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联副总裁郑仕辉:建设支付清算行业数字高速公路


2022-4-22 9:44

在现代金融发展过程中,支付清算基础设施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发挥着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数字技术驱动支付清算行业向业务电子化、渠道网络化、服务智能化快速发展,实现了从纸基到卡基再到账基的代际演进。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与支持下,网联公司聚焦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运营者的职责定位,以数字化引领“稳行业、防风险、促普惠”三大任务,助力我国支付清算行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引领构建数字底座

基于数字化技术构建的支付清算基础设施,是维护金融业稳健高效运行的“高速路”。自成立以来,网联公司按照“共建、共有、共享”原则,高水平建设网联平台,构筑支付清算行业的数字高速公路,不断夯实“路基”和完善“交规”,促进支付清算服务安全与效率双提升。

夯实“路基”。网联平台采用分布式、云计算等数字化技术,根据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分布式理念,首创“三地六中心多点多活部署”的技术架构,通过交易分布式处理和账户离散化配置,具备了30万笔/秒的交易峰值处理能力并可以多维度水平扩展,小时级对账及单日多场清算可支撑每日25亿笔量级处理任务。建立基于智能路由和智能监测的应用、数据库、网络、数据中心和城市五层容灾机制,深化关键核心软硬件技术的适配攻关与场景应用,形成了多芯兼容、全栈部署、弹性伸缩能力。网联平台科技建设成果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及金融业众多技术专家充分肯定,荣获“2019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唯一特等奖,为行业科技发展树立了新标杆。与此同时,为了构建以清算机构为中枢的行业级联合运维生态,网联公司通过平台化服务实现成员机构间信息联通、应急联动、安全联防。自2017年投产运行以来,网联平台运行持续安全稳定向好,平稳支撑近年来历次“双十一”“春节红包”等线上商业促销和重要时点行业峰值,系统成功率、平台可用率、资金清算准确率、资金清算及时率等指标均达到100%,最高交易并发量超9.35万笔/秒,单日交易峰值规模超过24.57亿笔,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完善“交规”。为了促进支付清算行业规范化发展,网联公司将标准规范作为数字底座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推动支付清算行业“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先后参与制定金融国际标准2项、金融行业标准18项、企业标准40余项。牵头制定《云计算技术金融应用规范》和《金融信息系统多活技术规范》系列金融行业标准,为金融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贡献力量。与此同时,鉴于数据已成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网联公司全面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统一领导、分层管理、逐级落实”的数据治理机制,持续加强数据制度、数据标准、数据模型、数据架构、数据资产、数据安全的建设,厘清权属关系,做好升级分类,形成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治理体系,为发挥数据要素倍增作用夯实基础。

风控护航激活数据潜能

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综合运用数字化技术有助于扎牢织密金融业发展的安全网。面对互联网支付日益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数字经济时代,网联公司把安全发展贯穿始终,紧盯人民群众“钱袋子”和“指尖上”的资金与信息安全,建立“用数据监测、用数据分析、用数据预警、用数据管理”的风控模式,不断探索甄别、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新路径,全面提升互联网支付清算效能。

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安全。通过应用机器学习、专家规则、知识图谱等技术,网联公司构建了大数据分析平台和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的智慧风控体系。以“看得见”为切入点,建设支付交易风险防控系统,在安全合规基础上稳妥推进风险信息多方互通与共享,实现多渠道风险态势感知、追踪异常可疑交易;以“辨得清”为着力点,围绕电信诈骗、跨境赌博、网络黑产等重点领域部署19类风险模型进行常态化监测,运用多维度关联分析透视复杂业务表象,立体化识别涉赌涉诈资金链路,精准打击新型网络违法犯罪;以“管得住”为落脚点,建立由清算机构、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等市场主体参与的风险联防联控系统,发挥各自主体资源优势,联动协作斩断违法违规资金转移链路,协助公安机关追踪涉赌资金,助力行业涉赌涉诈风险防控水平提升。截至2021年末,平台累计识别可疑商户和账户20万余个,排查9万余个可疑线索,完成4200余个赌资归集账户资金链串联,向公安等有权机关提供线上线下数据协查1.1万次。

保障人民群众“指尖上”隐私。得益于数字化技术的发展,金融数据资源呈爆发式增长。与此同时,部分消费者和金融机构数据保护意识、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致使个人隐私泄露等安全事件频频发生,数据安全保护刻不容缓。对此,网联公司不断强化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全面盘点数据资产,厘清数据生产者、交换管理者和使用者职责,明确数据分类分级和定密,搭建完成包含数据加密脱敏、标记化、权限分级、操作审计等在内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覆盖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删除和销毁的全生命周期管控机制,并对数据使用过程有效监测、及时处置,实现数据的可见、可管、可控,持续降低数据安全隐患及合规风险。

普惠理念引导支付为民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以人为本全面深化数字化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打造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推进器。网联公司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支付更美好的价值理念,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作用,引导技术要素和数据要素有机融入金融服务,优化产品供给,拓宽服务半径,营造公平普惠的良好发展环境。

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构建共同富裕新格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三农服务投入力度,持续扩大农村地区网络覆盖范围,累计接入农村金融机构超3300家,为解决农村地区支付“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基础条件和基本保障。截至2021年末,网联平台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日均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9.77%,股份制银行日均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0.33%,城商行日均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6.10%,农村中小银行日均业务量较上年同期增长27.53%,农村中小银行网络支付交易规模在各类型银行中保持领先增速。农村金融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的快速发展,有效助力了农村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与此同时,网联公司致力于网络支付知识普及交流常态化,协助农村金融机构实现数字化转型,有效引导农村地区支付业务和服务落地实施。推动多家重点农村金融机构上线多场次对账功能,显著提升农村金融机构异常交易及账务处理时效,改善农村地区用户的支付体验,让农村地区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和城市居民一样的金融服务。

顺畅“双循环”汇路,持续提供优质支付供给。围绕提升支付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便捷性,网联公司通过安全、高效、平稳的转接服务,全力支持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支撑新经济业态崛起,发挥提振消费意愿、稳定消费市场的重要作用。大力推动国库缴税业务覆盖全国,成功支持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提升纳税服务便利化水平。建立健全网络支付“四方模式”,创新推出多项无接触精品业务,灵活支持多样化支付场景,持续激发支付市场活力。探索跨境支付业务拓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试点,支持境外钱包在内地的移动支付,实现境外钱包依法合规“走进来”,提升跨境移动支付便利化水平。

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了落实国务院及人民银行关于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的决策部署,网联公司在实施网络服务费优惠安排的同时,切实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纾困发展保驾护航。积极响应“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通过一点、集中的数字化接入方式,向全部支付机构公平开放商业银行对接能力,畅通中小支付机构业务渠道,帮助中小支付机构把主要精力投入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通过持续丰富业务种类、扩大客户规模,网联公司与生态各方共同构筑了“数字引领、抗击疫情、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支付体系。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