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元汇严军:人脸识别在轨道交通领域大有可为


2019-11-13 9:23来源:移动支付网

今年9月底,郑州地铁正式上线刷脸过闸乘车项目,而据了解这是全国首个支持刷脸与二维码过闸乘车兼容互通的交通刷脸乘车案例。

11月5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9第四届中国移动金融安全大会在深圳召开,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严军,在会上对郑州地铁的案例以及未来地铁刷脸支付的前景进行了分析。

成都智元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严军

首先他从技术、业务场景、政策支持等方面对轨道交通刷脸支付的趋势进行了肯定。从技术可行性方面,他表示目前基于原创算法和亿级别的数据训练,无论是人脸检测、人脸比对、人脸跟踪以及质量评估还是多图类中心技术等,都能达到较高的命中率。

其次,从业务和场景方面而言,人脸识别技术不仅仅能用于支付,在地铁站台、换乘通道的人群密度、人数统计,地铁扶梯的监控,闸机口的人脸识别、人脸布控,站厅层的人群聚集、剧烈运动等等,都能为智慧地铁助力成为地铁人脸识别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后,从政策支持方面而言,央行近期发布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表示应加大科技赋能支付服务力度,探索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以及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强调,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等,都充分体现了金融科技创新对于交通行业的支持。因此,他认为在技术、场景、政策支持下,未来人脸识别技术在交通领域,尤其是轨道交通领域大有可为。

那么地铁对刷脸支付的核心需求是什么呢?严军表示,第一,便捷的过闸体验;第二,完整的支付流程。此外,刷脸支付作为地铁票务的一个票种,要确保地铁票务业务的完整性及监管的有效性。而对于如何做到二维码与刷脸的兼容互通,他则介绍道,关键是要统一刷脸与二维码的账户体系。

目前无论是消费领域还是交通领域,刷脸支付都处于探索阶段,尽管刷脸过闸系统的应用对既有线自动售检票系统无影响,但是会涉及对既有系统及网格的改造,比如闸机改造、人脸特征传输网格带宽、AFC系统兼容性改造、后台数据存储的安全等等。

因此,通过实践总结的经验,严军建议地铁运营方在开展人脸过闸应用时,要做到以下几点:1、技术部门统筹规划,分步实施;2、充分论证技术方案,重点关注关键指标,如人脸库大小、通过能力;3、充分考虑乘客信息安全、系统安全事宜;4、统筹考虑资源共享、设备与闸机的匹配度,将刷脸系统纳入新线设计、建设等。

最后,他强调了人脸识别应用的信息安全和支付安全问题,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目前他们主要采用针对手机App活体检测、实名注册,针对人脸的静默活体识别,针对人脸识别系统的高性能、低时延人像比对、数据增强训练以及针对系统的安全建设等等来保证相关应用的安全,同时,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进行人脸实名认证,引入金融科技国家队,进一步保障用户信息和支付的安全。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