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英豪:从经验中学习 从借鉴中创新


2012-8-28 22:31

    面前这个说着一口带有粤语味道普通话的年轻人就是李英豪,一个在北京创业的纯正香港人。在和记者的交谈中,李英豪显得亲切而不失幽默,他分析问题时习惯用举例的方式让你更加清楚地了解他的想法,也喜欢将专业性的知识与生动的现实生活相结合,他善于学习更懂得创新,从留学、工作到创业,他用了几年的时间去学习如何系统地运作一家公司,以助其今后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

    近两年,移动互联网领域中颇有前景的移动支付市场风起云涌,包括电信运营商、银行、金融机构、第三方支付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和个人开发者,都在移动支付这块沃土上跃跃欲试。美国Square模式的成功让国内的很多企业和开发者看到了希望,于是出现了一些模仿Square模式的企业。但是只依靠模仿是很难将适合于美国的技术应用于中国的,创新则成为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只有能很好地将借鉴和创新相结合,才可能在国内赢得市场。钱方支付就是这样一家类Square模式的创业公司,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李英豪对钱方信心十足,在他看来,未来移动支付定会前途宽广,如日方升。

钱方支付联合创始人及产品总监李英豪

钱方支付联合创始人及产品总监李英豪

    用学习做累积

    对李英豪来说,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并不是在意料之外的,因为他在大学期间学的就是信息工程专业,用他的话说,这与互联网有着相当多的契合之处,而且从那时开始,他就坚定了自己毕业后创业的决心。大学期间他曾在美国有过一年的留学交流的经历,那段经历教会了他如何将中国式思维方式与美国式相融合,并以这样一种新视角看待问题。李英豪谦虚地不把自己称为“海归”,只是感谢这段经历让他成长。“这一年的留学交流经历开阔了我的思维模式,让我看事情的角度会变得比较包容,而且重视如何将美国的创新与中国式的执行相结合。”李英豪是一个有心人,更是一个有计划、有运筹能力的人。回国后,他并没有着急直接创业,而是去了一家国际知名的IT公司工作了3年,学习知识、积累经验。“我当时之所以去那家公司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公司非常规模,是一家国际性的大公司,而且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教你系统化地做一些事情。我希望未来我们在创业过程中能够做出一家有自己运转系统的公司,而它就让我明白了一个系统化的公司的灵魂是什么。”李英豪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在那家知名企业探索学习的成果。

    “我在那里发现了件很特别的事,那就是不论是经济繁荣还是经济低迷时期,不论公司换了怎样的一个领导,这些外界因素对整个公司的发展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企业系统做得成功的地方。”李英豪十分欣赏它的系统运作体系,他说“一个成功的公司实际上是一个不断自己运转的系统,这个系统有问题的时候能够自己进行修复。像那些能百年屹立不倒公司就是一个优秀创业公司的典范。梦想可以很远大,但也要有脚踏实地的行动。如果你想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虽然目标看起来遥远,但是至少你要先定下目标才能向着它去努力。”

    心中有榜样,学习劲更强。李英豪将那些知名的公司作为他创业的学习目标和榜样,在那里他不仅拥有了学习的平台,还获得了很多宝贵的锻炼自己的机会。“我最开始在银行业的咨询顾问,但是要学的东西却有很多,包括业务流程、主页架构、系统交互等,这个工作能拓宽自己对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了解面。而如果是在一般的互联网公司,就很难有机会去接触多方面的业务和相关知识。”李英豪开始在香港工作,后来被公司派到北京参与某国有大银行的风控系统开发项目。也许北京是个特别适合创业的地方,“来到北京后,我感受到了浓浓的创业气氛,结交了很多现在一起创业的挚友,自己那颗期待创业的心就按捺不住了。”

    做我们有把握的事

    在谈及为何将二度创业目标锁定移动支付时,李英豪颇有兴致。“我觉得我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比较早去接触智能机的人之一,从2007年开始我就用iPhone了,我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方面了解的比较深入,并且一直在关注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和变化。我们的创业团队中有了解金融方面的人,也会有了解移动互联网方面的人,我就算是对移动互联网行业比较了解的。”李英豪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研究和关注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成为了钱方支付的联合创始人之一。“我们做的是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创业公司,能够在这个领域进行创业的团队一定是要有相关的从业经验的,否则很难能够做起来。”

    钱方之所以敢于涉足移动支付这样一个门槛颇高做起来难度较大的业务领域也是有理由的,那就是他们的创业团队有足够的实力和创业优势。李英豪表示,“我们的CEO冯炜权曾任万事达卡大中华区总裁,三个创始人不包括我都是做支付出身,有超过20年的支付行业经验,他们对银行卡十分了解,同时也对国际和国内的支付环境有很深的理解,而我是对移动互联网比较有了解,我们几个创始人有着共同的创业理念,就想通过科技通过新的产品对旧有的移动支付系统做一种创新,一起在不断的磨合中成长。”

    “在中国做很多事情都比国外复杂很多,对于创业者来说不仅要做技术上的考虑法规上的考虑,还要做运营风险上的考虑等。一方面是你如何在已有的规范上做到创新,这就要求你要非常了解政策环境等因素,另一方面你还要了解市场的需求。只有你懂你才能往下做,如果不懂要不就是不敢做,要不就是做错了。”李英豪很欣慰钱方的创业团队在行业内有创业优势,因此对自己的创业方向也十分有把握。“做我们这种风险比较高的业务就需要我们比较懂中国移动支付的环境和国情。我们的团队算是很了解在中国做金融创新产品的路线和方向,把握得也比较好,同时,我们团队也包括有经验的金融机构行业内的人,能更好地把控相关风险。”

    钱方虽然被外界称为类Square模式的创业公司,但是它却是符合中国本土化移动支付模式的公司,在中国土生土长,在中国生存发展,切合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和需求。

    李英豪说,“我们的产品思路的确受了美国Square的很大的启发,Square没出来之前我们的投资人就知道会有这么一个产品,觉得思路很好,就找到现在的CEO冯炜权,问他移动支付在中国是怎样的情况,能不能做,有没有用,如果有用怎么做。去年6月份开始我们就在考虑这个项目,深入了解了半年,走访了一些银行商户和做POS机的企业,去了解他们的需求,于是我们发现在中国做移动支付产品这个市场非常大,虽然有一定的推广难度,但是大的方向并没有错。”

    在创新中完善用户体验

    钱方推出的移动支付产品主要针对中小商户,在设计上却在借鉴Square模式上做了符合中国刷卡环境的创新,毕竟在中国机械地照搬Square模式是有问题的。李英豪介绍,“在刷卡器方面,Square的刷卡器就是单一刷卡头,所以它只解决了手工输入卡号的过程。但在中国,持卡人大部分有密码,你把密码在别人的手机上输入,心理上肯定不放心,而且监管部门也有明确的规范,所以我们的产品是带密码键盘的,安全性要高很多,成本价比一般传统的POS机要低,我们的产品不超过200块钱,非常适合中小型商户使用。”

    在用户体验方面钱方充分考虑了用户的需求,据李英豪介绍,钱方读卡器的设计接近POS机,“我们把原本POS机的流程研究透了,将一些我们觉得在智能手机上不合理的部分修改,包括交互和操作,同时,我们还把对用户的培训做在APP里,让用户拿到读卡器很容易上手,可以实现"傻瓜式"使用。等我们的产品真正大规模地投入使用,还需要用户进行反馈,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改善我们的产品。”

    用户使用钱方读卡器要遵循几个步骤,和POS机类似。“POS机第一步操作是签到,也就是我们的第一步登录,之后POS机要点按钮刷卡,我们则是将其做得更为直观。”李英豪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之前已经预装在他手机上的钱方客户端,记者看到客户端上有个“刷卡”按键,李英豪进一步解释,这比POS机上123号不同的刷卡按键更为直观方便。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在签名环节钱方客户端还会为商户考虑更多,会给出弹窗提示,请商户对顾客的签名进行比对,但是POS机却不具备这个功能。

    对于一个创业型公司来说,如何更好地推广自己的产品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并且愿意使用是需要方法的。对此,李英豪表示,“首先我们会利用传统渠道进行推广,我们有一些推广的合作伙伴,如银行或金融机构,我们会利用他们的用户资源和推广平台去推广我们产品。其次,我们也会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来进行产品推广,例如通过微博进行传销,这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再次,我们今后也会考虑通过口碑传销来推广产品,逐渐建立并提高钱方品牌在用户心中的可信度。在我看来,如果将一个产品真正做起来,口碑传播的效果是最快的,包括美国的Square也是这样做的,未来一年我们会不断尝试这些方法。”

    李英豪还提到,未来钱方会考虑把网站做成一个门户,包括客服售后产品推广等环节,为用户提供一个自助服务平台。目前,钱方官网的改版也正在进行时,希望以此给用户一个了解钱方的窗口,给求职者一个寻找就业机会的渠道。

    前途宽广如日方升

    钱方产品不足200元的单价很难让我们想象到盈利,但对此李英豪却并不担心“对于支付公司来说,你先要把交易量做大才能够真正地赚钱。一方面,我们会收一点手续费;另一方面,由于我们是结合互联网和金融的产品,所以会特别注重服务,我们会针对不同用户提供不同的增值服务。我们和很多互联网公司不同,其实做支付的互联网公司刚开始一般都不会亏本,这和团购等业务模式有本质上的区别。从目前来看,交易不会让我们亏本,同时我们有信心将公司做好,未来会对盈利问题做进一步考虑。”

    对于一个创业型公司来说,做任何尝试都是有可能的,李英豪表示,下一步钱方会考虑做开放平台。“目前互联网领域的开放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像Android那种开放,随便谁都能进,另一种是像苹果把机会给不同的开发者,开发者提出申请,苹果审批。其实我们做的开放平台更多的是像苹果的开放,也需要审批,会采取一种合作的模式,但是我们又不会完全像苹果开放平台那样向开发者收费,我们的开放平台是免费的。”也许钱方的开放政策能够吸引更多的开发者,这种开放不仅给开发者提供了平台,也为钱方自己带来了更多的创新机会,最重要的是有申报有审批就会更有安全保障。

    目前国内做移动支付产品的公司并不只有钱方一家,可以说现在的移动支付市场内竞争十分激烈,面对竞争,李英豪显得十分淡定,“与其去想如何与别人竞争,还不如做好自己的产品。目前移动支付的市场还是空白的市场,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可以让每个竞争者公平地竞争。竞争者可以在不同地点,针对不同行业做移动支付产品,很多巨头都会看重付款方的支付比如NFC或个人付款领域,但我们的产品是用在收款场景的。收款方的支付要比做付款方支付复杂的多,而且我们在收款方支付方面很有优势,这也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之一。”

    “那时无卡胜有卡”用来形容李英豪对未来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期待也许是最贴切不过了,他告诉记者,“目前的移动支付相当于把付款流程和手机绑定,但是在我看来,移动支付的未来应该超越这种状态,进入一种无卡状态。我期望的是未来用户无论是去商场还是咖啡厅,只需要报出自己的名字及相关信息就可以实现无卡支付。”

    “我觉得做移动支付最重要的关键点在于应用,而不是很多人所说的技术。我们之所以做钱方是因为我们知道要改变支付环境,要改变小商户的收款方式不能指望未来,只能利用好每一个现在,但前提是用户要有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改变用户的应用习惯才是最根本的,而且要告诉用户为什么改变,让他们心甘情愿。”李英豪说着这些,眼神中流露出了一种坚定和自信,李英豪知道,他所期待的这种未来还很遥远,但是他的话让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有梦想就算遥远也要努力去实现,未来是一个慢慢改变的过程,只要我们珍惜每一个现在,去认真做事去执着创新,就会有不一样的未来在等着我们。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