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上市ATM企业维珍创意被质疑财务造假


2018-4-18 19:20

近日,新三板明星公司维珍创意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财务数据显示,一直处于高增长中的维珍创意,去年业绩突然遭遇断崖式下滑,扣非后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92.89%。此前,维珍创意公开解释是,主要因为公司所服务的银行ATM行业受到移动支付的冲击。

不过,《金证券》记者收到质疑材料称,维珍创意之所以业绩突然下滑,是因为此前虚假销售埋下的祸根,主要表现在应收账款周转严重不合理,前五大客户中至少有三家异常及不合逻辑等等。记者连线维珍创意,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业绩断崖式下滑

公开信息显示,维珍创意的主营业务是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即提供ATM设备的外包装、安防监控、应用软件等,主要客户是各大银行。

2013年8月,维珍创意挂牌新三板,凭借持续增长的业绩,一直是新三板的明星公司,颇受资本的青睐。

近三年财报显示,2014年公司净利润2524.18万元,同比增长89.26%。2015年净利润3176.84万元,同比增长25.86%。2016年净利润3412.76万元,同比增长7.43%。根据公司2017半年报,截至期末,公司股东数有699个,其中机构投资者有102个。机构投资者中既有如上海市北高新(6.350,0.12,1.93%)这样的国资单位,也有以联合投资身份出现的柳传志、俞敏洪等40多位知名企业家。

在明星投资者加持下,从2013年到2015年,公司四次融资,累计达到1.69亿元。2016年1月,维珍创意启动A股IPO工作,保荐券商为东兴证券(14.350,0.22,1.56%)。

不过,2017年维珍创意业绩开始走下坡路。半年报显示,当期营业收入为1769.78万元,同比下滑58.21%;净利润为39.64万元,同比下滑96.95%。而在今年3月23日发布的全年业绩快报中,营业收入4300.60万元,同比下滑60.74%;净利润241.93万元,同比下滑92.89%。

从上千万的净利润一下子到只有两百多万,公司业绩在去年可以说呈现断崖式下滑。

突然注销的大客户

面对外界的质疑,维珍创意公开解释称,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

维珍创意的解释并非毫无道理。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支付体系发展报告》也提及,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等新兴支付工具的普及选,全国ATM的年均增长量呈下降趋势。

不过,《金证券》记者收到质疑材料称,维珍创意之所以业绩突然下滑,是因为此前虚假销售埋下的祸根,疑似多年财务造假。提供材料者亦通过江苏通税律师事务所和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出具了财务分析报告。

记者在这份质疑材料中看到,质疑点主要包括公司应收账款周转严重不合理;前五大客户中至少有三家异常及不合逻辑;员工工资、运输费用、销售时点、与同行对比等关键数据与公司业绩变化自相矛盾……

在应收账款周转方面,材料认为维珍创意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大幅上涨,应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63%,2017年上半年更达到惊人的377%。2016年营业收入增长17%,应收账款却增长86%,不论是从自身业务发展逻辑还是和同行业公司比较来看,财务数据都不合理,疑似有提前确认收入或虚构销售的嫌疑。

在大客户上,2016年报显示的前5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江苏海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在同行披露的信息中显示采购价格下降了33%,但在维珍创意的当年年报中完全未体现出来,且当年公司的毛利率比2015年还高。更诡异的是第二大客户北京安驰同创电子设备有限公司,资料显示,公司于2014年突然将注册资本从10万变更到510万元,但在2017年10月10日公司突然注销。一个常年合作的客户突然“消失”,而期间正是维珍创意业绩大幅下滑之时。此外,第三大客户杭州习强贸易有限公司、第五大客户北京泉福保温材料厂,注册资本也都只有10万元,采购情况和注册资本显示的公司实力严重不符。

神奇的年末销售

应收账款周转问题和前5大客户的质疑,矛头指向的都是虚假销售。

《金证券》记者也注意到,维珍创意2014-2016年的销售都集中在年末,虽然行业的销售旺季是在第三、四季度,但维珍创意的销售显然更为集中。这一点在和同行业的两家公司——东银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北超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对比中,尤为明显。

在年末集中销售,会使得年末存货余额大幅减少,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大幅增长,从而导致存货周转天数越来越快。“这种操作方式有渠道填充的嫌疑,销售的对象可能不一定是最终第三方客户,更多的可能是渠道商。销售收入并没有真正实现,财务报表上会感觉销售形势良好。所以在2017年可能发生大额销售退回的情况,直接导致公司利润大幅下滑。”江苏通税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对《金证券》记者分析。

其更提及,按照目前披露的财务信息,维珍创意在应收账款周转天数连续两年超过应付账款周转天数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值持续为正数,与逻辑非常不符。

昨日,记者连线维珍创意,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随后连线东兴证券,亦未获回应。券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维珍创意因业绩下滑,IPO可能存在困难。而IPO一旦无法成行,102家机构投资者的退出就成问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