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dacom集团M-Pesa收入增长32.2%


2019-5-20 9:2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纲哥

前几天Vodacom集团和其坦桑子网也发布了其截止到2019年3月31号的18-19财年的财报,其他数据我不关心,仅关心跟M-Pesa和Fintech相关的。

财报报出来的数据很少,下面一张图和一张表就基本够了。

除Safaricom以外的其他国家(包括坦桑,莫桑,刚果金,莱索托4国)M-Pesa总体收入增长32.2%,达到3077m兰特(约2.23亿美元)

坦桑Vodacom的财报显示其M-Pesa收入有333519 m TZS坦桑先令(约1.5亿美元),收入增长14.5%

评:这次Vodacom的财报对M-Pesa这块数据提供得非常少,就上面这些,但仅仅这些数据也让我觉得很奇怪,这总收入增长32.2%是怎么出来的,四国总共只有2.23亿美元,而最大的一部分是来自坦桑1.5亿美元,却只增长14.5%,那剩下三国得增长多少才能贡献32.2%?我粗略算了一下,得需要增长93%,从去年的约3700万收入增长到7300万。但刚果金用户仅增长11.9%,莫桑增长24.2%,莱索托可以忽略了,就这么点用户增长怎么做出93%的收入增长?这里面莫不是有什么猫腻?

为了跟MTN集团一较高下,竟然宣称自己有45.8M的Financal Service用户,但除了Safaricom的23M,其他各国13.5M,这剩下的9个M的用户从哪里来的?应该不都是南非的吧?还是把其他业务都算进来了?看起来也是话费借贷业务算入Mobile Finance,看来为了财报好看怎么胡扯都行。

这次Vodacom集团并没有在M-Pesa上大书特书,可能也是因为这个数据实际并不太好看,后面据说要把Vodacom所有M-Pesa剥离出来,然后统一交由Safaricom来管理,另有传言是蚂蚁金服在与Vodacom集团接洽,希望能够投资入股,但具体谈成没有还未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