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金融迎来新掌门人:原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加盟,公司大幅招兵买马


2018-11-24 14:45

近日,新流财经从多个消息源获悉,原网易金融总裁王磊已加入vivo金融,负责牵头vivo的金融业务。经历过数月的搭建后,vivo金融的团队开始逐渐成形。

公开资料显示,王磊是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毕业,在网易先后负责过技术团队管理、第三方支付、消费金融、理财、区块链等业务,是典型的技术型将领。

同时,vivo金融的节奏明显加快,正狠下重金广纳人才。

就在王磊确认加盟前后,vivo金融在各大招聘网站发力招聘包括金融支付架构师、贷后风险政策岗、高级金融产品负责人、支付安全风控工程师、风险策略分析师、反欺诈分析师等多种金融人才,其中,产品负责人月薪高达7万元,其他大部分岗位月薪范围也在3万-5万元,极具诱惑力。

如今将领到位,vivo金融重金组队,加上早前传出已拿到小贷牌照,下一步金融产品的上线,相信也不会让业内众多对手等太久。

“钱包”业务或将成为vivo金融的起点

近两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略显疲软之态,vivo跟OPPO几乎同时开始布局金融,将长达八年的对战延伸到金融领域。

这两家公司均由步步高集团孵化,“一母同胎”的特征给OPPO和vivo带来很多相似的资源优势,二者有着极为相似的展业模式和客群定位,意味着这两家公司在金融领域也可能面临分食同一块蛋糕的命运。

因此,王磊的入职对vivo金融来说,在某种程度上有一种标志性的意义。接下来,vivo金融的方向显然会更加明确。

在vivo近日发布招聘信息中,明确提出要求应聘者能够搭建互联网金融产品,配合“钱包业务”,支撑互联网金融业务。

和大多数手机品牌商入局金融的敲门砖一样,“钱包”类应用,很可能是vivo金融业务的重要载体。

实际上,常见的手机品牌如华为、小米、三星都先后推出了包含理财、支付、借贷等各种金融服务的“钱包”或支付应用,OPPO也在今年10月上线了OPPO钱包。

其中,金融业务最成熟的是小米。从2015年开始,小米就在支付、保险、借贷等多领域布局,其中消费金融板块表现尤其突出,小米金融贷款余额在去年底已超百亿。

华为、OPPO、三星则主要都通过其手机自带的“钱包”类应用提供服务,暂以开放流量入口的合作方式为主。

华为在“钱包”的借贷服务中接入了蚂蚁借呗、苏宁任性贷、百度有钱花;三星的sumsang pay接入了蚂蚁借呗;OPPO钱包的“e借钱”实则导流给了招联消费金融。

参考这些vivo的同类企业,大都是借助硬件产品预装APP,并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发会员流量的方式展开金融业务,业务成熟时,也可对标小米,建立自营金融品牌和业务板块。

Q3国内销量仅次于华为,用户超2亿

实际上,vivo跟招联也早有流量业务合作,但并不是直接通过vivo的预装APP入口引流,体量也并不大。

公开信息显示,vivo互联网业务核心产品线主要包括应用商店、游戏中心、浏览器、vivo官网等。

目前,vivo应用商店日活跃用户数突破4100万;游戏中心日活跃用户数突破1000万;浏览器日活跃用户数突破6000万。2017年,vivo在全球同时在线的手机用户已超过两亿。

待vivo的自营的金融业务上线后,这些资源可能才会获得更进一步的开发。

vivo投入主要精力的手机市场,也是vivo金融业务最重要的发展基础和延伸路桥,最近的业绩表现可以说是非常值得肯定。

vivo这个手机品牌诞生自2010年,由步步高通讯科技总经理沈炜创立,距今不过8年,与华为、OPPO、小米共同组成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四大巨头。

极光大数据显示,今年Q3,vivo以17.3%销量占比击败OPPO,赶超至国内智能手机品牌第二位,仅次于华为。

若再要论线下门店数量,vivo也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线下之王,深入国内四五线城市,甚至下沉到农村。

另外,极光大数据还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vivo主流手机品牌销量价格在1000-1999元的占比为53.5%,35岁以下的vivo主流安卓手机品牌用户占比高达89.3%,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近40%,明显较一般品牌更具有年轻化特征。

从行业竞争到监管束缚,挑战重重

尽管资源储备如此丰富,但vivo布局金融的步伐一直不快。

也许源自于创始人沈炜向来对vivo“本分”风格的坚持,即便在消费金融如火如荼的那两年,vivo始终都坚持其手机产业链参与者的身份,并未直接涉足金融。

在主业逐渐站稳脚跟后,vivo今年才开始布局金融,这时候,在很多人看来,已经不是产业系机构进入金融,尤其不是进入消费金融的最佳时期。

金融牌照的高门槛,让vivo或者OPPO等其他手机品牌商,更多地寄希望于网络小贷牌照来迅速展业,但金融杠杆的限制,加上监管政策对联合放贷模式日渐重视,都给vivo金融设下了不小的难题——做消金业务容易,想在束缚重重下做大做强却不容易。

不过,沈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一个品牌能一统天下,能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日子一样过得很好。”也许这种小而美的理念,在金融领域,其实同样适合vivo。

不管是线下3C分期、线上现金贷、还是电商分期,都有可能是切入消费金融的机会,但在这个已经巨头林立的细分领域,vivo必然要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差异化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vivo的机会可能在线下。“线上流量已经被这些大机构开发得差不多了,基本各大流量渠道的用户重合率都达到了60%。”一位持牌消金机构人士认为,若能找到真正的新生流量,vivo才能突破行业流量瓶颈。

而vivo近40%的主流安卓手机品牌用户都在25岁以下,大都还属于即将走出社会,或刚毕业工作不久的毕业生人群,这无疑是信贷领域中诱人的新鲜血液。

vivo只要始终能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也就不会缺少滋养金融业务的血液,反之,当金融板块发展成熟后,也可以反哺主营的手机业务。

在强大的品牌背书、庞大的物联网和多年累积的产业链资源的加持下,vivo金融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而一个专业的金融业务团队和领导者,对vivo金融的发展更是至关重要。

若此时vivo已万事俱备,那么它需要的,无非就是一个时机。

本文为新流财经和腾讯财经联合出品的系列报道之一,旨在关注蓬勃发展的消费金融、金融科技领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