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订酒店遭“强行授权”免密支付


2018-1-9 12:00

如今,手机逐渐替代了钱包,成为很多人的支付首选。随着支付宝与微信逐渐成为主流支付方式,更便捷的免密支付出现了。但当支付方式越来越便利时,新的风险也随之而来,比如一不留神手一抖,就完成了支付怎么办?最近,携程的老客户金先生就遭遇了“被便利”的情况。

1月6日下午6点左右,金先生在携程订酒店。选好酒店后,金先生像往常一样准备使用微信支付。这时手机跳转到了微信的免密支付授权页面。

微信授权页面显示“携程微信免密支付”。套餐内容包括:授权携程完成服务(机票、酒店、用车、火车票、旅游、景点玩乐、WIFI)后自动从微信账户扣款,无密码一天限五次,每次最多2000元。扣费方式优先从所选扣费方式中扣除,扣费失败时从其他扣费方式中扣除。金先生又换了支付宝付款,结果也跳转到支付宝免密支付授权页面:携程旅行网在得到您的授权后,可自动从授权的支付宝账号中扣款,扣款过程中不需要输入密码。

金先生出差在即,急着订酒店,只好授权携程免密支付,完成了酒店预订。但授权免密支付后,金先生一直很郁闷。因为携程上很多产品买后都“不可取消”,现在又设置了免密支付,岂不是以后下订单“手一抖”就完成了支付?

1月8日,在了解到金先生遭遇的情况后,记者致电携程客服,并将金先生的情况进行了反映,携程客服表示,开通携程支付宝、微信免密支付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将免密,如果想要取消,需要客户在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设置里自行取消。

1月8日,金先生再次在携程预订酒店,这次不像两天前一样免密了,他需要输入密码。但金先生告诉记者,再次预订前,他并未在支付宝和微信中关闭免密支付。随后,为保险起见,金先生还是自己到微信与支付宝里取消了对携程的免密支付。

律师说法

平台应提供多样化支付选择

像金先生这样,预订产品支付时跳转到授权页面,这种情况是否合理?是否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智慧告诉记者,从金先生遭遇的事情来看,携程在提供支付宝和微信免密支付上存在不合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大多消费者常用的支付方式,但考虑到支付安全,用户主要采用密码支付。携程作为商品和服务的提供者,应更注重消费者的支付安全,提供多样化的支付选择。而且携程作为一个大消费平台,对支付机构的行为有更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应以消费者为中心,督促支付宝和微信改为密码支付,提供消费者更乐于接受的支付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