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联”或命名“百行征信”:三大疑问待解


2017-12-20 14:25

“信联”降生,已经进入排期阶段。

据财新报道,12月14日晚,“信联”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已选出现任汇达资产托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焕启出任董事长,并暂时兼任总裁。此外,“信联”将正式确定名称为“百行征信”,今年底将正式成立。

早前的11月24日,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第一节常务理事会2017年第四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了互金协会参与发起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事项,完成了程序上的重要一环。“信联”由央行主导、中国互金协会出面牵头;邀请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考拉征信、北京华道征信各出资8%筹建。

在信联降生前,涉及机制与协作的一些问题,还待进一步解决。

目前业内对“信联”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疑问:

  • 一,央行是否又要再设一家近似征信中心体制的"公共征信机构"?再新添一个继续按照产品经济时代部管企业方式管理的新成员,这一新设市场机构(不是公共部门)的体制或可再进一步。
  • 二,设立这一新机构的方式是否足够公开透明?对于如何行使这个国务院特别新授予的审批权力,央行应倍加谨慎。谨慎行使公权力的最好方法,建议在制定并公开专项细则和流程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论证评选,让这一新设市场重要机构的组建过程和方案更加公开、公正、透明。
  • 三,“画地为牢”的思路是否过于天真?新设基础征信机构只采集银行类持牌金融机构以外机构的信息,被认为“对于做强行业大局是有害的,想人为制造两家在各自范围内采集信息的机构,表面上可以竞争,实际上还希望维持缩小范围后的垄断;其次,也是违背征信行业规律的,必然要被市场突破;最后,在法律上也没有依据。”

某大数据公司人士近日在接受零壹财经专访时表示,从自身利益来看,信联与各机构间存在竞争关系,各拥有数据的征信公司或金融机构报送数据的意愿都不会很大,不排除可能出现报送无效数据或低质数据的情况,并有可能大大降低“信联”的实际运行成效,这些问题,都将考验信联机制设计的智慧。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