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轨道交通将进行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改造


2022-6-8 9:2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5月31日,广州地铁发布数字人民币乘车改造项目的招标计划,旨在对广州地铁运营线网内自动售检票系统设备进行改造,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功能。项目计划招标时间为2022年7月,预估发包价677万。

在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中,广州是较早对公共交通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进行改造的城市。

多个试点地区公共交通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多个试点地区的公共交通场景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但主要为充值、代扣或购票等功能。比如北京轨道交通、天府通、青岛地铁、深圳通等多地公交地铁App已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充值或代扣功能。

2021年2月,上海交通卡官方App新增建行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功能。另外,据悉,上海部分地铁站支持数字人民币充值交通卡、旅游卡。

2021年5月18日起,青岛市民坐地铁、公交支持用数字人民币支付,是以青岛地铁App扫码免密代扣的方式。

2021年6月29日,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正式开通运营,实现数字人民币App扫码购票乘车。12月17日,市民可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在苏州轨道交通全线网所有自动售票机完成扫码购票。

2021年8月1日,北京轨道交通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买票/卡、补票和充值,以及亿通行App线上购票等场景的应用。此为6月30日亿通行App支持数字人民币刷闸支付后的一次升级应用,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过闸及购票支付场景的全覆盖。

2021年7月,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央行、农行、建行和深圳通,启动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试点应用工作。市民乘坐公交、地铁时,可在深圳通App两类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其一,用深圳通App扫码乘车时可选择数字人民币作为免密代扣渠道,另一方面,在深圳通App中办理普卡购卡和充值、NFC互联互通卡开卡和充值等业务时,可使用数字人民币主动支付。

2022年5月6日起,厦门公交、地铁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市民乘坐公交、地铁时,可通过厦门公交、厦门地铁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乘车费用。

另外,2021年12月,建行大连分行“数字人民币地铁场景购票项目”进行信息公示,入选供应商为“大连地铁科技有限公司”。

建行陕西分行“西安地铁App数字人民币支付功能改造项目”完成采购工作,2022年5月已将采购结果进行公示。

支持数字人民币直接过闸乘车或是更佳方案

通过数字人民币购票以及进行乘车费用的充值、代扣,对于乘客来说无非就是增加一个付款渠道。另外,这虽然拓展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场景,但只能算是“流于表面”。或许,支持数字人民币直接刷码/刷卡过闸会是更好的方案。

比如,2020年12月29日,数字人民币北京冬奥试点应用在北京地铁大兴机场线启动。花样滑冰世界冠军申雪等体验者便使用数字人民币可穿戴设备钱包——滑雪手套“碰一碰”通过地铁闸机进站。

就线下而言,达到这样的体验或许才是真正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除了本次广州地铁的项目,此前上海、深圳等城市的轨道交通也已准备进行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改造。

2021年12月,一则“数字人民币地铁乘车项目”信息进行公示,以招标和中标内容来看,为深圳地铁数字人民币乘车项目的改造方案,但其具体内容和目的暂时未知。

“上海轨道交通数字人民币应用改造项目”于2021年12月进行公开招标,2022年1月14日正式开标。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其改造内容及建设目标包含“AFC系统应用软件开发与升级改造:对既有车站终端设备、SC、MCC及ACC的应用软件进行升级改造,新增数字人民币应用联机交易数据和脱机交易数据的接收和处理;新增数字人民币应用的账户管理、参数管理、应用管理、对账结算、票务审计及报表统计等功能”等,或许支持数字人民币直接刷码/刷卡过闸乘车是该项目目的之一。

另外,据福建省交通运输厅消息,厦门计划推出“数字人民币App直接刷闸进站”等功能,拓展乘车支付方式。

未来,想必更多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将进行数字人民币乘车应用相关改造,以实现数字人民币直接乘车或过闸功能。基于数字人民币账户松耦合、可控匿名、支持双离线支付等特性,这或将带来多样的乘车支付方式以及更好的体验,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方向。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