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川全省开通电子社保卡 从“芯”到“码”升级


2019-7-9 14:31

7月8日四川省人社厅召开社保卡发行应用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目前全省已有18个市(州)正式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近百万人申领了电子社保卡,今年之内全省所有地区将开通电子社保卡。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通俗地说,电子社保卡就是将实体社保卡装进手机里。”省人社厅信息化处处长袁晖介绍,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在线上渠道可以实现参保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查询、待遇认证、扫码购药和就医线上支付等应用。

目前,成都、自贡、攀枝花、泸州、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内江、南充、眉山、宜宾、达州、雅安、巴中、资阳、阿坝、甘孜等18个市(州)已正式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应用,全省电子社保卡申领人数已近百万。同时,部分地区已将社保卡应用拓展到公积金领取、在职人员工资领取、图书借阅、医院挂号、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等领域。

电子社保卡可以给持卡人带来哪些方便呢?省人社厅副厅长王勇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我省在推进电子社保卡建设的同时,将融合人脸识别、指静脉和大数据以及AI人工智能新技术,逐步实现从“芯”到“码”的社保卡应用升级,在身份确认、资格认证、线上支付等方面,均可以依托社保卡、电子社保卡扫码、扫脸等方式开展,使持卡人充分享受到信息技术所带来的便利。

根据人社部《“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到2020年电子社保卡将普遍应用于线上身份认证、就业人才服务、社保信息查询、人社业务缴费、就医购药结算等业务,完成向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结算模式的切换。今年6月,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8000万,截至6月末达到8309万人,覆盖常住人口99.7%、户籍人口91.1%,提前一年半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实施社会保障卡工程,持卡人口覆盖率达到90%”的目标。全省社保卡数据实现了省级集中,四川省持卡人可持社保卡,在省内任一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功能激活、卡状态查询、非关键信息修改、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卡参保地转移等业务。

目前,该类网点已覆盖全省所有区市县,数量超过1.2万个,持卡人就近办理后即可正常用卡,免去了回发卡地办理上述业务的来回奔波,切实为持卡人节省了时间成本,减轻了往返费用负担。截止目前,全省持卡人异地办理卡业务118万人次,仅异地激活就超过了73万笔,紧随其后的为异地密码重置22万笔,异地挂失13万笔,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