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召开2018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


2018-12-18 10:33来源:移动支付网

2018年12月13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在京组织召开“2018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协会副秘书长马国光,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处长殷实,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代表、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苏岩峰,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总经理杨绍萍出席会议,工商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嵩、光大银行电子银行部资深业务总监许长智等90余位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召开2018年网络和移动支付创新发展研讨会

马国光在致辞中指出,在互联网技术和金融科技发展驱动下,经监管部门和行业参与各方共同努力,网络支付和移动支付业务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服务民生和小微企业、便利居民消费生活、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8年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积极落实支付监管政策,培育条码支付品牌与生态,不断丰富拓展业务应用场景,提升零售支付服务覆盖面。

二是持续推动开放银行等金融科技应用,打造支付服务生态圈和新业态,提升服务小微与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NFC、HCE、生物识别、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与网络和移动支付深度融合,促进创新支付业务的普及和推广。

四是跨境支付业务机遇良好,“走出去”步伐加快。

结合当前网络和移动支付行业发展实际、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马国光副秘书长提出如下期望和要求:一是坚持高标准、高起点的经营原则,把握好安全性和便捷性的平衡关系,必须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创新和转型;二是严格落实客户实名制管理要求,加强特约商户和网络支付接口管理,有效防范欺诈、洗钱等风险;三是加强金融科技、网络技术应用的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数据、信息和网络安全,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和信息安全;四是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自律意识,完善行业风险信息共享机制,推动行业联防协作机制在支付风险防范中作用的发挥。

苏岩峰对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加强行业自律管理,推动成员单位落实网络支付业务监管制度及自律规范要求;二是对行业前沿以及成员单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为监管部门及成员单位提供良好的信息服务;三是积极协助协会推动客户身份验证渠道建设;四是加强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吸纳新成员单位加入。

同时,提出了未来工作重点和计划。一是围绕目前金融科技创新、开放银行的兴起等继续建立和完善创新支付业务的自律制度;二是在断直连、备付金集中存管等政策落实情景下,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协调好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的共同发展关系;三是针对跨境支付、无感支付、网络远程开户等行业前沿问题继续进行深入调研。

杨绍萍分析了移动支付行业发展的主要成绩和趋势,对移动支付工作委员会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紧跟行业发展热点,围绕断直连、条码支付规范、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创新合作等市场热点,组织开展多项课题研究;二是发挥协会平台作用,组织召开跨境支付业务研讨会、到支付宝实地调研、征集优秀创新案例等,促进行业交流合作;三是加强移动支付安全便民宣传,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四是倾听用户心声,做好移动支付市场调研。

同时,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重点和要求。一是加强生物识别、物联网、区块链等新型技术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二是践行普惠服务理念,关注广大农村地区、偏远欠发达地区百姓生产生活需求,探索移动支付综合解决方案;三是顺应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人员跨境往来日益密切等形势,加强跨境移动支付产品及技术方案研究;四是加强工作委员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为各成员单位提供更好服务。

来自光大银行、中国银联、支付宝、财付通和乐刷科技的专家分别以“支付连接生活”“日新月移,动察先机,让移动支付更便利”“金融科技开放助力业务创新”“财付通支付创新实践”“深耕聚合支付,聚焦小微商户服务”为主题进行了现场演讲和交流分享。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创新研讨会加强了同业间的沟通和交流,有助于帮助成员单位准确把握网络和移动支付行业创新发展的趋势和动向,更深入、全面了解同业机构的经验做法,为成员单位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