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支付宝微信差距大,负责人又离职,百度钱包还有机会吗?


2017-6-14 10:49

继百度金融CRO王劲在4月离职后,5月27日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百度钱包负责人章政华被曝已经离职,百度金融确认了这一消息。百度金融回应称章政华系因个人发展原因离职,百度对章政华为百度钱包业务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作为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百度钱包负责人,章政华整体负责百度钱包支付及旗下金融理财相关业务。2015年12月,其携百度钱包业务及团队转入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

资料显示,章政华2005年加盟阿里巴巴,次年加入支付宝成为支付宝第一批业务负责人,先后负责支付宝商家工具等重要项目,是国内物流等行业货款资金实时清算方法及其系统的发明人,并负责支付宝 “聚生活”项目。2010年,任支付宝业务发展部资深总监。加入百度后,于2014年4月15日发布了百度钱包品牌,任百度百付宝公司总经理、百度钱包负责人。

百度钱包与微信支付、支付宝的差距有点大

对于离职原因,网上有很多猜测,有意见认为离职原因是百度钱包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不管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客观数据确实显示,从业务数据看,百度钱包用户数与规模持续增长,但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相比依然差距巨大。

百度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Q1-Q4,百度钱包激活用户数分别为6500万、8000万、9000万、1亿。而腾讯移动支付(微信支付+QQ钱包)的月活跃账户在2016年底已经超过6亿。支付宝2016年实名认证用户也达到了4.5亿。

在市场份额方面,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7年Q1,百度钱包市场份额只有0.36%,勉强进入第三方支付行业前十。行业前两强支付宝和财付通份额分别达到53.7%和39.51%。不仅离前两强遥不可及,中间还隔着平安壹钱包、连连支付、联动优势、易宝支付、快钱等公司。

百度钱包团队以及章政华不可谓不努力,浙商杂志一篇文章中提到,章政华在接手百度支付业务的第一年没怎么回过浙江老家,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十点以后。折叠床、睡袋都放在办公区,最忙的时候甚至要几天几夜睡在办公室。不过市场是残酷的,并非靠努力就能成功,市场领先者已经占据了先发优势,而且也很努力地做各种推广。百度钱包要翻身实在太难。

百度钱包都做过哪些尝试?

支付宝借助阿里的消费场景,以及阿里参与投资的各种打车、外卖等场景,并向线下的零售商超、店铺等大规模推广,使用场景和交易规模都得到很大拓展;微信支付借助微信的巨大流量,以及微信红包等社交玩法,并通过在打车、零售商超等众多场景的布局,使用率大幅提升。现在提移动支付,人们往往下意识将移动支付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同起来。

相比之下,百度钱包的存在感不足。百度自身可以与支付联系的场景有限,本身又缺乏账号体系,发展支付先天不足。但鉴于支付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基础性地位,支付又不能放弃。总结这些年来的发展,百度钱包的发展思路基本是“补贴+扩场景”, 来吸引用户。例如用百度钱包消费,返1%的百赚积分,抵现金花。另外还有邀请好友返现金等活动。时至今日,补贴依然是百度钱包市场拓展的重要手段。

拓展场景非常关键,需要给用户更多使用支付工具的场景。百度接连控股了去哪儿、糯米,发展百度外卖,结合百度地图、手机百度等流量入口,为支付业务导流。另外,在支付业务基础上,推出了理财、消费信贷等金融服务,构建了金融、旅游、出行、餐饮、票务、团购、视频网站会员等支付场景。

此外还在泰国上线境外支付业务,涉及四大城市热门商圈的400多家商户,覆盖衣、食、住、行等几方面。百度还曾推出“直达号”,通过搜索、推荐、App内@商家等方式引流线下,为百度钱包拓展商家资源,不过收效不明显。

尽管作出很多努力,但不管是补贴力度,还是场景拓展,百度钱包的力度都弱于阿里腾讯。要知道仅仅是打车领域的补贴大战,阿里腾讯就都烧了十几亿。在红包、补贴商家、补贴用户等方面,阿里腾讯真是不心疼钱。如今的微信支付与支付宝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超然地位,与撒钱补贴培养用户习惯是分不开的。百度的投入相对来说还算小的。

在场景拓展方面,百度钱包与微信支付、支付宝差距跟大,在一线城市,不管是商超还是路边小店,微信支付、支付宝普及度相当高,用户的使用率也很高,百度钱包基本见不到,其使用场景基本还是在百度体系内,缺乏走出自身场景去拓展的能力。

百度钱包还有没有机会?

虽然现在百度钱包目前市场份额较低,这些年来在百度钱包发展历程中起过重要作用的李明远、章政华也都相继离职,但鉴于支付业务的重要性以及百度对金融的重视程度,百度肯定不会放弃百度钱包。毕竟支付是业务闭环的重要环节,且百度已经投入了这么多资源,弃之可惜。

不过从目前的态势看,百度钱包想要做大实在不易。百度外卖与糯米在百度体系内的被重视程度越来越低,被卖掉的传言一直都有。这两者都是百度钱包的重要使用场景,对于拓展用户和商户至关重要。二者如果不能持续增长,百度钱包就失去了向上发展的重要根基。只靠百度金融业务很难把交易规模做起来。

另外,要想真正成为支付巨头,向生态体系外的领域拓展使用场景是必经之路。然而从过去几年的发展看,百度钱包在百度体系外的场景很有限,也没有表现出在微信支付与支付宝两强重压之下拓展场景的能力。向外部拓展,既需要舍得花钱进行补贴和推广,还要有强大的执行力和适宜的市场策略。要不然就拿出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差异化竞争策略。这些都不太容易。

要知道,京东、苏宁这些电商背景的公司,本身的交易规模都比百度大,二者也都在拓展场景,金融业务也都有很大体量,但支付业务依然没有突破性进展。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