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周】多家支付机构更新服务协议 “第四方支付”被公安部通报


2019-6-17 8:50来源:移动支付网

【这一周】为移动支付网打造的轻阅读栏目,关注移动支付行业一周热点,涵盖各大新技术创新及应用领域等。【点击标题】可直接阅读原文。

多家支付机构更新服务协议

近日,公开资料显示,为响应央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银发〔2019〕85号文相关规定,包括微信支付、支付宝、银联商务、快钱支付、首信易支付、合利宝、合众支付等在内的多家支付机构发布修改支付服务协议公告,确保更好的落地实践监管要求。

85号文内容主要涉及六大方面:健全紧急止付和快速冻结机制、加强账户实名制管理、加强转账管理、强化特约商户与受理终端管理、广泛宣传教育、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等。

网联上线的“一键绑卡”

近日,网联联合银行、支付机构开发上线了一项“一键绑卡”的功能,而据报道中国建设银行、钱袋宝(美团)、支付宝等成为首批落地机构。

从体验上而言,用户只需要登录手机银行APP,点击“一键绑卡”功能,选择所要绑定银行卡的支付机构APP,然后界面即会跳转提示打开到相应的APP,随即可以看到“添加银行卡”界面已经被填满了相应的个人信息,包括“卡号、身份证、姓名、手机号”,用户只需点击“同意协议并绑卡”随后输入“手机验证码”即可完成一键绑卡操作。

拉卡拉公布新策略布局刷脸支付

近日,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总结了2018年的相关发展的同时也透露2019年拉卡拉的发展策略。

新策略透露试点推广人脸识别自助收银设备,继续优化提升自有扫码产品的交易品质;进一步扩大对聚合支付交易的平台接入力度,提升扫码交易处理的份额;在MPOS业务上实施多APP战略,实现并推广会员、积分功能,提升客户忠诚度。

支付业务获取生物识别信息需要再次告知

近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网络安全实践指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业务功能必要信息规范》(下称《规范》)的通知。

《规范》明确提出,支付机构在提供基于生物特征识别的身份验证方式时,应再次告知用户并获得用户明示同意,并应优先采取本地终端认证机制。

从0到1,区域银行大数据信贷崛起

近几个月来,全国各地不断有农商行、城商行宣布自己的大数据信贷产品,区域银行的大数据信贷产品成为区域银行“互联网+”转型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区域银行产品向全面线上化的转变。产品的背后是科技,区域中小银行是如何一步步的实现科技金融呢?

壹钱包、壹账通合并落空?

今年2月,有传闻表明平安集团在推动旗下“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事宜。

近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金融壹账通与壹钱包合并已遭到央行否决,原因是反对境内支付机构采用VIE结构。毕竟此前壹账通已在海外设立VIE,合并就意味着壹钱包要做同样的事。

2019“互联网女皇”报告发布

北京时间6月12日凌晨,有“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发布了2019年的互联网趋势报告,这是她第24年发布互联网报告。

报告中介绍了全球范围内互联网科技创新驱动金融服务增长的案例,包括支付宝、Toss、Revolut、Nubank、MercadoLibre、Grab等企业的支付创新,以及中国领先的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例如支付宝和微信在本地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探索,其中政务方面双方的数字服务触达5亿用户。

“第四方支付”被公安部通报

继二维码支付隔空盗刷的商户审核问题和近期支付通道波动之后,因参与洗钱,“第四方支付”近日被公安部通报。

公安部本次的发布会,重点提及了第四方支付对违法犯罪行为的助长,对于整个支付产业来说,被提及的北京某第四方支付公司可谓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范一飞:维护中小支付机构和消费者权益

2019年6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理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范一飞副行长强调,人民银行依旧秉持“依法监管、适度监管、创新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的总体思路,以“强监管、优服务”为主线,促进支付市场均衡发展和支付普惠,努力推动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支付产业发展正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支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高质量的行业自律,协会也要与市场主体一道,勇于自我革命、自我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银金科”揭牌

6月13日,中国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正式成立。

据悉,中银金科注册资本6亿元,主要业务方向是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开展技术创新、软件开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

温信祥:第三方支付发展不是继续铺摊子

“未来的发展应该更重视质量、效益、效率,而不是继续铺摊子。”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6月14日的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如是说:“很多数字已经相当饱和了,比如城市每万人有600台POS机,每人有7张卡,ATM机、POS机拥有量在世界上都是平均线以上,很多指标是第一位的。供给基本是充足的,而我们更多是要做精做细。”

展望移动支付的发展,温信祥表示:“5G时代网络支付会更加优化,支付场景会更加智能,我们对支付的监管也会更加敏捷,对消费者的保护会更全面。”

支付宝6月开展大规模刷脸支付补贴

近日,支付宝官方正式对外宣布,在6月举行刷脸支付优惠活动,针对C端用户进行补贴。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基础活动,在整个6月期间,拥有500万次随机立减机会,同一用户每天可享受一次立减,最多三次。二是基础活动加码,在6月22日当天,在基础活动的基础上,额外增加100万分1至10元随机立减机会和1万最高288元免单机会。

Facebook数字货币获Visa等支持

6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据知情人士日透露,Facebook已经与十几家公司签约,包括Visa、Mastercard、PayPal以及Uber等,以支持这家社交媒体巨头计划于下周推出的新加密货币。

有媒体报道称,Facebook正在招募金融公司和在线商家,以帮助推出基于加密货币的支付系统,并寻求为这项代号为“天秤座项目”(Project Libra)的努力筹集约10亿美元资金。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