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了!深圳公交即将支持银联闪付,已在测试!


2018-6-15 9:4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石凤珍

前沿:近日,移动支付网从多方获悉,银联已在深圳部分线路的公交车上开展闪付乘车功能测试,乘客已经可以使用银联IC卡或是开通手机闪付功能的手机PAY付费乘车,这标志着今后深圳市民公交出行又多了一种支付选择,今后外来游客来深也不用再准备零钱或者开通任何第三方乘车码进行乘车,只需挥一挥银行卡或者手机就完成了支付。

实测:同时支持借记卡、信用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仅深圳的213线路公交车正在进行闪付测试。避开早高峰时段,随机登上一辆213路公交车,小编发现目前该线路的公交车车载POS机并没有贴上任何与银联相关的任何标识,而为了验证银行卡是否真的能刷卡成功,我们使用了多张不同银行的金融IC卡以及手机PAY进行测试。

首先测试招商银行的信用卡,信用额度充足且闪付功能正常,将卡片往车载POS机的非接感应区域轻轻一靠,即语音提示“银联卡刷卡成功”,随后也立即收到了银行的扣费提醒。测试结果证实深圳213线路公交车已经支持闪付。

深圳公交

而为了测试深圳公交的业务模式,小编的手机PAY绑定了一张余额不足2元的借记卡再次进行测试,结果语音提示“银联卡余额不足”而刷卡失败。由此推测深圳公交采用实时联机模式,即只要是开通了小额免密免签功能的任何一张银联卡都可以在已开通线路支付乘车费用。

深圳公交

经过多辆公交车的多轮测试结果证实,不管是银行卡还是手机PAY,在支付额度充值情况下无一失败案例,且刷卡反应速度相当灵敏。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深圳公交采用的是银联联机双免+ODA双模式,以确保交易的稳定和快捷。不得不说,基于银行卡的交通支付解决方案操作十分简单且适用性强,尤其是对于外地游客而言,既不用办理公交卡,也无需下载APP,甚至比基于支付宝和微信的电子公交卡使用成本都要低,毕竟每开通一张虚拟卡都意味着要将个人信息交给第三方。

深圳公交

谁最先夺得北上广深“赛点”

公共交通出行领域是当前各大支付巨头争夺的重要场景,银联、支付宝、微信谁都不愿错过这一高频的支付场景。目前银联的支付解决方案已覆盖11座城市的地铁、400余市县的公交,微信、支付宝的合作城市也都分别超过了70多座城市。

而被誉为“赛点”的中国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不仅客流量巨大,而且一卡通公司和公交、地铁等运营单位的综合实力都较强,因而四大城市的公交地铁的支付系统相对保持独立。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仅广州地铁全网支持银联ODA模式,而公交可以刷支付宝电子公交卡和腾讯乘车码;深圳是地铁集团已经与腾讯合作扫码乘车,公交领域的银联闪付还在测试;上海地铁是独立开发和运营APP,只接入了银联、支付宝和微信的支付通道;北京公交、地铁的支付系统目前都由一卡通公司和地铁集团独立布局,无论是银联、支付宝、微信都未能插手。从支持的一线城市数量来说,银联与腾讯目前相对领先。

深圳公交

从业务模式上,目前银联有联机双免、ODA、消费二维码、行业二维码等四种业务模式,适用范围广泛,因而有越来越多城市的公共交通支付系统接入银联支付解决方案;而微信和支付宝都是基于“双离线二维码”,凭借广泛的用户基础和雄厚的资本力量,扫码乘车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从政策上,银联作为移动支付示范城市的直接推动者,依托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公交地铁被银联列入重点场景,各地人行和银行机构一定会给与支持和配合,例如本次深圳公交支持闪付,二者之间不无关系;而支付宝于上个月刚刚入股中交金卡并首发“交通联合”电子公交卡,由此看来支付宝将是交通部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标准的重要输出入口。从这两方面来看,银联和支付宝未来在出行领域的业务拓展似乎更具优势,那么谁最先夺得北上广深“赛点”呢?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透露,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深圳地铁的银联移动支付项目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年内有望实现闪付乘车。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