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支持ofo信用骑行 芝麻信用要用10年杀死“扫一扫”


2017-3-17 10:0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3月16日消息,ofo宣布与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将开启共享单车的信用免押模式。意思就是只要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无需交纳押金,就可享受ofo的骑行服务。这意味着ofo将率先告别“押金模式”走进“信用模式”,ofo信用骑行率先在上海试点。

共享单车押金去哪了?

共享单车推出以后,以迅雷之势火遍全国各大城市,低碳出行的环保理念完美掩饰了小编“不远不近舍不得打车”的内心,于是共享单车APP一个接一个的下载,这也意味着每开通一次都要缴纳相应押金。特别身处支付行业,隔三差五看到挪用备付金的新闻,也就难免对“押金”留个心眼。尽管共享单车在披着时髦的互联网外衣,在小编看来,这里的押金和街边发廊会员卡里的钱都是有可能要不回来的。

按照摩拜单车的押金说明,部分使用银行卡充值押金的用户需等待2至7个工作日才能完成退还。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过,有用户在准备弃用摩拜单车申请退还押金时,退款却迟迟没有到账,甚至超过了7天。对此,摩拜单车回应称因支付供应商(微信支付宝)的问题未能如期到账。事实上,不止是摩拜单车,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共享单车几乎都给押金退还到账设置了一段时间。

“押金”一词我们听得多了,各位北上广深漂租房需要押金、酒店住房需要押金、租车自驾游需要押金......但共享单车的押金相比这些有些不同,因为注册的人数往往都是多于单车数量的,“一物多押”让共享单车企业可以从中收取更多的押金。按照《物权法》规定,押金属于特殊的“动产质权”,并且有“质权人有权收取质押财产的利息”相关规定。因此,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押金退还周期越长,便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利息,获得更高的收益。当然放银行收利息还是很稳健的,只是不知道这些押金是否只用于收利息。

今年二月卡拉单车发布声明,该公司今年在莆田市区投放了667辆单车,但丢失率达到了76.5%,投资方决定撤资。值得注意的是,投资人是在公司帐目上将部分用户押金直接划走。因此造成了部分用户的押金未能及时退款,需致电负责人索取。小编看来,这是很恐怖的事情。

信用付取代扫一扫

共享单车最大的问题在于其押金模式,“一物多押”不符合我们传统模式。用户结束使用单车的时候,这种抵押关系理应随之结束。然而退款各种麻烦,也不便下次使用,因此大部分人押金还是留在共享单车的平台内。于是就有了些“无息集资”的味道,表面上的租赁公司却有了金融平台的性质。

此次ofo和芝麻信用“信用骑行”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这种状况,毕竟不是人人都是650芝麻信用分。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的信用城市中,‘先享后付’将成为一个标配。”比如,现在习惯的先买票再乘车将变为先乘车、下车后自动扣费;现在的停车场排队缴费,以后将变成车辆离场后自动扣费;手机套餐将从预存话费送手机变为承诺在网就可送手机;公共事务也将可以先办事后补资料,无数证件将不用随身携带。这些尝试都可统称为“先享后付”,基于信用和身份识别的“先享后付”将消灭“扫一扫”这样的支付形式。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中,芝麻信用就在推动信用城市建设,在酒店、租房、租车等很多领域推出凭信用减免押金的服务。去年3月,芝麻信用和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在全国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模式。患者不需缴费,可在医院挂号、诊疗、检查检验、取药,之后再付钱,缓解了排队付费难的问题。此外小编亲测,酒店的“信用住”体验超好,退房即走,并且住房以来,从未想过顺走一个空调遥控器。

胡滔说:“10年后中国所有城市都将成为信用城市。未来消灭支付的,不会是一家支付公司,而是信用。”这么说,做“扫码支付”的团队真的不会有意见么?

上次说5年无现金,这次讲10年信用付,这很蚂蚁。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