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验及数字钱包校园版


2018-9-19 9:20

近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中国银联、阿尔山金融科技联合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应用试验,已推出数字钱包校园版,并在校内咖啡馆开启实际应用。

今日,Bianews下载了该钱包APP,并进行了简单的试用了解。

该钱包App开屏页面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建系60周年的庆典画面,以及清华大学数字钱包的logo样式。

首页的功能页面比较简洁,目前仅显示钱包余额、收付款以及绑定银行卡。这些都是我们目前在线下消费时能用到的最基本功能,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并无二致。

对于一个APP而言,除了操作页面所显示的内容,“服务协议”可能也会透露不少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数字钱包(校园版)的服务提供商——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区块链技术应用服务提供商,通过区块链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开发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贷监管系统、银行金融技术创新应用平台等,为用户提供金融监管、支付、数字资产交易、移动金融等领域的服务。

据悉,该公司目前在区块链技术领域已经有了多项应用,包括监管科技、中银创新平台、中银区块链数字钱包、银行客户信息查询系统以及供应链金融平台。

其中,中银区块链数字钱包2017年1月16日正式上线,是阿尔山金融科技与中国银行合作开发的国内金融业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钱包。

同时,在数字钱包校园版用户服务协议中我们能看到该钱包对数字货币以及钱包转出转入、转账服务都进行了定义。

其中,数字货币,是货币的数字化体现,是先进的一种表现形式,与人民币永久锚定为1:1,在数字钱包中的余额即为数字货币的数量。

至此,对广大用户来说,这个APP跟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仍没多大区别。不过,在用户看到自己的钱包地址后,即可感受到这是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钱包应用。

但是,这个钱包只能存真钱(即法币),不能存任何市面上的加密数字货币,比如比特币等。

必须承认的是,相较于其他支付APP的条款内容,该钱包的条款内容可谓是短小精悍,仅有三页。

7月31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宣布成立。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曾在该研究中心成立时致辞,他指出,联合研究中心应明确发展定位,抓住发展机遇,加强区块链技术基础研究,做好典型应用场景和安全性研究、法定数字货币基本问题及关键技术研究,让先进信息技术在金融实际应用中脱颖而出,推动金融和计算机科学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7月行的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第二次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博士发表了关于中国人民银行法定数字货币的双层架构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人民银行当前对法定数字货币的双层架构设计及其详细功能。

在双层架构的具体设计上,姚前考虑在商业银行传统账户体系上,引入数字货币钱包属性,实现一个账户下既可以管理现有电子货币,也可以管理数字货币。

在具体实现上,该框架在银行基本账户中增加了数字货币钱包ID字段。钱包起到保管箱功能,不参与日终计提等业务,最小化影响现有银行核心业务系统。

数字货币钱包设计则需符合央行规范。银行端的数字货币钱包较轻,仅提供安全管控以及账户层相关的必要功能,侧重于管理;应用服务商提供的客户端的钱包较重,其功能会延伸至展示层与应用层。

同时,姚前还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北京阿尔山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区块链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的委员之一。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