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监管沙盒已开 相关企业人才“吃香”


2020-2-1 15:1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编辑黄

近日,2020年央行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工作会议中强调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和应用。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做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

而早些时候,央行金融科技委员会在关于2020年重点工作会议中更是重点强调,应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着力打造包容审慎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会同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组织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引导金融机构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提质增效。将金融科技产品纳入国家统一推行的认证体系,以标准落地实施为手段,强化金融科技安全与质量管理。不断优化移动支付生态体系,进一步提升支付便民利企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数据治理,加快“数字央行”建设。

那么,央行是如何推进有关金融科技的工作呢?马克思曾表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近日多地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便是央行深入布局金融科技的重要举措。

为什么要实行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早在2017年5月25日,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曾表示要加快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李伟表示,当前金融科技的创新与伪创新鱼目混珠,为了准确把握创新实质,避免抑制真正有价值的创新,应用试点是很好的途径。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不仅可以帮助创新主体、低成本高效率验证创新效果,还能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引导需求迫切、影响面广、普世性强的创新。开展应用试点,如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金融风险防控,基于生物识别的身份认证和交易验证可以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为金融科技发展打好基础探索新路。

多地开展金融科技试点:强监管为主旋律

央行办公厅等6部委办公厅近期联合下发《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原则同意北京市、上海市、重庆、福建省、山东省、四川省、浙江省、江苏省、广东省、陕西省等10个省(市)申报的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方案,试行一年。不过由于部分省市并未公开其试点内容,移动支付网仅统计已公开数据。

目前,北京市金融科技试点项目审批通过46项,位居十个试点省市地区之首。其他如浙江省有35个项目被纳入试点、福州有26个项目(含工商银行总行申报的8项项目)被纳入试点、四川有14个项目被正式纳入试点,而其他省市暂未对外公布其通过审批的试点项目数量。

虽然部分地区官方并未公开发布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布局,但并非毫无金融科技方面的进展,如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旗下首个金融科技子公司便早早“驻扎”深圳,此前据《财经》记者报道,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等地落地,从侧面肯定了深圳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高度发展。

在上表中可以发现,监管是各地金融科技应用试点重点强调的方面。如北京、上海两地都提出了提出了监管沙箱的概念,而监管沙盒的存在是为了让金融科技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试错”,减少重大风险的产生。

近日,北京公布了监管沙箱试点的重要进展。1月14日,央行营管部发布消息,对6个拟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应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在央行营管部披露的名单中,第一批入选应用包括: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微捷贷产品、中信银行智令产品、手机POS创新应用等六项应用;涉及的10家试点单位中,包括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联、度小满、携程、百信银行、宁波银行、小米数科、京东数科等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机构中既有国有大行也有城商行,既有银行也有金融科技企业,以及清算机构。入选应用以产品形式居多,涉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API等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

众所周知,在2019年,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API等新兴技术是应用在金融领域的典型技术手段,而多家银行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开放银行的兴起、互联网巨头纷纷“脱”金融向科技等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整个金融科技领域的发展。但正因为各家机构为了抢占市场制高点争先推出的一系列技术方案并未与金融业务进一步磨合,从而导致伪创新、为创新而创新等现象产生,甚至出现大数据安全、网络洗钱多发等问题。

另外,在各地加强监管的背景下,探索监管科技、完善金融风控、制定金融科技标准也被提上日程,成为推进金融科技应用试点的重要环节。

当然,虽然强监管贯穿着整个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但是这并非否定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进步。

金融科技企业成“香饽饽”:给地又给钱

目前多地金融科技应用试点中已取得多项成果,其中如何支援金融科技企业成为了各地多次提及的重点。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曾对外宣布,目前北京已聚集金融科技企业总数超过100家,实现年收入近千亿元,且未来仍需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同时,青岛官方也表示,目前已建立“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大厦”并已投入使用,引进3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和机构,入驻率超过90%,并筹建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青岛金融科技联盟等组织,引进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及易货云区块链等相关企业,另外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领域方面,已引进建投数据科技(山东)、大快搜索、芯海源信息科技、商汤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企业。

各地除了积极引进金融科技企业,还在解决本地中小微融资上下功夫。如福建省科技厅牵头申报“福建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项目目前已试运行,累计投放“科技贷”19.82亿元,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74户。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下称“央行上海总部”)更是在《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中表示,鼓励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有效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小结

总而言之,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总体呈现出的监管层态度已很明晰:支持金融科技创新,但并非盲目支持,监管金融科技发展,但并非完全否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