

今天,你扫码支付了吗?先看看是不是扫对了!

事发:

骗子贴码替商家收钱

昨日,记者接到报料称,在东方广场有商家遭遇骗局,骗子将自己制作的二维码贴在商家的二维码上,若有顾客选择扫码消费,这钱便直接转到骗子的账户。据了解,目前已经发现有5个商家遭骗子“光顾”。

记者随后到现场走访。一家商铺的店员称,上周日晚,她一位朋友来店里光顾。当朋友准备扫店里的二维码支付时,发现账户已被冻结,遂向该店员反映。店员马上将该二维码发至消费平台,对方回复“二维码有问题,这并非是该平台的二维码”,店员随即报警。

随后,店员仔细观察发现,在该店的收款二维码上,竟被人贴上了另一张二维码,顾客扫码付款后,钱款转入的是某个个人账户而非自家商户的收款账户。

据了解,其中一个被骗商家在下午就已发现问题,但由于只损失了十多元,而且以为是个案,便没有报警,直到晚上民警到场才知道其中有诈。而其他较晚发现的商家,损失都在200元左右。

调查:

二维码“完美伪装”

店员向记者展示了骗子的二维码,尺寸比较小,面积只有商家二维码的1/3大,顾客付款时如果不认真留意很难发现。另外,该二维码还贴在商家二维码的正中间,无论手机用哪个角度扫,都只能扫到骗子的二维码。

记者也尝试扫了骗子的二维码,发现之后会转入一个个人账户,与扫商家二维码转入的页面完全不一样。不过,有店员表示,他们在忙的时候只会看扫码顾客“支付成功”的页面,不会留意其他。另一方面,很多店铺的二维码都是链接到店主的手机里或者消费平台,店里的店员其实无法第一时间知晓钱到底有没有付清,或者到底付给谁,店主也不可能随时随地查看收款情况,这就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另外,记者发现,被骗商家的二维码支座都是随意放在柜台上,而且二维码朝外,从支座背后根本看不到前面的情况。有店员说,自己一般很少注意二维码,有顾客扫码就指给他扫,仅此而已。骗子选择的都是小店铺,还是在下午顾客比较少的时候来作案,这也增加了作案成功的几率。

揭秘:

骗子贴码“技术”娴熟

不法分子到底是何时将自己的二维码贴到商家的二维码上的呢?

记者在其中一个商家的监控视频里看到,该两名男子看准店铺少人光顾的时候前去“消费”。其中一人左手还拿着很多还没来得及处理的饮料,很可能是一路作案“买来”的。在点餐的过程中,其中一名男子不时回头望,看身后是否有其他顾客来光顾,十分警惕。

由于该视频监控在商店门前的上方,只能拍到骗子的后背,无法看到他如何作案。但从视频里可见,就在两名男子点餐之后,店员转身到店里准备餐品的时候,其中一名男子有一个很隐蔽的动作。一名店员猜测:“估计他们就是在这个时候把码贴上去的吧。”

而另一个商家的监控则完整地拍下了骗子贴码的全过程,他们就是趁店员转身瞬间,旁边放着饮料杯遮挡,假装要用自己手机扫码,迅速拿出二维码贴在商家二维码上。动作娴熟,整个过程,不超过5秒。

警方:

正进一步侦查案件

昨日下午,禅城公安就此事作了通报。11月27日,禅城公安分局祖庙派出所接群众报案,称自家店铺的营业收入被人盗窃,而盗窃的方式出乎众人意料。贼人通过粘贴替换二维码的方式将商家网上转账营业额据为己有。

据店员描述,昨天中午时分有两名男子前来打包食物。趁着店员工作之际,一名男子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二维码贴上商铺的收钱二维码上,随即扫描二维码进行付款。而贴上去的二维码就替换掉商家的二维码接受客户的付款,营业额全部转入了窃贼的钱包中。

结束营业后,店主前来饮食店对账发现蹊跷,随即报警。目前,警方正在对案件作进一步侦查。

▲商家防盗看这里:

最好当场查验是否已经收到款

禅城警方表示,一般网络付款绑定的多为店主微信或支付宝,店员很难第一时间确定是否到账。而店员一般确认顾客付款截图就认定顾客已付款,这就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禅城公安提醒,各商家应妥善保管好店面的二维码账户名片,扫码支付应当场查验,并养成每天对账的好习惯。

商家如何防范类似骗局?业内人士表示,可以通过三种方法尽量避免。

首先,可以把贴二维码的支座改良,变透明或使用难以被张贴东西的材料制作;其次,还可以专门设一个接收付款的手机放在店里,方便店员第一时间查看;最后,还可以与支付平台合作,使用他们配给的扫码机器进行扫码,这样既避免顾客自行扫码,安全系数也更上一台阶。

▲消费者防骗看这里:

四类二维码最好不要扫

消费者如何辨别哪些二维码可以扫,而哪些就可能是陷阱最好不要扫呢?

本报记者和禅城警方特别总结了几种市民容易上当的“扫码”类型。

礼品幌子型

常见于商场、超市、药店、步行街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只要市民扫二维码,就可免费送食品、日用品等礼品,实际上,这是对某些理财产品软件进行的推广。扫码后,市民还需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人脸识别、关联银行卡等。这种扫码方式风险度极高。

利益诱惑型

常用类似“使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免费赢取百万大奖”等夸张手法吸引市民扫码,常见于ATM机旁。这种二维码来历不明,往往是犯罪嫌疑人使用二维码生成器,将黑客病毒程序链接在二维码上。

拉粉求支持型

此类骗术常见于地铁站、公交站等地方,骗子往往手里举着二维码牌子,请市民帮忙扫码,理由多为“初创企业、做活动”。这些二维码可能带有病毒,一旦扫描,市民有可能钱财不保。

缴交罚单型

上月,在北京、广东、江西等多地,出现了一种新骗局,骗子伪造交管部门的“违法停车告知单”,上面有二维码,让车主扫一扫后“交罚款”,以此骗取钱财。

警方表示,缴纳交通罚款,应该到自助终端,以及其他一些合法的网络平台缴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