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腾讯内部筹划金融事业群 成立移动支付部由吴毅负责


2015-8-24 10:20

  这两天,八姐听到来自各种资深八卦人士说,腾讯正在内部筹划建立金融事业群,将所有金融支付的业务打包纳入。而现在,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内部激烈讨论中,矛盾的主要集中点便是微信支付是否划入金融事业群中。

  事实上,上周,腾讯内部已经开始流传一个腾讯金融事业群建立的版本,传得有鼻子有眼。大意是这样的:

  1,腾讯将成立互联网金融事业群。该事业群主要由现任财付通总经理赖智明负责。

  2,事业群下设六个事业部。其中,以理财通为主体成立理财事业部,由腾讯理财平台负责人闫敏负责。以消费金融中心为主体成立信贷事业部,由现腾讯征信总经理吴丹负责。以微信支付和手Q制度为主体,成立移动支付部,由腾讯公司微信支付总经吴毅负责。成立全新的互联网证券部,由吴丹负责。同时成立技术架构部和征信事业部。

  3,腾讯互联网金融事业群负责节制微众银行,赖智明兼任微众银行首席运营官,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兼任腾讯集团副总裁。

  不过,八姐咨询了腾讯公关部负责人,他对这个传言予以否认。而八姐了解到的是,腾讯内部也并未公布建立金融事业部的消息。

  尽管如此,有数位知情人士声称,腾讯的确有意向建立独立的互联网金融事业群,并在内部讨论中。当然,其中要处理的各种利益矛盾也是挺难的。来,接着听我给你八。

  1,腾讯要成立金融事业群是有其必要性的。腾讯内部现在各个金融相关业务归属不同事业群,管理上没有形成序列,这导致的后果很明显,比如缺乏整体的规划,协同效应较差,难以建立规模性的营收体系。

  2,腾讯金融单独成立事业群,也会令投资者看到腾讯又一个新兴的业务板块及收入,这对于腾讯的股价和资本市场预期将是利好。蚂蚁金服估值500亿美金,腾讯金融是不是至少也要搞个百亿美金呢?

  3,腾讯单独成立金融事业群,也有可能是受到支付宝转型蚂蚁金服的刺激。作为独立公司的蚂蚁金服,迈得步子显然比腾讯金融要大得多,而现在蚂蚁金服估值约500亿美金,完成国有资金投资,预计明年在国内上市。上市之后可以做的事情更多。而对标腾讯,依然还是靠微信支付在圈用户和培养习惯,其他的业务太散,微众银行也并非由腾讯控股,所以,即便从和蚂蚁金服竞争的角度讲,腾讯也该有所动作了。

  4,腾讯要想独立将金融业务成立事业群,最棘手的事情还要数微信支付的归属去问题。目前,微信支付归属于张小龙的微信事业群,众所周知,张小龙是一个追求产品极致化用户体验的人,只有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东西才能把控体验。而微信支付现在也是微信最为重要的武器之一。将微信支付从张小龙手中划出来放到原财付通人掌管的金融事业群中,嘿,我要是他,我可能也不愿意。

  5,当然了,八姐觉得,从集团战略的角度考虑,腾讯也是时候系统化梳理、独立运作金融业务了。至于能否搞定内部各种利益,那就看腾讯高层的决心和智慧了。

  6,据说,9月份,腾讯金融是否成立独立的事业群就会有定论了。如果成立了,这就是腾讯第八大事业群了。

  移动支付网(微信号:mpaypass)移动支付产业第一微信公众平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