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超过4亿,却不依托它成为主要收益:移动支付公司钱方想做什么生意?


2013-3-8 8:57

  今天参加由NTALKS主办的以O2O为主题的小型沙龙时,钱方的创始人李英豪正巧坐在我的旁边,有一个场景让我印象十分深刻——当他介绍钱方从2012年6月起商用到现在,硬件售价为699元人民币的钱方一代已出售给全国2万多商户时,许多人都表示了惊叹,因为这看上去能够带来一笔不小的收入。

  但李英豪说,实际上他们并不能通过出售硬件获得多少利润——要知道,钱方有80%的客户是来自线下的各种直接到商户的地面推广,这件事儿并不是由钱方团队自己来做的,而是第三方的代理商,他们从中抽取了大部分的利润。

  钱方的另一笔收入来自从商户刷卡交易中收取手续费,但它能带来的收益也十分有限——钱方的服务对象是那些没有POS机又会有刷卡需求的小型商户,例如小型服装店、美容美发店以及数码产品商店,它们的单笔交易额通常在几百至几千元人民币之间,单月通过刷卡支付的交易额在2万~5万人民币左右,所以钱方从这些小商户那儿收取的手续费也是极低的。

  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想要获得大规模的收益,钱方首先需要做的就是把自身打造为一个基于“量”的生意。这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毕竟在全中国有4000W~8000W个这种规模的小商户(由于在中国市场,无经营执照的小型商户数量很多,所以这是一个估算数值),对于它们而言,使用POS机存在一定的门槛——申请POS机需要工商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对公账户、法人代表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授权书等,这是很多小商户所不具备的,同时,POS机的价格也比较高昂,所以说契合了小商户需求的钱方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目前通过钱方刷卡的交易额已经超过4亿人民币。

  但如果只是按照以上两点运作,我想钱方甚至都不能被称作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仅仅是一家在线交易 “网关”服务的软、硬件提供商罢了。这也并非是李英豪所想要的,在他眼中,钱方的未来应该是一家基于数据所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公司。

  这个想法看上去与钱方目前主营业务之间的跨度有点大,但我相信在你了解了钱方的使用流程后便能恍然大悟了——通过自身的硬件和手机上的App,钱方成为了一个移动的轻量POS机,在消费者利用钱方向商户刷卡消费时,这张卡片的消费信息自然而然的会被记录下来(注意,这里是对应卡号的消费信息而非银行卡本身的用户数据),同时,消费者可以选择接受一条短信,短信里包含着本次的交易基本信息,由于可以将其作为交易凭证,所以目前有65%的消费者都会选择提供手机号码用于接收短信。

  我想聪明的读者看完以上这段话后能够提取出三个关键词:消费信息、卡号以及手机号码。是的,银行卡号就像是是一个用户ID,基于它的消费信息就能够为其建立一个用户的消费兴趣模型,再利用手机号便可以与消费者建立沟通渠道——这其实与电商在线收集用户信息做个性化商品推荐的逻辑是完全一致的,只不过钱方的这种做法避开了直接与现有的电商平台做竞争,而是通过一个互联网之外的方式进行数据采集。这些数据不仅可以为用户做个性化推荐(商品、优惠劵、会员卡、服务甚至是移动应用),同时也可以作为每个商家分析自身整体销售状况的数据——用户类型、消费时间段、资金流动状况等。

  钱方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用户和数据全部带到线上去——如今,在每条消费者收到的短信中都会附带一个链接引导用户去Web上查看这些信息。我想,倘若能够让用户在Web上方便又安全地查看该卡号的历史消费数据的话,这并不是一件有多高门槛的事情。李英豪说,他还渴望推动这些用户身份标识与微博、微信等平台互联。

  所以,相比“移动支付公司”我更愿意称钱方为一个“基于移动支付服务的数据挖掘和推荐引擎”提供商。如果有一天,钱方推出了个人理财服务、导购服务甚至独立成为了一家Amazon模式的公司,我也毫不奇怪。

  移动支付网最近关于钱方的文章:钱方支付宣布已获得红杉资本A轮投资

  欢迎关注移动支付网微信公众账号:mpaypass 我们将发送每日重要资讯更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