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支付“分”争


2020-6-8 9:07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这一周,微信与支付宝有了新的“分”争。6月3日晚间,微信支付分全面开放。6月6日早间,芝麻信用分升级评估维度,用户出现不同程度的分数涨跌。这一前一后,一早一晚,开启了巨头之间新的“分”争。

全面开放与全面升级

6月3日,微信正式开放支付分查询功能,微信用户在“钱包”中开通支付分功能后,可查询自己的支付分,凭分值可享受超过1000种信用服务,包括免押租借、免押住宿、先享后付等体验。

微信支付分是对个人信用的综合评分,由身份特质、支付行为、信用历史等信息评估得出,为用户提供更简单便捷的生活方式。即日起,用户可免费开通并使用微信支付分。

而6月6日是第5个芝麻信用日,不少用户发现自己的芝麻分这次“动”的幅度有点大,除大部分用户芝麻分上涨外,还有小部分用户分数微跌。对此,芝麻信用方面表示,此次芝麻分的变动主要是由于平台升级整体评估体系所致。

据介绍,新的芝麻分评估体系纳入了更多的商业信用场景,且新增了公益守约的因子。更值得关注的是,新评估体系更加关注用户近期的信用表现。

微信支付分的全面开放以及芝麻信用分的全面升级,昭示了两大互联网巨头“分”争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

微信支付分在经过两年的灰度测试之后,进入了全面的应用和场景拓展阶段,也意味着进入快车道,全民普及和场景搭建加速。而芝麻信用分在第五个芝麻信用日之后,也步入了提升分数含金量的阶段,在场景和评分维度上进行大改。相对于芝麻信用分而言,微信支付分差了一个商业阶段,一个已经经过长时间产品和市场的打磨,另一个则是全面推广的起步阶段。

但微信擅长凭借社交属性和用户优势反超对手,正如微信红包的诞生一般。而目前整个移动支付市场态势来看,微信支付在用户和场景端略显优势,芝麻信用分如果不能在深度上领先对手,微信支付分则会在获得广度优势之后,逐步蚕食市场份额。

微信支付分与芝麻信用分之别

既然大战已经进入新的阶段,那么也有必要盘一盘二者的一些区别了。

微信支付分与芝麻信用分之别

从命名来看,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更加强调“信用”,而微信支付分则强调“支付”,仅凭名字来看,二者的场景聚焦不同,芝麻信用分可以聚焦在所有与信用相关的场景,这就非常广阔。古语有言,信,为立身之本,支付宝成立之初便是为了解决用户和商户之间在电商平台的信任问题,所以单从名字来看,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可以有很多“故事”可以讲。

微信支付分,则局限在“支付”这一场景,虽然说支付是商业流通之本,任何商业行为都需要支付的存在,但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只有在建立信任的前提之下,才可能发生支付这一动作,所以微信支付分的局限性可能更大。

但微信支付官方对微信支付分的定位是,“微信支付分正在创造一种信任生活方式。”这其实更加偏向于信用,而不是支付,但愿微信支付分在未来推广中不会被“支付”二字束缚了手脚。

在分数范围上,芝麻信用分从350-950,有600分的区间,而微信支付分从300-850分,则有550分的区间。芝麻信用分可以细化的维度更多,待到未来数据量足够丰富,可以划分的用户层级也会更多。

场景数量上,二者相差无几,均号称一千多信用服务,但芝麻信用分有先发优势,场景的质量会比微信支付分高一些。主要场景上,二者基本也差不多,芝麻信用分凭借阿里的电商属性,线上想象空间会更大一些,其他便是二者地推和场景搭建的比拼了。

在评估维度上,芝麻信用分的含金量会更高,资产证明和人脉关系是比微信支付分多出来的选项。对于微信来说,可能人脉关系不太好明面说,对于一个社交平台来说,是不缺乏人脉数据的,但毕竟用户对隐私较为注重,刻意强调反而让用户心生反感。但支付宝平台,用户之间更多是“金钱关系”,熟人属性更强,商业气息更加浓重,即使突出人脉也无大碍。

另外芝麻信用分一个重要的评估维度是资产证明,这可能是支付宝的壁垒属性,对于一个更偏向于金融属性的应用来说,用户信任度更高,更加愿意添加各类资产证明,如房产证。但微信,其本身交易也是更加趋向于低额高频,社交属性加成,金融属性稍弱,用户在资产保护层面的信任度有限。特别是近几年电信诈骗猖獗,微信深受其困。就连微信支付分的推出,也深受谣言困扰,在微信支付分需要通过场景入口开通期间,曾出现不少“有心人”利用“可借钱”等噱头,打着收费代开通的旗号,进行诈骗。

所以,未来如何提升“分”的含金量,微信支付分或许比芝麻信用分更加艰辛。

新的场景大战

都说移动支付大战已经结束,但是双方在信用分上的大战才刚刚开始,并且最终仍然会回归旧的移动支付战场,拓展相应的应用场景。

在支付大战中,作为KA商户代表,星巴克的争夺,让微信支付与支付宝投入了大量精力。最终微信支付以开放九宫格的代价,并附加星巴克礼品卡创新,从支付宝的手中夺下这一优质商户,并拿下九个月的排他期。

而在“分”争时代,这样惊心动魄的场景大战难免再度上演,争取服务商的青睐,争夺航空领域贵宾权限等等,“分”的场景争夺还将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双巨头相争,受伤的或许还是银行,信用卡逐渐式微,银行管道化趋势明显。而商业机构的背后,监管又该如何对待“分”争,百行征信等官方征信系统的搭建又如何与巨头谈判数据共享。

时局已来,变局将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