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支付宝联合 移动支付再掀波澜


2014-1-13 8:47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7日,新浪与支付宝宣布全面打通微博与支付宝账号,联手推出微博支付。今后,微博平台上的在线交易和线下商家的日常消费均可用微博客户端直接付款。这是继去年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从线上到线下的移动支付领域全面对决的延续。此举也在2014年年初便再次引爆了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

  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随着互联网全面向移动互联网化迁移,移动支付日益成为各方重点关注的领域。从支付宝到微信,从中国银联到电信运营商等移动支付服务提供商,整个产业链的主要参与者在各自垂直领域进行了激烈的竞争。而正是这种市场化的竞争,使得移动支付市场“蛋糕”速度扩大,呈现出跨越式发展之势。

  移动支付全面增长

  在1月初举行的2014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金融信息话研究所所长李晓枫认为,在今天来临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支付将引发电子支付一次重大的洗牌,突破APP引导作用而不是入口的网站,去电商平台中心化将大众电商支付分散成地方式支付,移动支付的宏观开放微观闭环特点需要触发新一轮探索。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日前表示,央行正密切跟踪和不断研究移动支付市场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坚持鼓励创新,通过试点探索、规范和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并逐步完善零售移动支付体系。随着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正式公布5项移动支付国家标准,并确定于2014年5月起实施,手机支付将更加规范。

  目前移动支付的类型大致可以分为:打开手机浏览器进入的网页支付,这一类已开始慢慢被淘汰;支付宝钱包客户端为代表的APP应用支付;微信支付、微博支付的绑定银行卡支付方式;银联商务、拉卡拉手机刷卡器的外接移动设备支付;移动等运营商为代表的NFC芯片支付方式。

  “虽然移动支付类型多样,存在一定的差异,但总的来说增长速度十分惊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显示,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规模预计超过8000亿元,达到2012年规模的5倍以上。

  据国外市场调研机构JuniperResearch预计到2018年,手机和平板电脑每年的移动支付将高达7070亿美元,占电子支付总量的30%。

  强争霸互联网移动支付

  在互联网移动支付领域,随着支付宝新浪微博支付的强力出击,使得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互联网移动支付线下竞争的两强争霸战愈演愈烈。

  据了解,目前,微博用户规模超过5亿,支付宝仅手机用户超过1亿,借助微博这一平台,支付宝在增加线下应用的入口,而新浪自有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则在此次合作中被弃用。微博支付打通账号体系,新浪与支付宝将互通二维码,用户无论使用微博客户端还是支付宝钱包客户端,均可扫描出双方发布的“可支付二维码”。这意味着未来更多的线下商家可以直接在微博或线下店面里发布带有商品的二维码,用户使用新浪微博或支付宝钱包任意一款应用就能随时随地扫码支付。这将帮助商家打造贯穿线上和线下的一体化服务,从而实现对O2O市场的布局。

  这也被市场解读为支付宝携新浪微博与拥有6亿用户群的微信进行正面争夺移动支付市场的重要举措。

  其实从去年开始,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竞争便已甚嚣尘上。

  去年以来,移动支付已悄然从线上走到线下,其中支付宝与微信在产品创新、应用场景和发展规模上的角逐最显眼:数据显示,支付宝在移动端交易量市场份额接近70%,微信支付依仗社交的优势在“支付+社交”模式带来突破。双方你来我往,战火一路烧到打车软件等更加细分的O2O领域,比如商场、超市。艾瑞咨询有关行业分析师认为,从线下支付市场的规模看,潜力无可限量,线上预计2013年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会达到5.4万亿元,但线下刷卡交易会超过10万亿交易规模,也就是说线下市场容量远远大于线上。

  因此,支付宝及微信也在不断加大线下商户的开发力度。双方的竞争必将使更多的应用场景进入各自的O2O闭环。双方的对决中,有意无意地破解了移动支付的一个难题,那就应用场景的匮乏。其实移动支付在我国已经被提起多年,但移动支付始终摆脱不了叫好不叫座的窘境,最大的阻碍便是没有应用场景。作为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支付宝及微信的移动支付之战,也把整个市场的热情点燃。

  艾瑞咨询分析师王维东指出,用户在移动支付方面的习惯依然还在培养当中,微信捷足先登不仅占据了流量入口,还借助公众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应用场景。但是,它与支付宝钱包相比还是有差异性。支付宝有着先天积累的优势,但是移动端竞争关键在于谁能快速覆盖更多使用场景,谁更能培养并贴近用户使用习惯。

  从竞争走向合作

  在互联网支付端,支付宝与微信大战不可开交。随着2012年移动支付最终使用13.56M为标准而尘埃落定,长期以来对阵的运营商和中国银联、银行两大阵营走向了合作。

  目前电信运营商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中国移动在2013年4月推出了具有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钱包。中国联通也在2013年10月宣布推出有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钱包业务。中国电信的表现更为积极,表示将从2014年1月起,新上市的3G终端逐步实现全部机型支持近场支付功能,4G终端将全部具备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功能。三大电信运营商近场支付功能的手机钱包最终都是与十几家银行进行了合作。

  在两大阵营的合作中,TSM(可信支付平台)的作用至关重要。TSM由中国银联推出,在TSM之上,不同的银行遵循统一的接口,实现了一卡多用和一机多用,运营商只需遵循TSM的标准,就可以实现技术上的统一,为和多家银行合作铺平道路,而TSM平台搭建方的银联在其中牵线搭桥,也有助于两大阵营展开合作。去年11月28日,中国电信将与银联签署接入移动支付TSM平台协议,中国联通与银联在TSM平台方面的合作也将取得进展,而中国移动去年6月率先与银联合作的TSM平台已经上线。

  随着三大运营商齐聚银联的TSM平台,银联与各银行的合作更加紧密,预计移动支付规模在未来3至5年仍将维持10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发布的一份《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白皮书》预计,3~5年内网络支付交易规模至少还有6倍的增长,总量将超过20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预计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达3.87亿户,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以上%;预计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产业总规模将达3850亿元,到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将突破2万亿元,未来几年增长率将超过50%。

  未来3年将是中国移动支付产业发展的重要阶段,移动支付有望逐步发展成为主流的支付手段,整个移动支付产业链将会有更多参与方加入其中。

  总体而言,虽然我国的移动支付市场依旧处在初步发展阶段,远未步入成熟阶段;参与机构更是争相跑马圈地,支付手段也还在完善中;市场格局尚未明朗。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把市场做大,这样才能有更多空间进行更市场化的竞争。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