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旗下支付公司钱袋宝被列入经营异常 此前曾吃央行罚单


2019-4-2 19:09

新浪财经讯4月2日消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美团旗下的持牌支付机构北京钱袋宝支付技术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钱袋宝本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时间为2019年3月28日,被列入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目前仍未被移出。

新浪财经就此事致电钱袋宝客服人员,客服人员表示无法解释,将向公司有关部门反应后回馈。截至目前,钱袋宝尚未就此事作出正式回复。

美团旗下支付公司钱袋宝被列入经营异常 此前曾吃央行罚单

官网资料显示,钱袋宝是美团点评全资控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于2011年获得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为首批27家支付机构之一。钱袋宝支付牌照许可业务类型覆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全国银行卡收单。目前已经完成首次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5月2日。

据新浪财经了解,“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面临政府部门联合惩戒、日常经营活动受限、企业负责人任职受限等风险。今后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予以限制或禁入。在银行开户、贷款等方面也将受到银行等机构的拒绝及受到信用约束机制的影响。

此外,“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后就会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即使申请移出了经营异常名录,痕迹或将伴随“终生”。

“千金”牌照成鸡肋?

说起美团与钱袋宝的缘分,始与前者涉足金融领域后。

2015年,美团高调入局互联网金融,正式成立了美团金融,美团掌门人王兴更是喊出了“打造千亿资产规模金融事业”的豪言壮语。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美团想要在金融领域大展拳脚,却因为没有各种金融牌照资质,处处受到掣肘,这其中又以支付牌照的影响最大。

作为积累数据的重要入口,支付环节对于互联网公司开拓金融业务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但在2015年,央行正全面收紧支付牌照发放,自主申请牌照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换言之,想要拿下支付牌照,只能靠收购。

此后,美团也曾尝试以打擦边球的方式,在没有牌照的情况下上线支付业务,但随即遭到了监管的严厉问询和处罚。就是在这个当口,另一位主人公“钱袋宝”翩翩而至,充当了美团金融的“救火队长”。彼时钱袋宝的实控人孙江涛是王兴在亚杰商会的老同学,他将钱袋宝打包出售给了美团。据传言称,美团支付了13亿人民币的成本,是其当年总营收的十分之一。

然而,斥巨资获取的支付牌照,其价值正逐渐贬值。据美团上市前披露的招股书,其支付牌照的价值从3.79亿元减少至3.45亿元。同时,收购了钱袋宝后,美团依旧遭到了监管方的多次处罚。

2017年8月,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的实名举报美团,原因为涉嫌非法经营,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同年11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确认该举报属实,美团支付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责令其整改。

2019年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钱袋宝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对北京钱袋宝西宁分公司处罚款10万元。

既已持证,为何还依旧违规?北京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对此表示,美团点评虽然收购了钱袋宝获取了支付牌照,但在实际的收单业务环节,可能仍旧存在着大量“二清行为”;即不通过钱袋宝渠道进行收单,而是采用其他旗下无资质的公司,如“三快在线”等进行收单业务,这违反了央行的相关规定。

花了天价买下牌照,美团为何还要冒着违规经营的风险进行二次清算呢?职业打假人王海此次曾分析认为,美团弃旗下拥有支付牌照的钱袋宝不用,转而通过无相关资质的“三快在线”进行收单,意图在于逃避监管,以便于挪用资金或赚取利差。

总而言之,美团昔日高价收购的支付牌照,或许正逐渐变得“食之无味”。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