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支付宝”Square成立加密部门,前谷歌总监成首名员工


2019-6-18 10:05

在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不断被曝出新进展之际,硅谷另一科技巨头Square也正式进入加密货币领域。

6月13日,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正式对外推出其加密业务部门Square Crypto,同时公布首名成员——前谷歌高管史蒂芬·李(Steve Lee)。

图:Steve Lee

Square成立于2009年,由Twitter CEO杰克·多西(Jack Dorsey)创立(多西目前兼任Square、Twitter CEO)。2015年,Square正式在纽交所上市,目前公司市值超过300亿美元,是全球排列前列的移动支付公司,在国内被称为“美版支付宝”。

Square进军加密货币领域的战略得到Bitwise CEO亨特·霍斯利、Electric Capital联合创始人阿维查尔·加格的认可。对于Square Crypto首名员工史蒂芬·李,他们同样称赞不已,认为他会把Square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带到加密货币领域,为其它科技公司树立榜样。

“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选。”

1.“比特币,而非区块链。这个机会让人振奋!”

史蒂芬·李是科技创投领域的老兵。公开资料显示,李曾担任谷歌产品总监,领导谷歌地图、谷歌定位平台的开发和管理工作,在产品研发方面经验丰富。除此之外,他还是Google Glas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在2015《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The Forbes Midas List)中位列第82位。

除上述身份外,史蒂芬·李还曾供职于硅谷知名天使投资公司SV Angel和风投公司Baseline Ventures。值得一提的是Baseline Ventures,它不仅是Instagram种子轮的首名投资者,同时是推特的早期投资者,被称为"硅谷最成功,最小的投资公司之一”。

李很清楚进入加密产业后,Square的机会在哪里。他在推特上写道:

“比特币,而非区块链。这个机会让人振奋!”

2.加密资产交易让Square营收翻翻

加密货币作为支付领域的重要创新,Square很早之前就注意到背后的机会。2017年11月,Square宣布将在其产品“Cash”中向特定用户开放比特币交易,支持用户购买比特币,且不收取佣金,交易价格参考主要交易所的报价。

Square规定,用户买入比特币的限额为1万美元,出售比特币则没有上限。不过用户只能将比特币卖给Cash,而非其他用户。受该消息影响,比特币于2017年11月16大幅上涨11%,达7336.8美元。

这项测试功能获得巨大反响,Square再接再厉,于2018年2月宣布开放比特币交易服务。除纽约州、乔治亚州、怀俄明州、夏威夷州之外的用户,美国其他各州的用户都能通过Cash买卖比特币。券商Nomura Instinet研究发现,自开通比特币交易功能后,Cash使用率一举超越PayPal旗下的同类应用Venmo。

在此之后,Square开始致力于将Cash的比特币交易服务合规化。2018年6月,Square宣布获得纽约州金融服务局颁发的比特币牌照,成为继比特币ATM公司Coinsource、加密资产交易所Coinbase、加密初创公司Circle之后第9家可以在该州从事加密服务的公司。受这一消息的影响,比特币价格再次被推高,一度升至6800美元,加密资产市场总值涨超130亿美元。

2017年11月,在尝试比特币交易服务之前,Square的股价约为37美元;在允许用户通过其APP购买比特币后,Square的股价最高飙升至75.01美元,目前市值超过300亿美元,远超多西管理的另一家公司推特。Square一度被外界戏称是“一家和比特币相互拉盘的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推出比特币交易服务后,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表现,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3400万美元上升至2019年第一季度的6550万美元,大约上涨一倍。

1.2018年第一季度,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为3400万美元;

2.2018年第二季度,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为3700万美元;

3.2018年第三季度,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为4300万美元;

4.2018年第四季度,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为5200万美元;

5.2019年第一季度,Square加密货币业务营收655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3.Square、推特双CEO表态:“无限”看好比特币

Square在加密资产方面的不断加码与公司创始人杰克·多西密切相关。多西多次公开表示“无限”看好比特币,每周会拿出一万美元定投比特币。不仅如此,他还是闪电网络开发团队Lightning Labs的早期投资者。

图:Jack Dorsey

“比特币白皮书颠覆了我的世界,令我着迷。这是计算机科学领域在过去20年里最具影响力的作品。”

最近一次在Quartz的采访中,多西还表示人类有必要建立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全球货币。“互联网应该拥有自己的货币,一种全球性的货币可以帮助Square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快发展、更容易为人们所接受。而比特币就是最佳选择。“

对于Square Crytpo的规划,多西表示将组建一名包含5名工程师和1名设计师的小型团队,用于改善比特币系统,该团队将直接向其汇报工作。“我们想对(比特币)生态系统的各个方面做出一些步骤上的改变,而非迭代。”

多西的态度毫无疑问影响了Square在加密资产市场的投入力度,它也因此成为这个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区块链媒体LongHash曾评论道,多西和Square对加密资产行业越来越重要。

Square有希望推动比特币成为主流。它旗下的移动APP“Cash”的活跃用户数和交易量在2018年均显著增加,其中每月活跃用户(MAU)较2017年末足足增长100%。在下一波加密货币牛市到来时,Square会成为新用户的主要入口。另外Square在英国、加拿大等地的比特币交易服务一旦获准通过,比特币的采用率将加速增长。

4.大公司竞相进军加密资产市场,下一个会是推特吗?

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悄悄布局区块链的金融、科技巨头开始浮出水面。

除Square外,Facebook、VISA、摩根大通、富达、瑞银集团等大型科技、金融公司均将区块链和加密金融作为接下来的重要业务方向。富达、摩根大通、瑞银等金融公司利用已有的金融优势切入加密资产市场,Facebook等科技公司则计划充分发挥其技术、产品和连接海量用户的优势。

作为加密资产领域科技阵营的代表,Facebook及其加密货币项目在最近获得大量关注。据火星财经APP(微信:hxcj24h)报道,Facebook将在6月18日公布其加密货币白皮书,目前已得到26家公司的支持。这些公司分布于区块链、投资机构、共享出行、支付、电子商务、社交媒体、电信6大领域,包括VISA、万事达卡、PayPal、Uber等知名企业。

Square的入场让人们对另一社交巨头——推特——联想翩翩。作为曾经与Facebook被同等看待的社交网络,推特在“社交大战”中日渐衰落,目前其市值只有278亿美元,不到Facebook的1/18。Square和推特的CEO同为杰克·多西,这让它们在业务协同上拥有不同于一般商业合作的优势。二者在业务上也存在互补——Square的金融、支付产品表现亮眼,而推特拥有网络传播优势,是绝佳的渠道资源。

因此,在越来越多金融、科技巨头布局区块链和加密金融之际,一个问题浮出水面——

大公司竞相进军加密资产市场,下一个会是推特吗?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