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下降,净利润为负,天下支付成了宏图高科包袱?


2019-8-28 21: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日,宏图高科(600122)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8.32亿元,同比下滑77.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上年同期1.19亿元,同比下降521.72%。

资料显示,宏图高科现有业务主要包括3C零售连锁、金融服务、艺术品拍卖、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等。金融服务业务主要来自宏图高科于2015年8月4日,通过自有资金收购的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原深圳市国采支付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彼时交易价格为1亿元。

天下支付成立于2009年11月,原名深圳市国采支付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4年7月9日获得支付牌照,业务范围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固定电话支付。

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天下支付实现营业收入0.89亿元,同比下降15.56%;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373.22万元,同比下降208.76%。

天下支付的营收主要包括手续费及咨询服务两块,2019年01-06月天下支付手续费收入0.89亿元,同比下降15.56%,也就是说天下支付上半年咨询服务为0,全部收入均来自手续费。

上半年,天下支付新增渠道12家,包括网联网关、网联B2B、网联快捷、充值代付、垫资代付、网联代付、鉴权渠道、手机POS等。此外还完成了电子账户系统对接上线、手机POS联调上线等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财报还指出天下支付未来持续经营存在不确定性。毕竟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9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予续展公示信息》中,天下支付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不在“准予续展”名单内。财报认为,若天下支付无法在业务经营资质到期后及时续展、取得业务经营资质,或在监管部门出台新的政策、变更业务资质或许可要求时无法根据新政策的要求取得相应业务资质,将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产生影响。

由于天下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不在准予续展名单中,根据《会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及《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宏图高科对天下支付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上市公司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600,185.62元,计入公司当期损益。

商誉减值是指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按照一般定义,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的资本化价值。在发生企业合并时,商誉是购买企业的投资成本,是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比如当初宏图高科以1亿并购天下支付,而彼时天下支付净资产只有5000万(假设),并购价和净资产有5000万差额,简单来说这就是商誉价值。之所以会有差价,可能和天下支付持的支付业务资质、拥有出色的团队、支付行业前景良好等等有关,而这些因素都没有直接体现在账面净资产上。

如今天下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悬而未决,宏图高科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000多万,计入公司当期损益,都是正常操作啦。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