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钱包负责人章政华离职 支付业务内部受阻


2017-5-27 9:25

5月26日,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百度钱包支付及旗下金融理财相关业务章政华被曝已于近日离开百度。

资料显示,章政华曾整体负责百度钱包支付及旗下金融理财业务。2015年12月,章政华携百度钱包业务及团队转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

虽然章政华对外表示离开百度为个人原因,但据腾讯科技了解,近一段时间,百度钱包业务人员流失比较严重,一些技术方面高职级的员工已经离开。据百度钱包员工介绍,由于百度理财最近势头向好,因此百度钱包在内部比较受打压,导致团队出现动荡。

章政华治下的百度钱包业务包括在线充值、在线支付、交易管理、生活服务、提现、账户提醒等支付工具功能。

尽管章政华在离职时对外表示,“回想往日历历在目,我们从零起步,从仅有几条枪,在缺少消费强场景和用户端的情况下发展成为强账户全球增速最快的支付品牌。”然而一个无法忽视的现实是,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百度钱包的市场份额并不如意。在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的夹击下,百度钱包很难获得更多用户,而由于在移动端缺乏强大的入口和账号体系,百度钱包也难以构建自身的应用场景。百度糯米及百度外卖曾是百度钱包推广拉新的重要渠道,但随着百度O2O业务本身地位已经下降,糯米及外卖所能提供的帮助也已经非常有限。

与此同时,由于起步较晚,在面向普通用户端的金融业务布局上,百度金融服务群组的追赶难度不小,而在全力发展人工智能的百度大战略下,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的发展思路也逐渐转向以人工智能技术为基础,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的思路上。

今年2月,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也首次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总经理的身份面对媒体,对外阐释了百度金融的发展策略。对于支付业务落后于人的质疑,朱光表示,他们支付做的强的话,做一些业务会容易一些,确实要承认这个事实。

同时朱光认为,“但是有两点,第一点是中国的金融市场确实太大,要做的事情非常多;第二点,金融的本质不是支付,金融的本质是数据和数据的处理,如果在这个理念下,信贷和理财服务同样能反哺支付,而支付很重要,基础能力一定要做好,我们接了上百家的通道,我们的支付体验一定要做好,我现在还兼着钱包的负责人。但从另一个方面讲,这不是唯一的条件,数据处理、分析这些东西是金融的根本。我认为我们没有偏离根本,并且在这个核心的能力上我们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对于百度金融业务接下来的发展思路,朱光介绍,百度对于金融业务的目标是做金融科技,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金融领域,通过人工智能做很多传统金融机构以前不能做的东西。

今年以来,在陆奇的带领下,百度在战略战术层面进行了重大调整,进入2月,百度管理层变动不断。金融业务方面,此前第一位加入金融服务事业群组的高管,百度集团副总裁、百度金融CRO王劲已于4月离职,此次百度钱包负责人章政华的离职,是百度内部调整震荡的持续。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