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又告了腾讯二维码侵权,这回还带上支付宝


2017-10-18 9: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10月16日消息,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银河联动”)在香港举行记者招待会,该公司董事长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已经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入禀,向腾讯财付通公司以及支付宝公司提出多字段二维码的专利侵权诉讼,法院已于10月10日正式受理。”简单来说就是,银河联动认为目前两大移动支付巨头的二维码支付,侵犯其“采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维码的系统和方法”的专利权。银河联动称,有关专利是该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控股子公司——卓望信息技术(北京)共同拥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查询

移动支付网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检索发现,还真有这么个专利。

专利资料显示:本发明提供了能够采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维码的系统和方法,根据本发明的一个实施方案的系统包括至少一个移动终端、通信网络和至少一个服务器,其中所述至少一个移动终端和至少一个服务器都被耦合到所述通信网络。所述移动终端包括采集模块,用于以光学方式采集多字段二维码;解码模块,用于解码被采集的所述多字段二维码;以及辨识模块,用于应用预先确定的规则辨识出所述多字段。所述服务器包括存储器和分析所述多字段二维码的分析模块。还描述了其他实施方案。本发明的系统和方法具有处理简单、快速和存储量小的优点,并且对网络资源、计算资源的要求相对较低。

“采集和分析多字段二维码的系统和方法”描述截图

银河联动表示,中国目前加大了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公司对赢得此次专利诉讼信心十足。根据艾瑞咨询最新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总规模达到27.1万亿元,其中包括大量的二维码支付。因此,本次专利诉讼案引起了不少关注。

事实上,这并非银河北京首次就二维码相关专利提出诉讼。今年3月份,银河联动宣布入禀香港高等法院,对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提起诉讼,称微信的产品中广泛应用的图形二维码侵犯了银河北京"一种二维码与标识的合成系统及方法"专利权。简单来说,就是在二维码中内嵌LOGO,专利摘要显示,该发明使得企业标识、品牌标识和产品标识与二维码融为一体,节省了空间,同时也达到了更好的品牌传播、产品宣传的效果。早在2006年,银河联动就申请了该发明专利,2010年这一专利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之后又在香港注册。如按此标准,目前所有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都侵权了。

专利描述截图

举个栗子:漂亮的LOGO嵌于二维码中

尽管这个专利很无聊,但没人说也一直也相安无事。直到腾讯于2016年7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递交了银河联动中国内地图形二维码专利无效的请求,腾讯认为有关专利并不符合中国《专利法第22条第3款规定:创造性》,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以腾讯公司提供的一维码与标识合成的专利申请文件作为对比文件,认为银河联动中国内地的图形二维码专利不具备创造性,并于2016年11月底宣布银河联动获得的该专利中国内地无效。也正是如此,才有了银河联动今年3月向香港高院起诉腾讯一事。

而这次银河联动将矛头对准两大巨头,并表示希望通过对二维码应用发展最迅速的移动支付领域两大支付平台发起诉讼,唤起整个移动互联产业对二维码的知识产权关注和尊重。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银河联动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07月19日,主要经营范围为计算机和移动电话的软件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等。在二维码技术领域已拥近40项专利,覆盖中国大陆、中国香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随着二维码支付的兴起,这些聚焦在二维码基础的专利日益凸显出其重要的商业价值。

银河联动部分二维码专利截图

从外观上看,二维码就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的东西。在众多种类的二维条码中,常用的码制有:Code 49,Data Matrix,Maxi Code,Aztec,QR Code,Vericode,PDF417,Ultracode,Code 16K等。全球二维码技术的雏形最早出现在美国,1987年,美国Intermec公司开发了Code49码;1988年,美国国际资料公司开发了Data Matrix码,之后便出现了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二维码。

一个QR Code基本结构

其中目前应用最广的便是矩阵式的QR(Quick-Response)code,它的解码速度飞快、可存储的数据量更大、可以包含数字、字符,及中文文本等混合内容、还有一定的容错性。QR code由日本Denso Wave公司于1994年发明的,Denso Wave为了将它打造成为国际标准,在发展初期便开放了其专利。因此QR code算法公开,有现成开源库的,一般编程不用管技术细节,拿来即用。而不会编程的,用现成的QR code生成工具,也已能解决所需的很多问题。这也是近年来,QR code发展飞快的原因。而随着QR code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广泛的应用,Denso Wave也正围绕QR code在全球布局新专利。而银河联动图形二维码专利从技术上来看构成了日本Denso Wave公司新专利的前置专利,这将有利于银河联动公司在中国二维码知识产权之争中抢占制高点,获得产业的定价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