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发布刷脸过闸 支持信用支付


2018-8-23 10:4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8月21日,深圳地铁与腾讯、广电运通共同发布了拥有生物识别、无感支付等功能的“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生物识别+信用支付”地铁售检票系统解决方案具备单人脸模式、人证合一模式和人脸加指静脉三种识别认证模式,可以满足地铁乘客出行的不同业务场景。系统上线后,可支持65岁以上的老人刷脸加身份证免注册与免费乘坐;可支持普通乘客注册人脸信息及支付账户后,生物识别过闸,信用支付;可支持工作人员直接刷脸无感进出站。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深圳地铁在科学馆站闸机新增人脸识别读卡器,业内人士预测深圳地铁刷脸乘车很快会试点。而今官方信息公布,刷脸乘车项目进度将加快。

这是腾讯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于交通支付领域。2018年4月,蚂蚁金服在上海地铁中加入语音购票功能,同时,蚂蚁金服也对外释放信息,正在研制刷脸乘车方案,上海地铁未来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届时人们可刷脸过闸机。

刷脸进入交通领域并没有那么容易,当时蚂蚁金服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刷脸进站在样机研制阶段,在具体场景上还需要算法的优化。比如,在对多个人脸进行识别的情况下,如何保证它的精确度。”目前,蚂蚁金服的刷脸乘车方案尚没有落地,不过在零售领域,近期在蚂蚁金服开放日广州站上,支付宝就宣布刷脸支付商用。

除了地铁,公交领域的刷脸支付最近也有城市试点。近日,金华公交就实地测试刷脸乘车。

移动支付网了解到,目前金华公交的刷脸乘车服务仍处于路测阶段,具体上线时间预计将会在8月底左右。对于消费者而言,具体操作需要在金华公交的APP“金华行”上来进行,通过APP注册验证、绑定身份信息、录入人脸信息、充值等一系列的步骤,使用时则只需要刷脸通行即可。

在支付宝商用之后,零售领域的刷脸支付应用已经如火如荼,而今交通领域再掀刷脸支付热,但是在支付速度要求高、环境复杂的地铁公交,刷脸支付真的能适用吗?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