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加大疫情期间电信诈骗等欺诈活动的监测力度


2020-3-9 17:24来源:移动支付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对口罩等防护产品的需求量猛增,防疫用品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

网联通过风控数据监测分析发现,一些不法分子交易活跃,利用群众迫切的自我防护需求,借机实施欺诈活动。据警方消息,有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名义炮制新型网络诈骗“套路”,实施诈骗活动,导致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

疫情相关诈骗及欺诈案件的四种类型

一、诱导购物诈骗

不法分子谎称可以代购或者囤有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当消费者付费购买后,不法分子找各种理由拒不发货或将受害人“拉黑”,骗取钱财。

二、不良商家制假售假、以次充好,欺诈消费者

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购买,购买后不发货、不退款,长期占用消费者资金或售卖不合格产品,欺诈消费者。

三、假冒捐款诈骗

不法分子以慈善机构的名义,向消费者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虚假信息,或搭建虚假官方网站、小程序等,利用群众的同情心骗其捐款。

四、冒充快递公司或客服退款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疫情期间部分快递滞留的情况,以退货赔款为名,诱导消费者按照指示操作“退款”,实则是在引诱消费者输入验证码、套取个人信息,骗取账户资金。

网联协同成员单位积极防范新型欺诈

网联积极开展以数据为基础的建模分析工作,聚焦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非法交易平台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风险监测,协助成员单位加强风险交易识别及提高金融风险防范能力。

疫情期间,网联加大针对电信诈骗等欺诈活动的监测力度,发现部分商户通过电商平台借售卖口罩等物品开展疑似欺诈活动,行为特征较异常,存在消费者购买后长期不发货、不退款的情况,或产品质量有问题,引起消费者投诉。

发现风险商户后,网联通过与成员单位的风险交易协查机制,及时发送风险提示,预警可疑交易,提示收单机构加强对可疑商户的风险调查和监测,防范不良商家恶意欺诈消费者,及时对存在欺诈行为的商户采取风险处置措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网联提示收单机构警惕疫情期间交易异常的商户,及时排查风险交易,认真识别商户身份及经营资质,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同时,呼吁成员单位向网联提供涉及电信诈骗等非法交易线索,多方联动、共同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网络赌博、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活动,保障支付业务合规稳健发展。

消费者如何保护好“钱袋子”

一、购买防疫用品应通过正规渠道,尽量核实商家销售资质和产品质检证明等材料,切勿轻信个人的兜售行为;在无法确信能够收到所购物品前,切勿将货款直接转入卖方个人账户;商家长期无法发货的,及时退款;商家存在欺诈等行为的,请拨打12315投诉。

二、爱心捐助要认准正规捐赠渠道,不参加将资金转入个人账户或要求提供卡号、支付账号及密码的募捐活动。

三、医疗、交通等机构的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或短信要求提供银行卡号、支付账户、付款码等信息,更不会索要钱款,不要将这些信息告诉不认识的人。

四、如果接到商品质量有问题的电话,请立即挂断,通过购物网站平台处理,找出自己的订单直接申请售后服务;如果接到快递丢件的电话,请立即挂断,自己联系快递公司客服或登录快递公司官方网站进行处理。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