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仕股份要转战港股 支付机构“逃离”新三板


2019-7-25 14:20

为奔赴港股做准备,第三方支付机构得仕股份选择从新三板退市了。

7月22日,得仕股份发布公告表示,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关于同意得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函》,得仕股份股票自2019年7月23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受制于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非银支付机构退出新三板已成趋势。

登陆港股的“前奏”

得仕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根据当前经营业务的发展需要及自身长远战略规划的需求,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及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等内外部因素,公司已于2019年4月26日和2019年5月21日,分别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和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此后,得仕股份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2019年6月10日,得仕股份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编号为ZZGP2019060018的《受理通知书》。

对于此次从新三板摘牌的原因,得仕股份未在公告中做出具体解释。但根据得仕股份此前披露的2018年年报内容,此番退市或与其实际控制人向港股上市公司出售股权有关。

根据得仕股份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3月2日,卖方Mao Hong Holding Limited(由陈亮、陈子钧于BVI设立的公司;陈亮持股83.97%、陈子钧持股16.03%;陈亮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与买方Pan Asia Data(BVI)Inc.(香港主板上市公司万辉化工控股有限公司之全资子公司)及相关主体已签署了股份买卖协议。

这也意味着得仕股份将通过在海外离岸投资中心注册公司搭建VIE交易架构的方式出售其实际控制权。而根据上述协议要求,推进该等交易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得仕股份应当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完成主动申请终止挂牌的全部手续。

2019年3月4日,万辉化工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将斥资7.9亿港元收购Mao Hong Holding Limited 51%的股权,从而获得得仕股份的预付卡及网上支付业务,买卖双方已于3月2日订立买卖协议。

此次收购能否顺利完成,还有待央行批复。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香港上市公司北亚资源也曾试图收购得仕股份51%股权,但并未获得央行批准,最终收购终止。

非银支付“逃离”新三板

事实上,无论是否有意于登陆其他资本市场,对于非银支付机构来说,受流动性不足等因素影响,新三板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退市已成趋势。

截至目前,包括得仕股份在内,挂牌新三板的6家非银支付机构已有三家摘牌。2019年5月,拥有全牌照的资和信发布公告表示,为配合公司业务发展和战略规划需要,将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更早前,易联支付母公司易联金控于2018年5月在新三板退市。

支付网特约作者王然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非银支付机构从新三板退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与新三板的整体流动性相关,6家非银支付机构并未通过挂牌新三板获得实质性的直接的资金融通。

其次,持牌支付机构数量有限,想进入支付行业的资本,很容易通过点对点接触,获得投资标的信息,而不需要通过新三板这一公开市场渠道;相当比例的支付机构已经通过并购重组,获得了大股东的资本支持及更多的市场资源,非银支付机构的发展不止需要资本,更需要支付场景及交易基础的支撑,而新三板的投资者更多是财务投资,无法有效提升支付机构的经营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此外,新三板的信息披露要求,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公司盈利及经营情况,另一方面也使得支付机构显得“高调”,与行业监管高压态势及激烈的市场竞争现状不相容。

“非银支付机构持牌经营,挂牌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增加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和运营成本,但并未给机构带来额外的商誉和信用增进;另外,支付机构主要出资人变更需要通过人行批复,单独通过新三板进行交易并不能获得支付公司控制权。”王然补充说。

不过,对于中小非银支付机构来说,新三板摘牌并不意味着放弃资本市场。在支付行业格局已定的背景下,寻求资金支持以提升竞争力,也让登陆港股或者A股成为众多支付机构的追求。这其中就包括于2018年6月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汇付天下,以及在2019年4月正式登陆深交所的拉卡拉。

与新三板不同的是,港股和A股市场流动性更高,获得来自市场的资金支持更加容易。更重要的是,登入港股或者A股将给中小非银支付机构带来更大的品牌效应,有利于其业务拓展。

王然表示,支付机构的收入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逐步从支付通道手续费拓展至信息技术服务、数据分析、营销活动管理等,更严格的监管政策也使得支付机构对资金投入有更多需求,补充资本金,为新一轮竞争奠定足够的资金加持,是支付机构上市的首要目的。

“支付机构发展至今,仍处于创新和迅猛发展期,资本市场也期待更多具有潜力的支付机构进入公开市场。”王然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