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尼尔森报告看移动支付出海形势


2019-1-23 9:0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小P

近年来,出国旅游已逐渐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统计数据,2018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达1.4亿人次,同比增长13.5个百分点,伴随着日渐增加的境外旅游人群,其庞大的消费能力和支付习惯也将国内根深蒂固的移动支付影响至海外。

1.出国游带动移动支付发展

据知名调研机构尼尔森与支付宝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支付境外旅游市场发展与趋势白皮书》。白皮书中显示,此次调查覆盖了超过2800名中国游客和超过1200家的境外商家。

中国境外旅游者支付交易比例

报告指出,目前出境旅游的游客中使用过手机支付的比例已经达到69%,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出境游客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额占总交易额的32%,首次超过现金支付。移动支付已经成为出境游客首选的支付方式之一,同时报告还指出移动支付已被各年龄段的中国游客广泛采用,移动支付已不再是千禧一代的专属,报告显示2017年,在60,70后的中国游客中,55%的人在海外旅行时使用手机支付,远远低于80,90后的游客。但在2018年,这一比例升至68%,几乎与年轻人持平。事实上,60后,70后的游客在海外购物时更愿意使用手机支付。

调查显示,88%的中国老年游客会询问商家是否接受手机支付,比去年增长14个百分点。而出国旅游后,大部分60后,70后游客反而会优先选择自己熟悉便捷的支付方式进行消费。

中国不同旅游群体在海外旅游中手机支付的使用率

2.海外商家接受移动支付

中国游客的移动支付习惯,带动了移动支付在国外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中国游客经常光顾的东南亚地区,报告指出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地区的商家中已有58%接受移动支付,其中70%接受中国移动支付,对比2016年的12%拥有极快的增长。而在这些国家当地亦有四分之三的超市和便利店已经接受中国的移动支付,大约71%的免税商店和奢侈品商店也采用了移动支付。

而接入移动支付系统后,商家也获得了极高的收益,报告中在采用支付宝的近60%的受访商家在实施移动支付系统后,其人流量和收入都有所增长。这样对商家切实的帮助使得商家愿意更好的介绍中国的移动支付,已经采用中国移动支付解决方案的人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可能会向他们的供应商同行推荐。在尚未接受移动支付的用户中,55%的人很有可能在未来接受中国移动支付解决方案。

不仅是在东南亚地区,报告中披露中国移动支付的应用已经紧跟着中国游客的脚步,不仅扩展到日本、韩国、东南亚等短途目的地,也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欧洲和北美等较远的景点。在2018年,约四分之三的受访者在最近一次前往新加坡、泰国或马来西亚的旅行中使用移动支付;61%的受访者在美国或加拿大;60%的受访者在英国、法国或德国。

全世界中国游客手机支付使用率

而对于出境游的中国游客而言,不仅可以使用移动支付的国家地区增多,支付场景的也越来越多样化,从餐饮购物到旅游住宿交通,娱乐到退税等移动支付都在为中国游客出境游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大约4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最近的出境旅行中申请退税,其中25%的人在手机上申请退税。出境中国游客已经越来越习惯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而海外商家也逐渐发现移动支付的优点渐渐接受移动支付。

25%的人在手机上申请退税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