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宁:银联ODA方案解析及发展规划 将继续拓展应用场景


2017-4-26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会上,中国银联金融与民生事业部丁宁分享了近年来银联在交通领域的探索与实践。他介绍说,目前中国银联在300多个城市的公交以及62个城市的出租车都已经使用电子现金,新研发的ODA方案也已开展试点工作,后续将逐步进行推广。

中国银联金融与民生事业部丁宁

银联在交通领域的探索

自国内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启动以来,中国银联就一直在人行的指导下,大力推进境内与境外芯片卡受理网络环境的改造,并在社保、医疗、交通、园区等多个领域取得多点突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为适应交通行业的金额小、频次高、交易速度快等相关应用场景的需求求,银联在产品设计及开发应用的过程中,推出了多种支付方案。

之前,中国银联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进行拓展主要是基于两类产品:一是电子现金,二是实时联机。电子现金与交通卡的模式类似,是由卡片来记录金额,进站时终端将进站信息记录在卡片中,出站时终端从卡片中读取进站信息并计算交易金额,然后完成扣款。实时联机实际上就是常用的非接触式银行卡交易,同时结合了银联的小额免签免密产品,在可信商户的终端上采用非接触支付方式时,如交易金额在300元以下可以不需要输入密码和签字即可完成交易。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包括300多个城市的公交,62个城市的出租车都使用了电子现金方案,其中影响力比较大的地区,如无锡、宁波、青岛等,都可以直接刷银联卡进站,不久的将来合肥、广州也会实现电子现金的刷卡进站。对于实时联机方案,目前广州APM线已经上线,APM线采用单一票制,不需要进行分时分段计费,因此在这个场景下实时联机的方案比较合适,包括在自动售票机上,大多都采用了实时联机方案。

ODA产品是银联在交通领域的最新探索,是为适应交通等的各类应用场景提出的,适用于网络条件不好的环境,并通过延迟联机交易实现请款和分时分段计费等需求。去年6月银联正式发布《银联IC卡联机ODA功能必选改造技术指引》,首次公开了银联卡延迟联机交易的新办法,完全颠覆了交通支付领域先付费、后使用的交易模式。

银联ODA的特点与发展规划

丁宁介绍说,无论是电子现金、还是实时联机都存在一定不足,如前者需要预先充值、还有可能需要重新发卡,后者交易时间长、较难实现分时分段计费。上述两种模式都是先付费、后使用,而ODA与这两种不太一样,采用先使用、后付费的模式,其四大特征包括:

1、交易速度稳定、快速:ODA交易的时候不依赖于网络环境,只取决于终端与卡片,闸机和后台不需要实时联机,所以交易速度快,并且比较稳定。

2、支持范围广:ODA方案既支持所有具备闪付功能的银联IC卡,还支持银联云闪付,即银联的各类手机支付等。

3、计费策略灵活。由于采用后台计费的方式,所以ODA计费方式非常灵活,而且可以根据情况配置一些营销资源,比如说今天打八折、明天打九折等都可以按需进行配置。

4、用户体验好。ODA方式不将金额记录在卡片上,无需开通行业应用、无需圈存,因此在用户体验上更佳。

丁宁:银联ODA方案解析及发展规划 将继续拓展应用场景

去年年底,广州地铁在全国率先试点ODA方案,在没有采取任何营销措施推动的情况下,自去年上线以来,交易笔数已近40万笔,使用情况良好,目前其交易量也正在逐步上升。可以说,ODA可以支持分时分段计费的应用场景,不仅拓展了银联IC卡的应用,而且可以较为方便地支持手机支付,更是给用户和行业带来诸多便利。

丁宁透露,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广州地铁全线都会支持ODA,另外在公交领域,包括福建、湖北、黑龙江和吉林等地也正拓展ODA应用场景。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