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评】16份财报背后的支付激变


2022-9-5 10:1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慕楚

近日,无论持牌支付机构还是非持牌支付服务商,都公布了2022半年报。在上半年疫情影响下,整体支付行业的经营都不太乐观,但也有一些亮眼的地方。

降多增少,7成经营异常

移动支付网近期对各大支付相关企业的财报进行了整理,马上会形成专题以飨读者。在此,本文简单地梳理了各大支付相关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情况。

部分财报没有公布完整数据的支付相关机构没有录入到表格中,但一些侧面数据可以反映整体经营情况:

传化支付,2022年上半年的交易规模是560.80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06亿元下降38%,营收和净利润情况未公布。

联动优势母公司海联金汇的第三方支付服务营收2.81亿,同比增长28.97%,但该业务的净利润则未体现。

整体上来看,这16家企业,除了5家(海科融通、嘉联支付、移卡、联动优势、通莞科技),其余均出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单项或者同时下滑。7成支付相关企业经营情况有所下滑,开店宝、汇元银通甚至在这一半年进入亏损状态。

疫情影响仍然较大

我国上半年疫情此起彼伏,对商业的影响是显著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支付相关企业,基本都会“甩锅”疫情。

腾讯指出,其Q2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季放缓,系由于在四月及五月新一轮新冠疫情短暂抑制了商业支付活动。

拉卡拉则表示,其上海分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大,居家办公无法拓展业务,维持商户。拉卡拉的营收只是微降,但净利润下降严重。其净利润占比在3成左右的高毛利金融科技业务,净利润降低40%,主要因受疫情影响,拉卡拉服务的商户向银行新增贷款规模下降。不过即使如此,拉卡拉的总营收仅微降8.66%。

整体上来说,疫情对支付相关企业的影响,20%的营收降幅可能是较为正常的值,而净利润在腾讯、拉卡拉的两大巨头表现下,下滑40-50%可能会比较正常。

收单行业的洗牌在加剧

除了疫情的影响,支付行业的洗牌也在各大公司的财报中有体现。

主打线下收单的机构中,海科融通、嘉联支付、移卡、联动优势都有较好的表现,在疫情影响下,仍然能够保持较好的增长实属不易。国通星驿,营收则下滑18.87%,而下滑较为严重的开店宝,则表明是市场竞争加剧、行业发展形势等因素影响,致使营收砍半,步入亏损状态。

收单以外,拥有预付卡与互联网支付资质的汇元银通,表示疫情影响和市场竞争激烈,使得其营收下降超3成,净利润下降132%,直接转盈为亏,由2021年上半年的4332万,下降为2022年上半年的-1386万。

“偏安”于广西的敏付科技(互联网支付资质),则直接退出了市场竞争,放弃风险不可控的线上支付业务,转而向集团内服务。

从各个维度来看,支付行业都正在经历激烈的洗牌。

支付数字化开始有端倪

近两年,许多支付从业者对产业发展达成了一定共识,就是支付业务本身营收的空间已经有限,向支付数字化、营销等方面扩展方有更大提升空间。

简单来说,支付不赚钱,但可以靠支付来赚其他业务的钱,从今年各大支付相关企业的财报中也有些许体现。

移卡今年的财报较为亮眼,虽然没有互联网支付资质,但这并不影响移卡发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到店电商业务,2022年上半年,移卡到店电商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59.4%至人民币1.62亿元。同时这一业务,占总收入比重为9.8%,同比上升6.6个百分点。其近10亿消费者及760万商户,为移卡开展到店电商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撑。

拉卡拉的其他科技类收入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84%,主要系其基于自身拓客SaaS平台,有效提升渠道交叉展业能力。此外,拉卡拉凭借渠道网络优势,帮助银行信用卡中心推广开卡,营销收入达3700万,同比增长269%。

随行付在今年上半年,虽然营收下降,但净利润增长,其中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数字化服务产品带来利润增加。

支付服务商通莞科技,其信息技术服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2232万元,进而增加公司业务收入。而通莞科技上半年的总体营收一共才8889万,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可谓增长明显。其信息技术服务,是指通莞科技根据客户的系统开发需求,为各类机构提供系统定制开发服务和软件产品销售,收取信息技术服务费用及后期运维费用。

威富通的转型近年也备受业界关注。其2019年便推出移动营销业务,该业务是指威富通通过自身的平台为其他有需求的公司提供广告营销服务,威富通根据经双方核对确认产生的点击量或是千次曝光数据乘以约定的价格确认当期收入。

今年上半年,威富通移动营销业务的营收下降75%,对于该业务的大幅下降,财报解释系由于疫情造成线下消费场景减少,银行卡促销活动频率降低。但移动营销业务的毛利率从两年前的1.95%,增长到现在的3.45%,业务仍然是更赚钱了。

总体上来说,各家支付相关企业对支付数字化的衍生业务的依赖开始逐渐增强,特别是主营支付业务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深度挖掘商户、银行的数字化需求,成为了新的利润增长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