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会议释放出的这些信息,让金融科技与互金出现“冰火两重天”


2019-8-3 10:31

8月2日上午,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重要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持续的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依旧是主基调。依托互联网和科技而产生的金融科技、互联网金融从释放出的信息看确有着不同的待遇,对于金融科技央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支持并且引导发展。对于互联网金融,依然是要加强整治,持续化解期风险。本是“同源”的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来讲,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第一、央行对金融科技的发展说的是“因势利导”。用词并不是鼓励发展,而是在“框架内”发展。说的通俗一点,是顺着事物的发展加以规范和引导。这一点体现出金融科技的发展,必须要依附于金融行业,服务于金融行业。金融科技的发展前提是在一定的政策法规之内,在一定的金融业务框架之下。

这体现了央行在看待金融科技发展上是客观、审慎的看待,不会再让金融科技野蛮生长。目前,市场上的金融科技有两种业务形态:

第一类是以科技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让金融科技服务于金融企业。帮助金融企业进行风险放款,或者与金融企业一同开发新的产品,服务于小微企业。其特点是,只输出技术不触碰金融业务,属于科技公司。

第二类金融科技是我们常见的互联网贷款平台或者是助贷平台。这类金融科技公司是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线上贷款服务。这种公司的特点是,利用技术开展类金融业务。

按照央行透露出来的信息看,主要是对第一类以技术为主的金融科技加以扶持,鼓励发展。

第二、把对金融科技公司的支持和对互联网金融风险的整治放到一起则表明,二者有着本质的区分。

互联网金融的备案试点工作不断延期,从今年年初175号文件和近期监管释放的信息来看,持续的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让互联网金融企业良性退出、转型、依然是主基调。此次央行的会议,能够再一次证明,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依旧存在,依然是化解风险为主要前提。所以,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合规备案的最终时间点不会在近期到来。

提到转型,很多互联网金融公司都转型做金融科技。这是文中提到的互联网贷款平台。对于这类的机构,只是在名称上叫“金融科技”,实际上并没有在做“金融科技”。大部分的业务还是来源于网上借贷,而并不是输出产品服务于金融机构。所以,释放出的信息可以看到,央行对于金融科技未来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来规范金融科技的定义,鼓励金融科技的发展。并且通过金融科技服务金融企业的实际案例,规划出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

不难看出,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金融出现了“冰火两重天”。科技和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完全看怎么使用。央行会议释放出的信号,势必会影响下半年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互联网金融能否在今年内进行监管试点,值得所有互金人期待。金融科技能否良性、合理的发展,能否赋能金融行业和实体经济,也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