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卸任浙江阿里小贷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 但仍持20%股份


2019-9-10 9:15

9月5日,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小贷")完成工商变更--马云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由蚂蚁金服数字金融板块总裁黄浩接任。此外,阿里小贷的股权结构没有发生改变,马云的持股比例为20%。

来自企查查;阿里小贷股权穿透图

财经网整理企查查数据发现,阿里自2010年起,布局了四家贷款机构,除阿里小贷外,其它三家分别为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小贷")、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微贷")、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商银行")。

其中,蚂蚁小贷与蚂蚁微贷面向个人贷款人,为"借呗"、"花呗"两款产品提供资金支持,且均由蚂蚁金服100%控股,注册资本分别为40亿元和80亿元;蚂蚁金服为网商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0%,注册资本为40亿元。

四家贷款机构中,阿里小贷表现得最为低调,其业务范畴与网商银行相仿,注册资本只有3亿元。

据报道,阿里小贷成立于2010年6月8日,是中国首个专门面向网商放贷的小额贷款公司。杭州市工商局向其颁发了营业执照,这也是我国首张电子商务领域小额贷款公司营业执照。

此次法人变更,或许是蚂蚁金服对阿里旗下小贷业务的进一步战略整合。

财经网了解到,黄浩于2016年加入蚂蚁金服,2017至2019年担任网商银行行长。2019年5月,黄浩以蚂蚁金服集团数字金融板块总裁的身份现身"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据悉,目前黄浩主要负责花呗、借呗、相互宝等产品。

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黄浩曾表示,蚂蚁金服将进一步深耕小微企业贷领域。目前,蚂蚁金服已经与400家金融机构合作,并"希望未来用两年的时间和1000家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服务3000万小微商家"。

"每一笔信贷都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和各个金融机构联合的风控产生的联合的信贷结果,不良率非常低,在1%上下。"黄浩说。

此次法人变更后,马云已不在阿里系的任何企业中担任法定代表人。自此,距离马云发表卸任公开信,正好一年。

去年9月10日,马云发出一封关于卸任计划的公开信,表示将于2019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张勇接任。近一年来,阿里集团的组织过渡工作逐步开展,马云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由六家减少至两家,并低调退出了多家阿里系公司。

据新京报报道,张勇等五位阿里合伙人作为继任者,将主要接替马云和谢世煌在天猫、阿里云、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以及上海拉扎斯(饿了么)的股东地位。

而蚂蚁金服目前依然由马云控股。企查查显示,马云在两家公司担任法人,其中杭州云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通过多家名称含"君"的投资公司控股蚂蚁金服集团。同时,马云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00%,是其唯一股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