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从超市到路边小摊移动支付成消费新习惯


2016-12-12 9:34

“不好意思,忘带钱包,能用手机支付吗?"如今,起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更多地选择使用手机移动支付。与传统现金支付相比,如今使用移动支付端正在成为许多市民的消费新习惯。

那么,移动支付在淄博市是一种什么情况呢?记者就此调查发现,淄博市的大型商超均提供移动支付,使用移动支付的顾客甚至能达到40-50%。就连农贸市场和路边小摊,也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形式的移动支付。

1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华光路附近一大型超市。记者随机选择了一个收银台,观察中午11点到11点15分顾客及其购物支付情况。经统计,15分钟内共为11名顾客结账,其中使用现金的有4人,刷银行卡的有2人,另外5人都是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占总人数的45%。

“也就是最近一年的事,使用移动支付的人越来越多,感觉非常明显,多的时候能占到60%。”据一收银台工作人员介绍。

在潘南西路一家便利店内记者也进行了观察,在10名购物者中,有3人选择了移动支付。“来便利店购物的年轻人比较多,而且买的东西零碎量少,用微信等支付比较方便。"工作人员说。

8日下午,记者来到公交宾馆便民市场走访。记者看到,在某些小摊上,老板都会放置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前来买东西的市民只需拿出手机扫码即可轻松付款。有的商贩并未明确标明可用移动支付,但是记者咨询得知,只要是顾客提出,几乎所有商贩都可以接受。“我用的是智能手机,也安装了微信和支付宝,年轻人的习惯变了,咱们年纪大的也得赶上时髦。”摊主杨先生说。

“不光菜市场,就连早市、早餐摊也一样可以用微信支付。”采访时,市民李女士说,她有次早上出门忘记带零钱,到了早点摊还不好意思问老板可否手机结账。结果老板立刻拿过一张印有微信二维码的招牌,请她扫码结账。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除了超市、便利店、饭店、加油站、药店等,水、电、气、网、取暖等生活缴费,处理交通罚单,出门打车等等,市民都可以选择移动支付。

目前,微信、支付宝等推出扫码付款及小额免密支付后,只要有了手机账户里的钱就可以随便花,因此市民应慎用免密功能。市民不要随意扫陌生人提供的二维码,特别是扫码后需要安装程序的,更要格外注意。当收到“电子密码器失效"、“U盾升级"等链接时,一定要仔细反复确认,不要随意使用免费WiFi,以防个人资料被盗。警方提醒,市民应尽量选择安全性高的主流移动支付工具,定期查杀病毒,若发现账号异常,第一时间联系支付平台客服,冻结账户。假如手机不慎丢失,应当及时解除相关绑定,以免被不法分子恶意转账,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