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罗德: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将现新局面


2013-6-17 10:05

  6月14日,中国银行发布消息称,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手机支付产品近日正式上线,客户只要下载手机客户端并关联中行信用卡或借记卡,出门消费可直接“刷手机”。中国银行NFC手机支付产品依托中国银联与中国移动最新发布的手机支付平台,该平台可提供基于安全支付载体的智能卡应用发行和管理服务,让“手机钱包”的普及成为可能。

  实际上,不仅中国银行,目前全国已有近十家商业银行完成了与该系统的对接,其他商业银行也正陆续接入。该系统将重点应用银行卡、市政卡、公交卡等方面,以后将运用于电子门票、停车卡等领域。

  “移动支付产业链较长,链内无任何一家机构能单独将该业务从头做到尾,现在中国银联和中国移动作为产业链中最重要的参与者,联合产业链各方共同构建联网通用的移动支付平台,创建健全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移动网络运营商早在2000年便已开始探索移动支付概念,但并未取得有效的进展,全球移动支付长期处于缓慢发展之中,其根本原因在于移动支付产品却始终无法获得消费者认可。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据中国移动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以后每年将有千万台数量级的NFC手机面向中国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支付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移动支付的使用率较低,应用场景不丰富。虽然各参与方积极布局,但至今未形成健全的移动支付生态系统。

  “中国移动支付的主流模式已诞生,用户习惯将会逐步被培养起来。现在平台将联合商业银行、移动运营商、第三方支付机构,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许罗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当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商业模式上出现了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各自主导的局面:以银联、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

  “目前平台还是启动初期,各方利益将随着业务发展,会得到合理分配,更重要的是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许罗德称,“以后银联还将与联通等运营商合作,还将有更多商业银行加入平台。”

  “手机支付将是个主流模式,近场支付标准和金融IC卡的标准是一样的,这将大大节约社会资源。”许罗德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将很快呈现新局面。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