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蚁金服的全球领养计划 复制支付宝的套路一出再出


2017-2-23 8:5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在单亲家庭长大的支付宝(宝)非常争气,但为了给他一个更好的环境,职业规划更合理,父亲阿里巴巴(爸爸)在百忙中给宝宝找了个后妈,她就是蚂(妈)蚁金服。这个后妈生于豪门、秀外慧中、见多识广、年轻(比支付宝还年轻)、干练……在她制定的职业规划中,不单是支付宝,其他儿子(余额宝、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等)也越来越争气。儿子们纷纷在各自领域中事业有成,想必各位也略有耳闻。

蚂蚁金服并不满足于此,她有点母爱泛滥,希望拥有更多儿子。2014年09月29日蚂蚁金服拿到中国银监会“准生证”,次年6月,蚂蚁金服生下浙江网商银行,花了10几亿。也许考虑到在中国养个孩子太累了,蚂蚁金服便开始了全球范围的领养计划。

Paytm

2015年1月蚂蚁金服通过资本和技术数据,与印度当地电子钱包Paytm展开合作(搞好关系)。2016年2月,蚂蚁金服收购了Paytm母公司One97其中的25%股份,知情人士当时称,这笔交易的价值在6亿美元左右。6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夫妻俩就入股Paytm展开深入谈判。9月,他们对Paytm进行了新一轮注资,蚂蚁金服占股总额达到40%。

就这样,Paytm成了蚂蚁金服的印度儿子。从2015年到现在短短两年内,Paytm用户数量从2000万跃升至近2亿,坐实全球第四大电子钱包的位置。前段时间,Paytm宣布获得印度央行的批准成为支付银行,一种由印度央行创造的新型银行模式。2017年2月,Paytm计划斥资近9000万美元,在印度拓展二维码移动支付市场。Paytm称,每个月都有近 100 万商家开始支持他们的移动支付标准,在推出二维码支付的一年内,线下移动支付交易量已经达到了平台总交易量的65%。

正因如此,Paytm经常被拿来和支付宝相提并论,在国内被各大媒体称为“印度支付宝”。

Ascend Money

2016年11月1日,蚂蚁金服与泰国支付企业Ascend Money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将对Ascend Money展开战略投资。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技术、业务模式、市场运营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Ascend Money将参照蚂蚁金服的业务模式,拓展线下支付、小贷等应用服务场景。同时,Ascend Money也会接入支付宝“全球收全球付”支付系统。

资料显示,Ascend Money从泰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True Corporation中分拆而来,隶属于泰国正大集团,是Ascend Nano和True Money的母公司。Ascend Nano是一家小额贷款和个人贷款商。而True Money则提供现金支取卡和电子钱包服务,在一些东南亚市场中持有金融服务牌照。

不出意料,“泰国支付宝”的称号也被国内媒体扣在了Ascend Money的头上。

MoneyGram

春节期间,小编收到了蚂蚁金服一纸通稿,她宣布了与全球知名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达成协议,将以约8.8亿美元对其进行全资并购。MoneyGram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这是蚂蚁金服第一次并购美国上市公司。

MoneyGram中文名速汇金,成立于1940年,是全球第二大汇款服务公司,总部位于美国达拉斯。MoneyGram与全球各地银行拥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其快速汇款业务能让资金直达全球约24亿个账户。包括沃尔玛、CVS药店、英国邮政、加拿大邮政及ACE Cash Express都是其重要合作对象。

并购意味着双方业务将互为补充,MoneyGram称蚂蚁金服的移动支付技术将令MoneyGram的全球汇款能力更上一个台阶,中国企业的跨境资金往来也将拥有更为安全、便捷的渠道。

Mynt

2月17日,为了进一步扩大对东南亚市场的战略布局,蚂蚁金服宣布注资菲律宾小微支付初创公司Mynt,这也是蚂蚁金服首次投资菲律宾市场。不过,本次投资的具体金额并未披露。考虑到Mynt是个估值6000万美元的初创企业,蚂蚁金服本次投资金额也不会很高。

Mynt主要提供小微支付和移动借贷服务,非常符合蚂蚁金服的“领养”要求。资料显示,Mynt 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旗下拥有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其主要用于为手机充值、转账、线上购物和缴费,目前有300多万用户。Mynt旗下还有Fuse Lending平台,主要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Mynt方面称选择支付宝母公司作为投资方,是为了进一步拓展线上和线下的支付场景。不得不承认,近年来支付宝国际化布局让他的“名气”越来越大。

Kakao Pay

2017年2月21日,蚂蚁金服宣布将向韩国即时通讯公司Kakao Corp.旗下的网络支付业务部门Kakao Pay投资2亿美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拓韩国移动支付市场。Kakao在三年前推出了线上支付功能后,累计获取用户超过1400万,几乎相当于每4个韩国人中就有超过1个人在使用它进行线上支付。

获得投资后,Kakao将专门成立移动金融子公司Kakao Pay,欲借助蚂蚁金服在数字金融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打造韩国最好的移动金融服务平台。Kakao Pay将打通支付宝在韩国已接入的3.4万商户,并在韩国拓展更多移动消费场景同时支持Kakao Pay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也就是说韩国人能在各种线下场景使用Kakao Pay支付,中国游客则能在这些场景用支付宝消费。

此前,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总裁(管家)道格拉斯·费根就表示,相较于独立成立各国公司,蚂蚁金服更倾向于选择对当地市场了解、持有牌照的当地合作伙伴,为其提供科技、风险管理等帮助。而在香港、澳门、台湾等特定的“国际市场”,蚂蚁金服则会让支付宝亲力亲为。

在印度、泰国、菲律宾、美国、韩国后,还会有更多国家的金融公司被蚂蚁金服看中,她的全球“领养”计划还在继续。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