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创新科技投入2.41亿 开放银行探索出两种创新模式


2020-5-2 12:19来源:移动支付网

4月30日,广发银行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实现营收763.12亿元,同比增长28.65%;净利润125.81亿元、同比增长17.58%。截至2019年末,总资产2.63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719.48亿元,增长11.52%。

报告显示,2019年,广发银行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共计2.41亿元,占全行净利润1.92%。金融科技人员共1246人(正式行员编制员工),其中总行853人,分行393人,科技人员占比为3.56%。

自2018年研发中心直属机构成立以来,只有研发人员数量较之前增长超过200%,非产品类应用系统关键技术岗位均配备只有开发人员,打造了分布式基础开发平台和敏捷研发交付平台,50%新建应用通过自主平台进行研发,金融科技和产品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19年研发规模同比增长25.46%,其中分行研发规模同比增长76.52%,研发资源向一线倾斜。

广发银行明确了综合化、智能化、生态化的“数字广发”建设目标,数字转型全面推进,金融科技创新有所突破。

打造开放银行场景金融生态,成功探索平台生态和行业赋能两种创新模式。完成开放银行服务平台建设,输出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在金融业务价值、互联网获可、品牌竞争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商户接入效率提高50%以上。推出多款开放银行标准产品,已实现API、H5、SDK等方式的开放银行产品输出,支持账户、存贷、支付、信用卡、优惠券、礼遇等金融业务合作对接。

在平台生态创新方面,快速孵化国寿e付保综合金融生态解决方案,以支付打造管道,以科技赋能、增值服务增加粘性,为广发银行拓展B/C端客户和存款,为寿险、财险拓展客户和保险销售,实现多方共赢。

在行业赋能方面,在广发银行“智慧城市”体系下成功孵化“智慧幼儿园”解决方案,为幼教行业提供全方面、综合化、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打造集幼儿园数字化管理、幼儿健康管理、金融保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金融科技产品。

广发银行行长尹兆君在财报致辞中表示,积极拥抱金融科技变革,加快推进科技从“支撑”走向“引领”,发挥科技对业务发展的基础和先导作用,按照“用户即客户”跨界理念,以生态圈建设带动业务拓展。

广发银行实现信用卡累计发卡超8100万张,较年初增长15.89%,交易总额2.41万亿元,消费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9.91%。

广发银行信用卡发卡量

在普惠金融方面,报告期内,成立普惠金融部,以金融科技为支撑,以税务数据为主导,整合行内外大数据寄反欺诈资源,研发推出了首款对公线上化信用贷款产品“税银通2.0”。依托“国寿-广发结算通联名卡”优势,升级对公移动支付,推出账簿管家、对公ETC等创新业务。截止2019年末,结算通卡累计开卡17.91万张,较年初增加2.44万张。

在交易银行方面,报告期内,围绕供应链金融、现金管理、跨境金融三大板块,建立与完善智慧城市、智慧湾区综合金融服务,提升e秒供应链、e秒票据综合服务,推出区块链+单一窗口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交易银行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86%。

在手机银行方面,报告期末,用户4343万户,较年初增长28.04%;新增零售客户手机银行转化率近9成,较年初提升6个百分点;理财产品手机银行渠道销售占比近7成;国寿基金和养老保障管理产品手机银行渠道销售占比均超8成,手机银行已成为广发银行零售产品服务+销售主渠道和保银协通产品销售主阵地。个人网银客户4448万户,较年初增长19.89%。

广发银行手机银行

在移动支付方面,以“发现精彩”App为生态圈建设的核心平台,围绕用户需求,通过与高频生活服务商合作、以消费支付场景连接金融业务,拓宽消费应用场景,构建“生活电商+金融产假”的闭环服务,全面提升用户体验,赋能综合金融业务。报告期末,“发现精彩”App累计注册客户4116万户,绑卡客户2675万户,结合客户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需求,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化、定制化、差异化服务,连接更广阔的消费场景。优化移动支付链条,全面提升客户各种生活场景下的便利支付体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