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行率先研发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 加强金融科技应用


2020-1-7 21:26来源:移动支付网

1月7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深圳人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深圳人行2019年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履职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深圳人行党委书记、行长邢毓静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透露,2019年深圳人行重拳打击支付违规机构,持续保持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高压监管态势。运用Hadoop分布式存储、网络爬虫、大数据分析等金融科技手段,在全国率先研发建设了互联网金融APP监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完成对非法网络炒汇平台的行政处罚。联合公安、税务、海关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虚开骗税等违法违规行为,成功破获多个大型专案。全国首次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领域的违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

聚焦深圳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深化金融改革与开放。不断拓展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应用,上链运行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等多项业务,业务量超过900亿元人民币。深化“放管服”,开展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业务。成功推动全国首家银行开展出口电商收汇业务落地深圳。指导辖内银行开展“跨境电商直通车”,便利出口电商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出口收款业务。扩大资本项目外汇收入支付便利试点至全市,启动内保外贷“快易办”,稳步推进港人跨境理财试点。

持续深化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深圳市地铁正式全面受理金融IC卡,深圳成为公共交通领域金融IC卡·云闪付(NFC)应用首个全覆盖的一线城市。创新试点上线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设备移动支付及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提升信用报告查询体验。

会议要求,2020年积极推动金融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二是切实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四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五是加强金融科技应用,六是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与管理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