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团、滴滴正面竞争定制公交,小巴联城靠的是什么?


2018-7-24 9:04来源:移动支付网

前言:近日,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推出了一款定制化公交产品——“定制公交•小巴联城”。小码联城从解决交通支付方式,为公交公司提供互联网运营模式和二维码支付方式,到现在与公交公司合作推出定制公交,无一不提升了城市公交的运营效率。然而,这一市场的开辟并没有那么容易。

定制公交的诸强入局

定制公交并不是一个新兴市场,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红海市场。定制公交,早期也被称为商务班车,是为了满足上班一族快速、舒适、免换乘的通勤需求,一般是从小区到单位的直达班车。但是随着出行需求愈加多样化,不同时间、上下车地点、乘客类型的出现,让定制公交不断发展壮大,服务类型逐渐增多。早在2013年,北京地区就出现了定制化公交,随后各地也不断涌现定制公交产品。根据产品的不同,市场反响也有所不同。目前定制化公交的参与方包括互联网公司、公交公司等机构,其中也不乏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强企入局。

滴滴的定制公交。滴滴在2015年上线定制公交产品“滴滴巴士”,当时在北京开通了11条线路、待开通31条线路,而深圳则是预计开通45条规划线路。后来,滴滴官方宣布“滴滴巴士”战略升级为“滴滴公交”。“滴滴公交”更加突出为传统公交提供互联网的“公交查询”功能,却弱化了定制公交服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滴滴在产品重点和运营策略上的调整,间接的承认了定制公交产品的失败。

新锐美团的加入。6月26日,美团联合海口公交及第三方,联合推出了定制公交。首批开通三条路线,均为大学生暑假回家定制路线,终点往往都是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高人流量地点。但似乎美团的定制公交也不受欢迎,在次日,当地媒体通过实地调查发现,因人流量小、发车时间不合适、接送地点不方便、宣传不到位等问题,美团定制公交的首日成绩并不理想。

公交公司的定制公交。由于公交公司有丰富的公交运营经验,公交公司可谓是定制公交领域的“原著居民”,自从2013年北京地区试点定制公交之后,深圳、贵阳、沈阳、天津、成都、济南、哈尔滨、福州、徐州等地的公交公司也陆续推出类似服务。到后来,基本一二线城市的公交公司都推出过定制公交。但公交公司推出的定制公交也普遍反响平平,有待提升。

此外,也有一些初创企业加入其中,但成长之路都较为坎坷。由此看来,定制公交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做,并且,每一个参与者都局限于自身的角色属性,对乘客需求的了解也不够深入,而这都是导致失败的关键因素。

入局角色业务局限与乘客需求的收集

在定制公交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最为困难的一个环节是收集乘客需求,进而开辟定制公交路线,这就非常考验参与者的信息收集能力了。滴滴与美团的受众对定制公交的需求较为分散,而公交公司则在互联网的服务方面有待提升。

滴滴作为出行巨头,需求和信息收集能力是非常强的。但是滴滴起于打车出行,滴滴的大多数受众往往并没有固定线路的交通需求,而且打车出行的乘客对交通品质的要求也较高,并没有太多的等待时间。定制公交往往需要等待足够多的人或者固定时间才能发车,这并不符合滴滴的大多数受众需求。

美团也同样有受众定制公交需求不明的问题。团购大战之后,美团收购大众点评,全民线上购买,线下获得服务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美团的受众,大多数是前往或者离开商圈的交通需求,而这些交通需求并不能集中,往往打车服务就可以满足,定制公交较难集中获客。

公交公司所推出的定制公交服务,有一个较大的软肋就是互联网运营能力较弱,许多定制公交需要到指定网站进行预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PC端的需求收集没有那么灵活。另外,公交公司虽然拥有强大的线下运营能力,但在交通需求的分析上较弱。比如A地到B地的交通直达需求较强,但由于公交卡的不记名属性,公交公司并不知道,从A地上车的大多数人,都直接到B地才下车。当然,近几年公交公司也不断向移动互联网靠拢,并积极转型。实际上,相比于滴滴、美团,公交公司运营的定制公交才最具潜力。

每一个定制公交的参与者都有着自己的优势,但同时也有明显的企业基因局限。小巴联城又将如何在诸强纷争中突围呢?

小巴联城如何做定制公交

小巴联城定制公交服务的背后是小码联城强大的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能力。据小码联城CEO卢祖传透露,小码联城已经促成70多个城市的公共交通机构和海外项目的落地,预计今年将服务超过100个城市。

小码联城在与城市交通运营单位合作的前提之下,为交通运营单位提供多元化支付方式、系统化改造、智能化增值的服务。整合资源、提供技术,是小码联城帮助交通运营单位提升互联网运营能力的三大重要举措。其中就解决了交通运营商最大的实名制问题,另外,公交公司还能通过小码联城提供的技术支持及时收集用户的乘车数据,了解乘客当下情况,并通过数据分析推出恰当的定制公交服务。

此外,在受众的覆盖上,经常使用公共交通应用的乘客,对公共交通的需求更为强烈,是定制公交所需要覆盖的人群。

在服务享受的门槛方面,用户不需要再下载新APP,只需要扫码打开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就可以享受定制公交服务,因此乘客获取服务的门槛较低。

正是由于交通数据分析到位、受众覆盖精准、服务获取门槛低,小码联城所推出的“小巴联城“定制公交才在武汉获得了较好的试点反响。

据了解,小码联城与武汉公交集团家家梦公司合作推出的“定制公交•小巴联城”目前已经于6月28日在武汉6所高校展开试点运营。短短一周多时间里,将近10000名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查阅出行路线。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小巴联城总的发车班次超过150班次,平均上座率达到60%。

结语

在城市拥堵、环境污染问题日渐严重的情况下,政府一直秉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城市运营原则。但居民对出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升似乎与发展公共交通背道而驰。而定制公交,在保障出行品质的情况下,提升城市出行效率,将会是未来交通领域的一大发展趋势。而如何与传统交通联合,结合互联网聚客能力,将会是未来行业讨论的重点。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