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事件持续“发酵”,移动支付“游戏规则”或将巨变!


2018-3-27 9:17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报道称,沃尔玛华西地区部分门店已经禁止使用支付宝,仅支持微信支付,与此同期,另外一家线下连锁零售超市步步高也停用了支付宝进行支付。据了解,包含沃尔玛、永辉、武商等线下零售商均为腾讯“智慧零售”新伙伴,而包含高鑫零售、百联、三江购物、新华都在内的商超则属于阿里“新零售”阵营,在此前尚未曝出阿里阵营商超禁用微信支付的消息。

而在2月23日,步步高和腾讯、京东签署合作协议,步步高与腾讯、京东探索合资公司或其他资本合作方式,股票于2月26日复牌。

商家放弃支付宝而鼓励使用微信支付的消息在持续发酵,在3月26日中午,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微博上回应此事,认为第三方支付对于商家来说,只是一个可选择项,而不是必选项。

此回应也算有道理,但是大众和产业参与方的关注点,仍然是双方的零售大战,先来看看双方零售版图。

阿里与腾讯的零售版图

36氪此前对阿里与腾讯的零售大战进行了较为系统的报道,2018年,商超已经基本完成站队,剩下的就是“新零售”这仗,双方会怎么打?而今腾讯系首发难,阿里该如何接招。

“现在该站队的已经差不多了,以商超来讲,大部分已经落定”。在最近的一次媒体访谈中,被称为“陆战之王”的大润发CEO黄明端如此说。说这话的当口,是在腾讯入股永辉、阿里入股大润发、家乐福宣布与腾讯合作、步步高停牌之后。

行业人士的共同观点是,阿里和腾讯两大巨头对于实体商业的第一回合争夺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的一年将进入第二梯队收割期,对象为区域性的商超类上市或非上市公司。

橙色为站队阿里,浅绿为站队腾讯

对于第二甚至第三梯队的商超企业,巨头大概率不会亲自收割,而是由旗下企业开展。但无论哪种方式,2018年商超类实体将完成“站队”。或者即便没有明着站队,那也会“隐形站队”,即选择重点与一方进行合作,由其“赋能”。

招商证券新零售报告:腾讯阿里两种生态圈

▲阿里腾讯的新零售布局

2016年底新零售概念提出,阿里巴巴和腾讯互联网两大巨头在线下布局明显加速,新零售战局在多领域全面铺开。目前的态势是:阿里占据先发优势,京东迎头赶上,腾讯走上前台。

各方如何评价本次发难

先来看看沃尔玛是怎么回应的?

针对此事,据华夏时报报道称,沃尔玛中国回应称是“这是一个商业决定”,而微信官方则说“我们尊重沃尔玛的商业选择”。

知名金融评论员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沃尔玛这样做可能涉嫌违反反垄断相关法律法规。

再来看看步步高怎么回应?

3月25日,步步高相关负责人就停用支付宝一事回应《联商网》:“关于禁止使用支付宝的说法不准确,步步高在这以前就只有少量门店试验性接入支付宝,并不是全部门店使用,现在依然还有业态和门店仍在使用支付宝。同时,支付宝的合作方式太强势,它只作为一级入口,它不接受双向接入,我们无法接受这样不公平的合作。

该负责人说的不接受双向接入,是指顾客支付时不能通过云猴钱包进入支付宝,只能是先进入支付宝后,再流入云猴钱包或其他,从而导致数据入口单向化,支付宝将获取步步高的数据,反之则不能。如此一来,步步高在合作中不仅得不到支付宝的数据资源,同时自己的数据还将面临安全风险。

不过,有了解内情的人士表示,支付宝没有跟步步高旗下的云猴钱包“双向接入”,可能是因为云猴钱包并未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而即使云猴钱包获得了牌照,根据央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两家支付机构之间也不能进行支付方面的合作。

也有评论称,这是一次试探,对消费者有很大影响。亚太智库研究员,资深媒体人宋涛是这么说的。

腾讯这一举措实际上是对移动支付领域现有“游戏规则”的一次试探性触碰。

一是试探消费者对于这种强行取消自由选择权利的承受度;

二是试探监管部门对于这种垄断行为或者叫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反应。

事实上,我国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于这种行为是有规定的,该法第十二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者其他方式,实施下列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三)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四)其他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行为。”

但如果监管部门对于腾讯的这一举措没有做出反应,那么腾讯将很可能把这种“捆绑禁用”的手段迅速扩大到其他产品和行业,而这也是我们应该警惕的。

许多垂直行业观察者认为,此次沃尔玛、步步高暂停支付宝,是利益的攻守,而不是表面的商家选择。零售老板内参对此进行了较为深度的厉害分析。

无论是沃尔玛,还是步步高,禁止使用支付宝,只能用微信支付,说到底还是利益使然,不过是利益攻守同盟的选择。

先来看步步高。

一个月前的2月23日,步步高和腾讯、京东联姻,倒入腾讯阵营,步步高与腾讯、京东就智慧零售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向腾讯转让6%的股份,向京东转让5%的股份。

就在6天前的3月20日,步步高与京东到家正式宣布达成深度合作,步步高在长沙、南宁、成都、重庆等城市的200多家门店将入驻京东到家,双方将在商品、库存、促销活动等维度进行深度系统对接,并打通会员系统,同时在门店设置大型前置仓。

再来看看沃尔玛。

沃尔玛和京东属于战略合作,2016年6月,沃尔玛以旗下“1号店”并入京东,换得京东约5%股份,后续沃尔玛增持股份至10%。腾讯拥有最多的京东股权,约为17.8%;刘强东是京东的第二大股东;沃尔玛是京东的第三大股东。可见腾讯、京东、沃尔玛三者是一条战线,此前京东拒用支付宝,沃尔玛是进一步跟进拒用支付宝。

两家非阿里系的实体零售企业,宣布禁用支付宝,令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直接指向到腾讯,认为这是腾讯加速与阿里在消费零售赛道对垒的号角。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禁用支付宝一事,与腾讯的一位重要“盟友”京东的利益可能存在关联。

理由有三点:

第一,腾讯与沃尔玛并无直接关系。

第二,腾讯与京东持股的零售企业存在区别。腾讯作为京东的最大单一股东,同时还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恐慌”式的极速拿下了永辉、家乐福、海澜之家、万达等连锁零售企业。这里面,除了沃尔玛、永辉和步步高,京东并未与其他腾讯系零售企业,达成在股权和业务方面的合作关系。

第三,腾讯系零售业“带头大哥”永辉目前未参与,永辉的实体门店到现在依然可以使用支付宝。

在腾讯和阿里竞争激励的支付市场上,微信支付开展排他合作,禁止合作伙伴进入的情况此前就曾出现。据一财周刊报道,支付宝比微信支付晚了9个月全面接入星巴克,有可能是因为微信和星巴克达成了一项6个月的“排他协议”。

那么接下来,阿里该如何接招,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高鑫零售、百联、三江购物、新华都在内的商超会暂停微信支付吗?好戏上演,静观其变。

内容综合自:36氪、华夏时报、亚太圆桌会、零售老板内参、联商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