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这几个支付行业重大事件值得关注


2017-11-1 8: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2017年转眼已经过去了10个月,11月已经悄然而至,那么秋天来了春节还会远吗?生命之秋、丰收之秋,秋天一直是收获与沉淀的季节。但是支付领域的秋天并非意味着结束而是新生,11月的支付行业都有哪些新的政策和事件呢?

各银行加速清理无资金账户,“双零卡”进入长期“冬眠”

近日,根据浦发银行的公告,该行将于11月对在2016年12月31日之前(含)发卡且今年前3个季度未发生任何交易的“双零卡”进行账户信息管理升级,升级后长期不用的“双零卡”将不能正常使用。

那么何为“双零卡”?浦发银行方面解释称,这是指存款余额和应计、未计利息数均为零的银行卡,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沉睡卡。值得留意的是,银行清理“沉睡卡”只会通过公告形式告知大众,并不会单独通知持卡人本人。

其实自从去年央行推行银行卡账户分类之后,各商业银行开始陆续采取措施对银行账户进行管理,而沉睡卡也自然成了各家银行整治清理的主要目标。招商银行从今年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工商银行对储蓄卡开卡后前6个月都没有用过的,进行特殊管理,而长时间不用的卡,暂时不会主动清零或销户,但可能对后续使用有影响;农业银行的账户如果余额为零,包括主账户和子账户余额为零,且18个月(含)以上未发生交易的卡,会转成睡眠户,但是不会销卡;建设银行的储蓄卡要是达到3年以上没有使用,并且人民币活期储蓄余额在100元以下,就可能成为睡眠账户,将影响进一步的使用。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银行卡累计发卡量63.7亿张,其中约21.9亿张卡片为沉睡卡。也就是说,每个人持有的沉睡卡接近2张。

这些沉睡卡上虽然没有太多钱,但对于持卡人来说,还是存在着信息泄露等安全隐患,很有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甚至用于从事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基于这些因素,央行去年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规定,对于半年内无交易记录的账户,银行会对其暂停非柜面业务。同时,银行会对存款人账户进行摸排清理并要求作出说明,对于无法核实的,银行会引导存款人撤销或归并账户,保留一个Ⅰ类户。

针对沉睡卡的清理,专家建议应该主动地对自己的I类银行卡账户进行整理和归并,及时注销长期不使用的“双零卡”。

网联迎“双十一”大考,成绩如何?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到来,这场盛大的互联网节日是电商界的狂欢节、消费者的剁手节,同时也是支付机构和银行的考试节,尤其是对于刚刚成立的“网联”而言!

网联又称“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是由7家“央行系”机构和38家支付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为国内所有非银行支付机构搭建的一个共有的交易转接以及清算的平台。

从2016年10月20日央行批复网联筹建,到今年9月底网联平台全部业务功能上线,并通过联合压力测试。作为全球独有的模式,网联也算是完成了一个个“不可能的任务”。

2016年11月11日,支付宝支付峰值刷新记录,达到12万笔/秒,这包含支付宝支付账户交易(提前充值或花呗等)和支付宝账户涉及银行交易(通过支付宝向银行账户发起指令完成交易)。预计今年“双11”会达到20万笔/秒的支付峰值,根据历史数据推算60%的交易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请求,即会有12万笔/秒的支付请求需要转接至网联平台;而网联平台的设计目标是支持12万笔/秒的平稳实时转接请求的能力,同时考虑容灾要求,平台满配峰值支持18万笔/秒。

同时考虑网联之前透露的工作计划目标,今年“双十一”巨头支付机构拟完成50%业务切量,中小支付机构计划完成70%业务切量。也就是说支付宝通过网联平台的交易业务可能会减少一半,因此实际峰值处理能力会低于上述数值!

不同于传统金融机构交易数据和灾备“两地三中心”模式,网联采取分布式云架构,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建立6个数据中心,保证平台交易达到高性能、高一致、高扩展、高可用、高安全、高扩展、高可控的特征。

因此,按照既定设计能力和目前压测情况,理论上而言网联是能够非常顺利地通过此次的“双十一”大考。当然,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际成绩如何我们只有等待双十一的到来了!不过,为了给网联增加一点压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你是不是也应该去装满购物车、准备好“剁手”了呢!

中国银联新系统正式上线,高铁购票可微信支付

近日,中国银联向成员机构发布《关于境内公共服务平台和差错对接系统新功能上线的通知》,主要是对境内公共服务平台和差错对接系统完成了相关功能改造,新系统会在2017年11月1日晚(今日)实施上线。同时,中国银联提醒各成员机构相关系统将于11月1日17:00-23:00暂停对外服务。

移动支付网获悉,本次系统升级涉及的功能点如下:

一、调整4803-风险商户差错流程;

二、优化持卡人身份信息报送机制;

三、支持查询商户门头照;

四、优化二维码业务差错功能;

五、优化无卡快捷及二三类账户业务差错功能;

六、小额双免交易增加特定原因码退单控制;

七、删除已失效原因码;

八、增加争议各阶段到期日期提示;

九、调整调账凭证到达通知;

十、增加协议业务欺诈序列号自动带回功能;

十一、优化复核被系统拒绝交易的修改功能;

十二、增加预付费卡交易的手工退货功能;

十三、增加日期计算小工具;

此次通知中除了调整风险商户差错流程以及优化持卡人身份信息报送机制等等以外,还增加了支持查询商户门头照的功能。这个新功能主要是对于现场注册商户,支持发卡机构通过平台针对其查询权限范围内的交易下载该商户门头照片,进一步帮助持卡人辨识交易。相信这一点的推出对于打击虚假商户会有一定的影响。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11月,铁路部门将推出互联网、车站窗口及ATM自助售票机购票微信支付功能。目前,铁路总公司已连续推出取消异地售票手续费、动车“自主选座”等便民服务举措。无论是支持微信支付还是自主选座,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相当不错的!

移动金融安全大会蓄势待发,关注安全不容错过

最后,年末的支付行业还有一件重磅事件,11月15日移动支付网与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举办的《2017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将在深圳召开,手机金融盾、区块链、移动金融身份认证、生物识别、数据风控等热门技术和应用将会在大会上悉数登场,华为、蚂蚁金服、工行、ST、银行卡检测中心,众多明星企业和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移动金融安全技术及发展趋势。

移动金融安全大会会场外还将举办移动金融安全产品展,展示最前沿的安全技术。同期的16日,还将有《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闭门研讨会》和《eID网络身份认证未来研讨会》两个闭门研讨会,深入探讨各领域安全的专业知识。

参加完移动金融安全大会,您还可以在深圳逛一逛11月16日-21日的2017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感受全球最前沿的高科技技术与应用,这里面一定也少不了一些移动支付的新科技。

移动金融安全大会确认参会演讲嘉宾信息: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原董事、人民银行科技司原副司长李晓枫;

中国支付行业监管协会;

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秘书长班廷伦;

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曾光;

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秘书长李昂扬;

中国银联区块链团队负责人周钰;

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专家王永昌;

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专家蔡凌玮;

银行卡检测中心安全专家翁俊峰

蚂蚁金服技术总监、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IFAA秘书长杨文波;

意法半导体SE和NFC市场经理David Renno;

北京豆荚科技产品总监杨子光;

云际通科技CEO彭波博士;

华为终端云安全工程部技术总监丁国峰;

普华永道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咨询服务经理王爽;

盒子支付风险管理部总监闫俊玲;

CSA云安全联盟研究院院长叶思海;

平安科技首席安全官、平安金融安全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洋;

广东微模式营销部副总经理陈绪斌

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安全顾问黄泽君

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世英

……

嘉宾资料陆续更新中,请尽快报名。

11月16日闭门研讨会议程

1、第三方支付安全合作联盟研讨会;

移动支付网、第三方安全合作联盟联合主办

2、网络身份服务体系研讨会;

移动支付网、金联汇通联合主办

16日活动仅开放部分名额,有需要的请联系主办方:

移动支付网姜风,手机/微信:18002540911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