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浦发等多家银行被罚,支付、反洗钱监管进入深水区


2019-11-15 18:5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多家银行被央行处罚。如上海银行是近期收到央行罚单最大的银行。

11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下称“央行上海分行”)发布新罚单,上海银行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没收违法所得176.278761万元,并处以176.278761元罚款,共计352.557522万元,同时对相关高级管理人员作出处罚。

据了解,这并非上海银行今年首次被罚。北京青年报此前报道,仅在2019年第三季度,上海银行便被监管层处罚23次,合计罚款719万元。

另外,上海银行还多次因暴力催收被用户投诉,在投诉平台上,与上海银行相关的投诉有212件,但解决率却尚不到11%。

而除了上海银行因支付违规被罚以外,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下称“浦发银行”)也因支付违规被罚。

具体为浦发银行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相关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下称“央行营管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14.5197万元,罚款174.0197万元,罚没合计288.5394万元。同时,浦发银行一相关负责人因违反违反清算管理规定同期被央行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0〕第2号发布)第四十一条规定:商业银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或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中国人民银行责令其暂停或终止客户备付金存管业务:

(一)未按规定报送客户备付金的存管或使用情况等信息资料的;

(二)未按规定对支付机构调整备付金专用存款账户头寸的行为进行复核的;

(三)未对支付机构违反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的申请或指令予以拒绝的。

而浦发银行此次便是触犯了“未对支付机构违反规定使用客户备付金的申请或指令予以拒绝的。”因而受罚。

据悉,此前浦发银行发布公告称,已于2018年12月31日晚间关闭与所有支付机构的直连系统,全面实现相关支付业务的“断直连”。

而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则是因违反反洗钱规定规定被罚。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未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二十条第一款、《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16〕第3号)第十四条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第三项,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处以45万元罚款。同时对其1名责任人员处以4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8月2日,央行召开电视会议部署下半年工作重点时,便表示要做好反洗钱监管,因势利导发展金融科技。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