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中国公司角逐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包括亿联银行和翰德集团


2020-1-8 9:10

据外媒报道,在新加坡放开数字银行牌照申请,开放五张新的数字银行牌照,允许没有银行业背景的公司开展银行业务之后,又有两个财团表示已向新加坡监管部门提交了数字银行牌照的竞标。在这两个财团当中,包括了来自中国的亿联银行和翰德集团。

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周日发布的声明,由亚洲最大奢侈品运营商V3 Group Ltd和新加坡公共交通非现金支付业务提供商EZ-Link Pte牵头的财团Beyond Consortium,已提交了数字银行牌照申请。新加坡科技金融公司iFast在上周五表示,该公司已携手中国合作伙伴,组建财团参与了竞标。此外,知名游戏外设制造商雷蛇和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均加入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的竞标。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在2019年6月表示,将开放五张新的数字银行牌照申请,允许没有银行业背景的公司开展银行业务。申请人必须在2019年12月31日前提交申请,随后新加坡金管局预计将在2020年中期宣布成功申请者,成功的申请人将在2021年中期开始营业。这将使科技公司和非银公司得以挑战传统银行。新加坡金管局既是监管机构,也是新加坡的中央银行,发放数字银行牌照代表了“新加坡银行业自动化之旅”的开始。根据贝恩咨询、谷歌和淡马锡联合撰写的调查报告,到2025年东南亚数字借贷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增长三倍以上,达到1100亿美元。

Beyond Consortium财团的组成成员包括了新加坡商业联合会、淡马锡旗下子公司Heliconia Capital Management、日本保险公司三井住友保险株式会社的子公司(新加坡)三井住友海上保险公司,以及新加坡房地产公司Far East Organization Pte。该财团的目标是促进互联互通,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在亚洲拓展业务。

iFast的中国合作伙伴包括中国四家数字银行之一的亿联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翰德集团。在港上市的美团点评是亿联银行的股东之一;翰德集团的创始人曹彤是前微众银行行长,微众银行也是中国首家数字银行。iFast在提交的申请中表示,该公司正利用财团每位成员的独特优势和经验,更好地解决一些低效问题,并帮助新加坡银行业细分市场服务不足的问题。

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公司之一,Grab已携手新加坡通讯共同竞标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雷蛇则携手新加坡企业家和一些亿万富豪,组成财团提交了竞标。

此外,蚂蚁金服已经向新加坡政府申请了数字银行牌照。对此,蚂蚁金服回应称:“蚂蚁金服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普惠金融的发展。我们已经向新加坡金融监管局申请数字批发银行牌照,希望能够为当地数字银行的发展做出贡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还计划新成立一家公司专门用以申请金融控股牌照。蚂蚁金服计划将持有的金融牌照相关业务划入这个子公司,蚂蚁金服母公司将保留金融云、风险管理等在内的金融科技业务,该计划尚未最终确定,且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