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深圳将开展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2019-12-13 9:32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日,《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下文简称《行动方案》)已正式印发。《行动方案》逐条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2019-2025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具体任务。

《行动方案》提出要率先构建具有世界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将开展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列入具体任务。

六年时间,做先行示范

据了解,《行动方案》从三个大方向、任务明确了未来6年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具体工作,其中,“开展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属于“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任务范畴。

在工作要求中,《行动方案》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作用,开展数字货币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加快突破与数字货币钱包相关的移动支付与终端安全等关键技术。

福田区将打造数字金融先行示范区,加快建成全国首个数字货币大厦、全国首个征信大厦等数字金融载体,打造以法定数字货币研发、个人征信体系建设为核心,上下游围绕、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金融先行示范区。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据悉,中国人民银行自2019年8月份以来,多次表态将加快推进法定数字货币(央行DC/EP)的研发步伐。

2018年6月,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控股长三角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今年11月4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到华为深圳总部调研,其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华为公司签署关于金融科技研究的合作备忘录。

有媒体报道,由央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地落地,一位接近监管人士未予否认,但称不予置评。

《行动方案》显示,数字货币工作责任单位为深圳市地方金融局、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深圳银保监局。

深港澳金融科技联盟已经成立

《行动方案》明确表示,要推进跨境电子支票联合结算、跨境电子账单直接缴费、支付工具跨境使用,先行先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实施更加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措施,探索跨境金融监管。

12月11日,“深港澳金融科技联盟”宣告成立,联盟以推动深港澳三地金融科技领域合作发展我主要任务。

该联盟的成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等文件的发布有直接联系。

未来,深港澳三地跨境支付、电子支票联合结算、电子账单直接缴费或将成为重点项目。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